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森林城市 绿色共享”主题论坛在贵州省贵阳市举行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贺宏伟 张欣 
2018-07-06 23:03:41
分享:

“森林城市 绿色共享”主题论坛现场。记者 张欣 摄

  长城网贵阳7月6日讯(记者 贺宏伟 张欣)7月6日,“森林城市 绿色分享”林业主题论坛在贵州省贵阳市举行。论坛发布了《全国森林城市发展规划》( 2018一2025年)、《贵州省省级森林城市建设指南》等发展规划和建设指南;与会嘉宾发表了精彩的主题演讲。

  “中国是世界城市化速度最快的国家之一,城市人口已经超过8亿人,预计到2030年,中国的城市人口将达到10亿人,大力发展城市森林和湿地,改善城市生态环境,是中国城市化进程中提升居民福祉,实现绿色发展的必然选择。”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副局长彭有冬在演讲中说,“2004年以来,中国政府在全国200多个城市和18个省市区开展了国家和省级森林城市建设,目前已授予138个森林城市称号,推进了森林建设的基本创新模式和重要抓手,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近五年,创建森林城市投资超过4500亿元,其中一半以上资金来源于社会,新增森林达到20万亩。”此外,彭有冬分享了适合中国国情的森林城市的理念和做法,即坚持森林惠民、坚持科学规划、坚持心中播绿、坚持政府主导、坚持节俭建设。

  国际竹藤组织总干事费翰思强调了竹子在绿色城市发展中的重要作用。他说,“竹子不仅防止水土流失,还可以减少声音污染,为当地的工业活动提供原材料。此外,竹子比很多树木更能发挥绿色空间建造作用,竹子通常称为绿色钢,如果建造得当,竹子建的房屋甚至可以抵御地震。人口的增长,导致全球范围巨型城市的诞生,这一点在中国更加的明显。2016年,中国的城市居民占了总人口的57%,未来的几年还会持续的增长,而竹子在森林城市建设中有很重要的价值,希望将竹子引入到一带一路的倡议中,竹子对绿色基础设施的建设是非常有用的工具。”

  世界自然保护联盟中美洲及加勒比海地区主任格雷塞尔·阿奎拉在演讲中说道,“世界自然保护工作最重要的是跟当地的政府和利益相关方合作,这样就可更好地宣传自然保护教育,基础建设能够更节能环保,更好地维系当地生态系统发展。让更多人理解绿色城市发展理念,让更多人一起为建立美好环境而努力”。

  在主题为“森林城市建设与增进民生福祉”的对话互动中,贵阳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钟汰甬分享道:“贵阳2004年获得首个国家级的森林城市,做了很多工作。第一是顶层设计,贵阳很早就把生态文明理念植入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个方面。第二是制度建设,设置了生态红线绿线。第三有创新,在解决发展和保护矛盾时,贵阳市是全国第一个提出占一补一和占优补优方式的。贵阳森林覆盖率每年是以百分之一到二增长,2020年要达到60%,要种140万亩的森林,要保住存量,增加增量。生态文明城市建设是我们的优势,能把森林保住,把生态保住,这个爽爽的美丽就会保住”。

  在随后的“森林城市建设的新发展理念”对话互动中,作为森林城市的一线实践者,中天城投集团副总裁、技术中心副总工程师李定文说道:“中天城投集团在建设之初就已经在考虑绿色环保、生态发展的设计理念。在顶层规划时秉承利用原有地形地貌进行设计,紧紧守住生态开发红线。从整体规划建设到实施,再到最后的生态系统修复完善都是在践行绿色城市理念要求。”他表示,“中天城投集团根植贵州40年,在绿色建筑领域的不断积累,团队与工程工艺的绿建专业度有了大幅度提升。对光、水资源综合利用,道路交通的设置规划,绿色连廊、节能管控的创新设计等,都反映了中天城投集团用科技促进环保、环保提升持续创新的理念要求。未来,中天城投集团将在建设过程中以更高要求和标准,积极践行绿色发展、森林城市理念。

关键词:森林城市,绿色共享,主题论坛责任编辑:张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