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长城评论】农村富不富,关键在党支部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蔡洪坡 
2018-06-30 08:20:00
分享:

  据长城网报道,6月27日,河北省召开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7周年座谈会。会上,中共河北省委组织部表彰了300名党支部书记,授予他们“千名好支书”的称号。

河北省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7周年座谈会现场。记者 张笑宇 摄

  伟大时代呼唤伟大精神,崇高事业需要榜样引领。这次表彰的“千名好支书”,是企业、农村、机关、学校、科研院所、街道社区、社会组织等各领域党支部书记的杰出代表,是推动中央和省委重大决策部署落实到基层的先进模范。

  党的基层组织是党在社会基层组织中的战斗堡垒。党支部书记是基层党组织的负责人,是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具体执行者和基层各项工作的推动者。从这份“千名好支书”表彰名单中可以发现,村一级党支部书记所占比例最高。一方面,河北省农村党支部基数大,另一方面,也说明,河北重视最基层的党支部,对农村党支部书记的表彰,既饱含深切关怀又寄予厚望。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农村富不富,关键在支部。当前,河北面临着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光荣伟大的历史任务。打赢脱贫攻坚战,建强农村基层党组织是关键。为此,河北将抓党建促脱贫攻坚作为一项重要工作,实施了一些列举措。例如,在驻村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选派上精准选派,调优配强,对贫困村党组织书记逐一分析进行及时调整,注重把农村致富带头人、外出务工有成人员等选进村“两委”班子,培养为村党组织书记。

  邢台临西县修枣科村“两委”曾处于“瘫痪”状态,涣散无力。同时,老百姓日子过得紧巴巴,村容“脏乱差”。为了改变村子的整体面貌,乡里找到在乡财政所担任会计的修华,希望他能回去组建新的班子,带领村民致富。临危受命后,修华带领村民种植大棚蔬菜,尝到甜头后的村民愈发干劲十足。最终,村民们日子过好了,村里也变美了。

  在现实中,很多贫困村有着相同的“病根”,村里没有产业,老百姓看不到希望,没有干劲。村“两委”涣散无力,缺乏“领头雁”,村民们没有致富门路,不知道干什么。修华回村带领村民脱贫致富,改变了修枣科村的面貌,用真实生动的例子的例子证明了党支部书记在农村脱贫攻坚中要发挥“领头雁”、主力军作用。

  座谈会上,除了来自农村的党支部书记,其他各行各业的优秀党支部书记也受到了表彰。他们坚持实干实践实效,在协同发展、改革开放、转型升级、改善民生等方面,展现了新作为新担当,取得了新业绩,奏出了时代最强音。

  当前,河北改革发展正处于历史性窗口期和战略性机遇期,大事多,喜事多,难事多。雄安新区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冬奥会筹办、脱贫攻坚、生态治理、转型升级等等,机遇和挑战并存。也正因此,为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干事、建功立业提供了广阔的舞台。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抢抓机遇,砥砺前行,必能成就一番事业,谱写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华丽河北篇章。(蔡洪坡)

关键词:千名好支书,河北,基层党组织责任编辑:蔡洪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