长城原创 >

保定清苑区南王庄举办西瓜节助推瓜农增收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李艮春 刘鑫鹏 
2018-06-08 18:41:51
分享:

西瓜节活动现场。 刘鑫鹏 摄

南王庄瓜农王盼成的“爱瓜”获得重量组冠军。 刘鑫鹏 摄

西瓜节“擂台赛”称重现场。 刘鑫鹏 摄

  长城网保定6月8日讯(李艮春 刘鑫鹏)6月8日,保定市清苑区南王庄村李素环瓜果蔬菜专业合作社热闹非凡。来自附近十里八村的121名瓜农抱着各自精心挑选的西瓜,来参加正在这里举办的西瓜节擂台赛。经过一番评比,最终南王庄瓜农王盼成、王二庆、李全福提供的西瓜,分别获得了单瓜重、甜度、综合三个项目的第一名。

  上午8时许,擂台赛还未开打,现场便已聚满了人群。瓜农们热情高涨,围着一组组参赛西瓜不停地讨论评判。

  记者在现场了解到,本次擂台赛共分三组比赛,分别为西瓜重量组、西瓜综合组、最甜西瓜组。最终经过角逐,瓜农王盼成提供的西瓜以31.8斤摘得重量组冠军;李全福家的西瓜通过专家综合外观、重量、皮厚度、颜色、含糖量及口感等多方面考量,最终获得综合组冠军;王二庆提供的西瓜则以甜度15.5摘得最甜西瓜组冠军。

  活动现场,来自北京等地的西瓜经销商,与当地签订了2019年的西瓜预定协议。

  此次西瓜节是加快清苑西瓜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平台,是该区农业对外交流的重要窗口,对西瓜产业发展壮大,实现产业振兴,助推瓜农增收有着重大的作用。

  据了解,清苑区南王庄有着30余年的西瓜种植历史。由于独特的土壤条件,该村种植的西瓜品质优良,远近闻名,远销全省乃至全国。

  2009年,南王庄村民李素环成立了南王庄瓜果蔬菜专业合作社,引导当地瓜农大力发展西瓜暖棚种植,使西瓜提前一个月上市,打西瓜上市的时差,从而增加瓜农收入;为发展绿色种植,建起了育苗大棚,统一育苗,引入蜜蜂授粉,全面取代人工授粉,减少化肥、农药使用;2015年,引入智能化控制系统,建起智能化大棚,实施节水灌溉;适应市场需求,引入新品种,试种成功礼品西瓜,可吊蔓种植,亩均增收50%;提高了大棚的利用率,西瓜和西红柿、豆角、茄子、生菜等间作、套作,实现一年四季都有收入,每个大棚年收入可达2万余元,真正达到了“种瓜得菜”。

  段国良告诉记者:“目前,以南王庄村为核心,辐射带动周边7个乡镇70多个村开展西瓜种植,种植面积达到13万亩。我们村每年这1万多亩西瓜带来1亿多元的收入,加上两到三季的蔬菜,每年总收入近3亿元,是远近闻名的富裕村。”

关键词:保定,清苑区,西瓜节责任编辑:李艮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