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图解】毕业季来啦!助力大学生就业,河北做了啥?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孟阳 
2018-06-13 14:36:00
分享:

  高考刚刚落下了帷幕,毕业季已接踵而至。近日河北省2018年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召开,要全力确保高校毕业生就业水平总体稳定,那么,还在为自己未来迷茫的高校毕业生们,知道快来看看河北准备为你们了什么?

  (一)就业指导校园行。

  河北省将积极联系属地高校,组织动员一批职业指导师、人力资源服务专家、知名企业家和高校就业指导老师等,结合公共就业人才服务进校园活动,开展集中就业指导,

  通过组织专题讲座、就业沙龙、经验分享、典型演讲等活动,帮助毕业生做好职业生涯规划,鼓励毕业生到基层就业创业建功立业;

  通过举办就业创业大讲堂、设立就业服务咨询台、发放就业创业政策宣传资料等,帮助毕业生熟悉就业创业政策,理性看待就业形势,合理调整就业预期;

  通过讲解劳动就业法律法规、开展案例警示教育、告知投诉渠道等,增强毕业生风险防范意识和维权意识。

  (二)就业指导市场行。

  河北省将发挥公共就业人才服务机构资源集聚优势,组织高校毕业生走出校园到人力资源市场和人才市场参观体验,熟悉求职环境,掌握求职方法,接受就业指导服务。

  组织职业指导师讲解求职面试技巧,进行模拟招聘,增加毕业生求职经验;

  运用专业测评工具和方法,帮助毕业生了解自我特性、职业能力、职业倾向,合理确定职业定位和方向;

  设立就业指导服务台,开展政策咨询解答,组织专家顾问为求职毕业生提供简历诊断、职场应对、协议签订等指导服务。

  (三)就业指导社区行。

  以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为重点,结合实名制就业服务,组织力量深入社区联系指导。

  完善职业指导人员服务基层机制。依托基层劳动保障服务平台建立与毕业生联系渠道,进一步完善未就业毕业生信息,每人服务一定数量对象,开展经常性走访活动,提供“一对一”指导;组织多种形式的社区指导。举办就业形势讲座、职业指导师“问诊”、政策解读会等活动,动员未就业毕业生和家长参加,帮助了解就业市场,制定个性化求职计划,积极理性求职。对求职受挫、就业有困难的,开展心理咨询辅导,帮助树立信心,推荐参加职业培训、就业见习,提升求职就业能力。

  (四)就业指导企业行。

  河北省将搭建与企业沟通平台,组织高校毕业生走进生产一线,感受工作环境,增强职业认知。

  请企业负责人、人力资源经理讲解企业经营、人才需求、发展前景等情况,解答毕业生求职困惑,提出职业发展建议;

  依托就业见习基地开展一次职业体验日活动。确定一批适合的岗位,组织毕业生跟岗学习,体验工作内容及环境,做好步入职场准备。

  (五)创业指导园区行。

  组织高校毕业生参观创业园区、孵化基地、众创空间,依托园区服务力量和平台,通过创业项目展示、创业路演观摩、听创业者讲故事等方式,让毕业生了解创业过程,感受创业氛围,增强创业意识和创业能力。

  举办创业导师面对面活动。组织园区负责人、天使投资人、企业家等与毕业生交流互动,在创业计划制定、项目选择、经营管理等方面进行咨询辅导;组织创业实训活动。开展创业素质测评、模拟企业创设经营,帮助毕业生积累创业经验。

  

关键词:毕业 高校毕业生 就业责任编辑:孟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