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河北省政府新闻办“第三届河北省旅游产业发展大会”

新闻发布会全程实录

来源: 长城网   作者:于博源 王旭泽 筵怡 
2018-07-04 15:45:13
分享:

新闻发布会现场。记者 于博源 摄

  长城网7月3日讯(记者 于博源 王旭泽 筵怡)7月3日下午,河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第三届河北省旅游产业发展大会”新闻发布会。河北省旅游发展委员会副主任王荣丽;承德市人民政府副市长苏铁成;承德市旅游发展委员会主任王成军对全省本届旅发大会有关情况进行发布,并回答记者提问。发布会由河北省委外宣局局长、河北省政府新闻办主任李丽主持。实录如下:

河北省委外宣局局长、省政府新闻办主任李丽。记者 王旭泽 摄

  河北省委外宣局局长、省政府新闻办主任 李丽

  女士们、先生们,记者朋友们:

  大家下午好!欢迎出席河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新闻发布会。

  本场发布会的主题是“第三届河北省旅游产业发展大会”。

  第三届河北省旅游产业发展大会将于7月18日至20日在承德市举行。我们非常高兴地邀请到省旅游发展委员会副主任王荣丽女士,承德市人民政府副市长苏铁成先生,承德市旅游发展委员会主任王成军先生,三位嘉宾将发布本届旅发大会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首先,请王荣丽主任介绍本届旅发大会总体情况。

河北省旅游发展委员会副主任王荣丽。记者 于博源 摄

  河北省旅游发展委员会副主任 王荣丽

  各位来宾,各位记者朋友们:

  大家好!

  首先,我谨代表河北旅游发展委员会对大家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对大家长期以来对河北旅游的关注和支持表示衷心感谢。按照发布会安排,下面由我向大家介绍一下第三届河北省旅游产业发展大会的相关情况。

  一、大会举办的背景和意义

  当前,河北旅游面临着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建设雄安新区和京张携手承办冬奥会等一系列重大战略机遇,这些既为旅游业大发展、快发展注入了新动能、拓展了新空间,也为河北做好旅游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

  省委、省政府对旅游工作高度重视,把旅游业发展作为加快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的战略选择。同时,将举办旅游产业发展大会(以下简称“旅发大会”)作为推动全省旅游跨越升级、提质增效、加快建设旅游强省的重大战略举措。王东峰书记、许勤省长多次作出指示批示,特别是在省委九届六次全会,东峰书记、许勤省长在讲话中都强调:要继续办好省市旅发大会,发挥好旅游业对结构调整和增加收入的促进作用。

  2018年,是举国上下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今年举办第三届河北省旅发大会,旨在通过旅发大会,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省委九届五次、六次、七次全会精神。遵循新发展理念,大力弘扬“塞罕坝精神”,坚持保护优先,坚守生态红线,以发展全域旅游为方向,以旅游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路径,以生态文明旅游为载体,着力改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着力丰富和提升旅游新业态新产品,着力打造优美乡村环境,以旅发大会带动民生改善,助力脱贫攻坚,全面实现小康,推动河北旅游实现绿色发展、创新发展、高质量发展。

  二、大会的基本情况和筹备工作

  第三届河北省旅游产业发展大会将于2018年7月18日至20日在承德市举行。大会由中共河北省委、河北省人民政府主办,中共承德市委、承德市人民政府、河北省旅游发展委员会共同承办。

  本届大会以“生态旅游,绿色发展”为主题,契合建设美丽中国、弘扬塞罕坝精神的要求。大会口号是“走进森林草原、尽享生态之美”。目标是打造生态文明旅游新样板,建设国家生态旅游度假区;打造乐享河北新标杆,建设国际一流的森林草原自驾旅游目的地;打造全域旅游新范例,推动全域、全季、全民旅游产业大发展,实现乡村振兴、脱贫致富奔小康。

  届时将有包括国际旅游、环保相关组织在内的国际嘉宾,国家相关部委、兄弟省市领导,国内重点旅游企业负责人、知名专家学者等应邀出席大会,加上省内参会人员、媒体记者等,预计参会总人数将达到1000人。

  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此次旅发大会,成立了由夏延军副省长任主任的第三届省旅发大会执委会,对此次旅发大会进行全面部署和推进。

  省领导多次到承德现场办公,指导、督导筹备工作。省旅游委主任和各位副主任,轮流带队赴承德市具体督导规划落实、项目建设、会务筹备等工作,及时协调解决筹备工作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确保做好旅发大会各项目筹备、组织工作。

  承德市更是统筹全市力量,全力推进旅发大会重点项目建设和整体环境提升,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目前各项筹备工作已进入最后冲刺阶段,进展顺利。20个旅发大会观摩项目已经基本完工,部分进行最后收尾。大会开幕之时,将全新的面貌,迎接与会嘉宾和游客。关于承德筹备大会的的具体情况,一会儿苏铁成副市长还要作全面介绍,在此我就不多说了。

  三、大会主要活动安排

  此次旅发大会包括旅游文化推介、项目观摩、旅游产业发展工作会议等3项重要活动。

  (一)第三届河北省旅游产业发展大会—旅游文化推介(开幕式)

  7月18日晚在承德市御道口行宫如意河畔举行,届时重要来宾、省领导和承德市领导将分别致辞或讲话。与会人员全部出席,并观看《木兰秋狝大典》演出。

  (二)旅游项目观摩

  7月19日,按照“分组分线、错时观摩”的原则,将组织与会代表,观摩国家“一号风景大道”、旅游新业态、旅游服务设施和山水林田湖草综合治理等重点项目,向国内外来宾充分展示承德全域旅游、生态旅游、旅游扶贫和智慧旅游等发展成果。

  (三)河北省旅游产业发展工作会议——乡村旅游发展及助推破贫攻坚会议(闭幕式)

  7月20日上午在承德市丰宁满族自治县海留图行宫举行。会上将播放全省乡村旅游发展及助推脱贫攻坚工作宣传片,视频发布旅游扶贫示范乡镇、村、企业和项目,省领导作重要讲话,部分代表作典型发言,并举行结对帮扶签约等。

  除了上面三项重要活动,大会期间和前后时段,将举办一系列相关旅游文化活动,包括国家“一号风景大道”新闻发布会、“走进森林草原,尽享生态之美”、生态文明旅游论坛、《满韵骑风》马秀、中国(承德)第二届太极拳精英展演大会、2018京津冀(承德)美食文化节和环中国国际公路自行车(承德站)大赛等系列活动。

  通过以上系列活动,充分展示河北的大好风光,充分展示河北生态环境,充分展示河北旅游发展工作,充分展示河北改革开放的建设成果,将吸引更多国内外目光关注河北旅游,关注河北发展,关注河北生态。

  各位记者朋友们,今天距第三届河北省旅游产业发展大会召开只剩下15天时间,我们将按照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特别是东峰书记、许勤省长等省领导的指示和要求,夙夜在公,只争朝夕,狠抓落实,全力以赴做好大会筹备和组织工作,确保第三届河北省旅发大会切实办成一届“生态、务实、优质”的大会。希望各位媒体记者朋友,持续关注本届旅发大会的筹备和举办,持续关注河北旅游发展。

  谢谢大家!

  河北省委外宣局局长、省政府新闻办主任 李丽

  感谢王主任的介绍。接下来,请苏铁成市长介绍本届旅发大会筹备工作情况。

承德市人民政府副市长苏铁成。记者 王旭泽 摄

  承德市人民政府副市长 苏铁成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嘉宾、新闻界的朋友们:

  大家好!

  绚烂的夏季时分,第三届河北省旅游产业发展大会将在承德隆重召开,生态承德将以容姿焕发的新面貌、丰富多彩的新体验、独具一格的新魅力呈现在广大游客面前。今天,我非常荣幸来向大家介绍此次大会的承办情况,全面展示承德人在“全域旅游”路上的探索和努力。首先,我代表中共承德市委、承德市人民政府和全市383万人民,向出席发布会的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和记者朋友们表示诚挚的谢意,向长期关心支持承德旅游业及经济社会发展的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

  承德是全国首批历史文化名城、首批中国优秀旅游城市、亚洲最受欢迎旅游城市。近年来,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们坚持把旅游业作为经济转型升级的动力产业、全面小康建设的幸福产业、关系社会福祉的民生产业、绿色生态环境的低碳产业、释放发展潜力的朝阳产业,作为深化改革的切入点和经济转型的突破口,大力实施“旅游+”战略,着力构建“一心、两带、五大板块、六个旅游度假区”的全域旅游发展格局,加快实现承德由一季游向四季游、由观光游向休闲游、由景区景点游向全域旅游转变。2017年,承德市共接待中外游客5796.55万人次,同比增长25.02%,实现旅游收入683.48亿元,同比增长34.92%。2017年荣获全国十大“厕所革命优秀城市奖”,全国“最佳避暑旅游城市”,入选“2017中国全域旅游魅力指数排行榜”城市。

  第三届河北省旅游产业发展大会在承德召开,既是省委、省政府对承德发展寄予的殷切希望,更为承德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实现旅游业转型升级提供了重要平台和难得机遇。自2016年获得承办权以来,承德市委、市政府认真贯彻省委省政府“生态、务实、优质”的办会要求,突出“生态旅游,绿色发展”主题,打造生态文明旅游新样板、乐享河北新标杆、全域旅游新范例。已经开展和正在开展的工作主要有:

  一、突出生态主题,构建全域旅游发展新格局

  承德是生态大市,全市有林面积3417万亩,占河北省的45.1%,水资源丰沛,有滦河、潮河、辽河、大凌河四大水系,年均自生水量37.6亿立方米,每年为京津供水22亿立方米。

  依托丰富、独特的生态资源优势,我市大力推进全域旅游创建步伐,编制了《承德市“十三五”旅游业发展规划》、《承德市全域旅游发展规划》等。坝上地区作为承德北部旅游带,森林草原资源得天独厚,是全域旅游重要的组成部分,①拥有中国北方最大的国家级森林公园——塞罕坝森林公园,②万顷疏林草原——御道口风景区,③距北京最近的天然草原——京北第一草原(均为国家4A级景区)等一大批优秀自然资源,我市将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丰宁满族自治县、御道口牧场管理区等坝上地区作为第三届省旅发大会的主承载区,重点发展行宫酒店、特色小镇、飞行基地等旅游新业态,全面呈现“水的源头、云的故乡、花的世界、林的海洋”生态旅游目的地,带动坝上地区涉及16个乡镇、112个行政村、16.6万人,其中贫困人口2.1万及辐射带动坝下区域33个乡镇、283个行政村、22.1万人,其中4.1万贫困人口脱贫致富。

  二、强化项目支撑,打造承德旅游发展的新引擎

  承办好第三届省旅发大会,项目建设是核心。我市引进荣盛集团、炫靓集团、中建集团、河北旅投等战略投资商,重磅推出国内首条国家层面注册的风景道——国家“一号风景大道”,投资260亿元,谋划建设六大组团【木兰秋狝组团、阿鲁布拉克围组团、茶盐古道组团、国家牧场组团、契丹部落组团、中国马镇组团】20个重点观摩旅游项目。其中,政府投资8亿元,带动社会投资252亿元。除相关基础设施外,均采用市场化方式运作,这里没有为大会观摩而特意准备的应景工程,都是支撑承德市旅游业长远发展的高端新业态、前沿新模式。其中,飞天小镇是建设京承御道最大的低空飞行基地,实现草原与航空融合的代表项目,契丹部落是“旅游+扶贫”,推动坝上贫困人口脱贫致富,实现乡村振兴的代表项目,中国马镇是注入蒙古风情元素,融入马文化休闲体验类的代表项目,御道口行宫是完善坝上旅游接待服务基础设施的代表项目,御道口大峡谷太阳湖景区是老景区改造提升的代表项目,鱼儿山国家牧场是现代农业与旅游结合的代表项目,小滦河国家湿地公园是国家山水林田湖草综合治理的代表项目,茶盐古镇是景区带动美丽乡村建设的代表项目。在项目建设中,承德市、县、乡、企四级挂图作战、倒排工期,目前,20个重点项目主体已全部完工,7月5日后全部投入使用。

  三、完善“三网”建设,打造承德旅游的新体验

  一是完善旅游交通网。重磅推出180公里国家“一号风景大道”,实施了路面大修主体工程、公路安全生命防护、绿化提升、服务区建设、坝上农村公路(30公里慢行系统)、观景平台及港湾式停靠站等六大工程,目前全部完成。同时,聘请中国风景道专家和专业公司对国家“一号风景大道”商标进行设计,重点突出旅游属性和专属化、品质化。统一设计、制作、安装国家“一号风景大道”的交通标识牌、专属标识牌、旅游标识牌。目前,国家“一号风景大道”商标在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已经注册成功。

  二是完善旅游服务网。在拓展开发新业态的同时,我市扎实完善旅游基础服务功能,深入推进旅游厕所革命,全面完善旅游标识系统和旅游咨询服务体系,提升服务能力和水平。恢复建设了3大行宫【①御道口行宫、②永太兴行宫、③海留图行宫】,5大驿站【康熙饮马驿站、乾隆行围驿站、天成号驿站、鱼儿山驿站、皇封山驿站】,新建18个3A级以上厕所。

  三是完善智慧旅游网。围绕举办一届“数字化、智慧化”的旅游业盛会,我市谋划建设一条智慧旅游大道【国家“一号风景大道”】,五个智慧旅游平台市级旅游大数据平台、围场智慧旅游平台、丰宁智慧旅游平台、智慧酒店平台、智慧会务平台,五个智慧旅游展示点丰宁县大滩中国马镇智慧马业管理平台、围场县五道沟乾隆行围驿站互动体验(AR\VR)中心、围场县御道口风景区南门智慧旅游展示厅、行宫酒店的木兰秋狝弧形环幕体验区、行宫酒店电子竞技VR体验区。在智慧会务方面,建设第三届省旅发大会PC端、移动端大会官网、官微和大会微网站,参会嘉宾可通过手机完成前期沟通对接、智能签到、会务安排、观摩项目导览、旅游咨询浏览等。

  四、夯实全域治理,打造承德旅游的新面貌

  重点做了“五个聚焦”。一是聚焦旅游乡村建设。此次旅发大会观摩线路共涉及16个乡镇、55个乡村。结合承德坝上地区民族特色和满族皇家文化特色,统一对沿线乡村面貌进行彻底改造提升。目前,两县一区旅游乡村建设已基本完成,进入后续扫尾阶段。二是聚焦环境卫生整治。按照“绿、美、亮、净、硬”的要求,实施观摩沿线美化绿化,突出做好项目施工现场和项目收尾后的生态修复和保护工作,在内部装修、家具、展品应用过程中坚持选用生态环保节能材料,目前已经全部完成。三是聚焦并线并杆改造。按照“重要节点必须入地,一般地段实行并线并杆改造”原则,严格规范电力和通讯网线布设,目前改造任务已顺利完成。四是聚焦沿线景观打造。结合坝上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因地制宜种植金莲花、万寿菊、串红等花卉型中药材,在国家“一号风景大道”沿线打造风格各异的花海和大地艺术景观,目前长势良好。五是聚焦旅游秩序整治。结合“扫黑除恶”专项行动,加大景区安全执法力度,制定了《旅游景区改造提升方案》、《旅游市场综合整治方案》等政策“组合拳”,强化旅游市场环境整治,营造良好旅游投资、旅游监管、旅游服务环境。

  五、精琢会务活动,打造承德旅游的新亮点

  承办好第三届省旅发大会,会议活动是灵魂。我们始终坚持以最高标准精心筹备好各项会议活动,确保大会亮点纷呈,令人印象深刻。一是推出极具地方特色的系列文化项目。7月18日晚旅游文化推介会文化演出《木兰秋狝大典》采用投影沙幕、数控水景手段,展现康乾文化、围猎盛宴、木兰秋狝盛况,展示民族大团结的主题和寓意,旅发大会后将打造成常态化演出。7月19日晚丰宁满族自治县特色文化演出《满韵骑风》采用声光电现代科技,结合马戏、马术等马文化,打造震撼马秀表演。在第三届省旅发大会前后,我市还将举办中国(承德)第二届太极拳精英展演大会、2018京津冀(承德)美食文化节和环中国国际公路自行车(承德站)等系列活动。二是谋划设计突出生态文明的观摩活动。7月18日,举行生态文明旅游高峰论坛,与国内知名领域专家,研究讨论生态明文建设发展前景和方向;7月19日,按照“分组分线,错时观摩”的原则,观摩塞罕坝森林小镇、小滦河国家湿地公园、永太兴疏林草原国际旅游度假区等生态文明建设成果,将生态体验、旅游扶贫、满蒙文化与旅游新业态充分融合,届时将为不同参会群体提供相应的“生态旅游体验菜单”。三是开展精致、细致、务实的会议组织工作。制定了《会议接待服务工作方案》,省外嘉宾制定了“一对一”接待方案,严格会务服务质量标准。为提高大会接待服务能力,招募志愿者720名,在嘉宾报到沿线设置了6个志愿者服务站,提供旅游咨询和志愿服务。印制《旅发大会服务手册》,做到服务人员人手一册,确保为大会提供热情、周到的会务服务。

  各位嘉宾、各位朋友,旅发大会是推动我省旅游产业发展的重要平台,承德市有信心、有决心、有能力将第三届河北省旅发大会承办成一届“生态、务实、优质”的大会,推动国际旅游城市建设和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扩大“京畿福地·乐享河北”影响力。我们将借助旅发大会的历史机遇,注入产业结构转型升级、产品业态推陈出新的新动力,形成城乡治理、环境打造的新机制,凝聚干事创业、攻坚克难的新胆识,掀起承德大发展、快发展、科学发展的新高潮。希望新闻界的朋友们一如既往地给予承德更多关注,欢迎大家常到承德亲身体验,多提宝贵意见,共享发展成果!

  谢谢大家!

  河北省委外宣局局长、省政府新闻办主任 李丽

  感谢苏市长的介绍。下面,请王成军主任介绍本届旅发大会的标识及吉祥物。

承德市旅游发展委员会主任王成军。记者 于博源 摄

  承德市旅游发展委员会主任 王成军

  一、大会标识

  第三届河北省旅游产业发展大会的标识(Logo)将承德首字母C与象征第三届河北省旅发大会的数字“3”有机融合。以流畅弯曲的线条巧妙的构成了形如蜿蜒延伸的“国家1号风景大道”的形态,描绘了奔驰的骏马、草原河流等意境元素,融合了绿水青山、生态文明、皇家文化、草原文化、红色经典等诸多旅游文化内涵于一体。体现了承办地承德坝上草原的独特魅力。也代表了河北旅游发展如骏马奔驰、不断迈进的远大愿景。标识主题突出、视觉鲜明、富有内涵、具有很强的时代感和视觉冲击力。

  二、大会吉祥物

  第三届河北省旅游产业发展大会的吉祥物以中国传统文化中的祥瑞之兽“鹿”的形象为设计基础,是一对身着传统民族服饰的卡通梅花鹿,取名为巴图和赛娅。

  巴图,意为意志坚强,体现勇敢、坚毅的塞罕坝精神。

  赛娅,意为美丽,体现大气、秀美的坝上森林草原风光。

  整体形象鲜明,活泼可人,满族传统服饰突出本土韵味、别具特色。

  “巴图”和“赛娅”张开双臂,欢快的迎向海内外宾,展现了承德人民热情好客的精神风貌。

  河北省委外宣局局长、省政府新闻办主任 李丽

  感谢王主任的介绍。下面是记者提问时间,请举手示意并通报所在的新闻机构。

  回答记者提问环节

  一、河北日报:第三届省旅发大会放在在承德坝上举办,有哪些不同的特点?

  河北省旅游发展委员会副主任王荣丽本届旅发大会的特点可以归纳为三个:一是突出生态旅游,打造生态文明旅游新样板。塞罕机械林场被习近平总书记称为“生态文明建设的生动范例”。本届旅发大会,我们立足于承德丰富的森林、草原等生态旅游资源,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大力弘扬塞罕坝精神,坚持生态保护优先,合理进行旅游开发,实现旅游与生态相互促进,融合发展。二是强调全域旅游,打造全域旅游新范例。为了把坝上地区分散的景区串珠成链,形成一个有机整体。我们重点打造国家“一号风景大道”,将御道口管理区到丰宁大滩镇的180公里御大线建设成风景优美、设施健全、功能完备、业态丰富的风景廊道。“一号风景大道”两侧实施了木兰秋狝等6大组团20个新业态项目,进一步丰富了承德八上的休闲度假功能,延长了产业链条,将有力增强旅游的带动作用。三是助力脱贫攻坚,更好地发挥旅游扶贫的产业扶贫生力军作用。承德坝上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丰宁满族自治县均属于国家级贫困县、省级深度贫困县。本届省旅发大会,把发展旅游和产业扶贫统筹谋划,有效带动坝上区域16个乡镇、5个分场、112个行政村共16.6万人,辐射带动坝下区域33个乡镇、283个行政村38.7万人发展乡村旅游业,带动6.2万贫困人口脱贫致富。

  二、中新社:请问承德承办本届旅发大会,对咱们旅游城市来讲有什么样的影响,或者说是带动作用?

  承德市人民政府副市长苏铁成旅游业是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求的重要产业,十九大报告也提出,新时代的社会矛盾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旅游业也存在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情况,特别是人民对旅游业美好需求。旅游业是无烟产业,同时也是美丽的产业,更是幸福产业,是朝阳产业。随着大众旅游时代的到来,旅游业会发展为更快甚至会出现爆发式增长。承德是生态城市,是首批中国优秀旅游城市,也是国家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区,十二五以来,承德市旅游业人数以及旅游业收入都呈双位数增长,最高到40%左右。应该说旅游业已经成为承德市十大绿色产业之首,文化旅游康养业已经成为承德重要的战略支柱产业。承德市承办第三届省旅发大会,是省委省政府对承德的高度信任,同时也是社会各界对承德美好的期待,更是承德加快建设“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加快建设“国际旅游城市”,树立旅游业发展新样板,特别是加快承德产业结构调整,使承德旅游业尽快升级,做大做强的重要的平台和历史性的机遇。承德市委市政府举全市之力,历时一年多时间,精心谋划,全力打造,为本次承办好旅发大会奠定了很好的基础。承德作为生态文明建设范例,塞罕坝精神的发源地,通过承办省旅发大会,能够进一步弘扬塞罕坝精神,树牢“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同时,也能够更好的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承德做出的“建设京津冀水源涵养功能区同步解决贫困问题”重要指示,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承德借旅发大会之势,充分发挥坝上地区森林草原独特优势,在严格保护生态的前提下,完善基础设施,创新旅游业态,6大组团,20个项目,都是旅游新业态,是能够带动百姓脱贫致富的旅游业态。丰富的旅游业态必将加快承德北部地区乃至整个承德市全域旅游、乡村旅游全方位的发展,进而带动民生的改善,助推脱贫攻坚。本次旅发大会举办地围场和丰宁都是深度贫困县,此次承办旅发大会能够带动这些地区的百姓脱贫致富实现小康,那么,其他地区更是迎刃而解。通过旅发大会让大家认识到,发展旅游在贫困地区能够起到这么大的作用,使旅游业真正成为脱贫致富的桥梁和纽带,使承德的旅游业真正成为总书记说的,“让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也就是本次旅发大会举办的意义所在。

  三、承德日报:请问本届河北省旅发大会重点打造的国家“一号风景大道”对沿线起到哪些带动作用?

  承德市旅游发展委员会主任王成军谢谢记者的提问,也谢谢记者多年来对承德旅游的宣传。我们第三届河北省旅游产业发展大会推出的核心旅游产品就是国家“一号风景大道”。这条大道一共在承德境内是180公里,从御道口到丰宁的大滩景区。在这里,要特别强调的是,这条一号风景大道突出在三个层面:一个是一号,一个是风景,第三个是大道。这条风景大道,基于我们深厚的满蒙文化,基于深厚的皇家御路文化,是承德所特有,所以我们才有底气起的一号。第二,“一号风景大道”绝对不是一般意义上的公路,而是我们在以风景道为核心,打造旅游度假区,打造乐享河北新标杆,生态文明的旅游的新范例,所以我们向国家商标总局注册的叫一号风景大道,而不是一号风景道。大就大在了他的丰富的文化内涵和丰富的景点景区以及它所产生的大的带动作用。我想为记者分享几个层面的意义。第一,我们围绕着一号风景大道推出了一系列的精品。经品旅游景区景点、特色小镇和农家院,这是带动作用之一。第二,围绕着大道的建设,我们提升了它的功能。由原来单一的道路通行畅达功能向旅游资源整合、旅游产品体验、旅游服务消费三个功能的有机融合。第三,6大组团和20项目每一个都具有极其深厚的文化内涵。比如说木兰秋猃组团彰显木兰秋狝文化;茶园古镇组团,阿鲁布拉克围组团体现狩猎的文化;海流图行宫水草丰美茂盛。听这个名字,我们就知道坝上地区有多美。整个“一号风景大道”20个新业态都能进行深入体验,包括VR体验,沉浸式的体验。第四,以产业带动百姓脱贫致富。沿着“一号风景大道”49个乡镇打造一批旅游专业村,用旅游的产业带动农民脱贫致富。第五,“一号风景大道”的180公里把我们承德市的一半儿以上的4A级景区全部串联成一线。从东到西的御道口塞罕坝国家森林公园景区、御道口草原森林风景区、京北第一草原风景区、大汗行宫风景区四个景区全部在这180公里之内。我们将用一到两年时间,把这四个4A级景区打造成三个5A级景区,同时打造成国家级旅游度假景区。第六,带动坝上旅游品质和数量的提升,预计通过旅发大会,2018年坝上地区的180公里内接待每年达到七百万人次,旅游增长幅度达到40%以上,带动承德全域旅游突飞猛进。借此机会,我感谢各位媒体大力宣传国家“一号风景大道”,也欢迎大家到我们“一号风景大道”亲自体验采风,宜人的气候秀美的风光一定会让各位记者朋友们放松心情。再次谢谢各位记者朋友们!

  河北省委外宣局局长、省政府新闻办主任 李丽

  感谢三位记者朋友的提问,也感谢三位嘉宾的精彩发布。由于时间关系,回答记者提问就到这里。如果记者朋友们还需要做进一步采访,会后可以安排专访。感谢各位记者朋友的关注!本场发布会到此结束。

  谢谢大家!

关键词:旅游,旅发大会,承德责任编辑:筵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