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长城评论】校舍频频告急,还有多少教育局大楼可以腾空?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蔡洪坡 
2018-07-09 15:21:21
分享:

  7月4日,湖南省新化县教育局整体搬迁,其搬迁并非是“乔迁新居”,搬入新建的大楼,而是搬入其他单位的旧楼。其这样做是为了腾出教学场地,满足更多孩子入学。当地小学普遍存在大班额现象,学生最多的教室挤着99名学生,最少的也有65名学生,就这样,校舍也无法满足现在的学生数量。(《中国青年报》7月9日报道)

 

               新化县城一所小学“六一”儿童节表演,人满为患 来自中国青年报

  据新化县教育局提供的数据显示,目前,新化县共有义务教育阶段学生16万多人,全县存在56人及以上大班额的班级1333个,占比37.14%;存在66人及以上超大班额的班级846个,占比23.57%。特别是近年来,新化县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一直以每年近8000人的速度迅猛增长,直接造成了学校校舍的紧张,专用教室、教学设备等严重不足。

  像新化县腾空教育局大楼办学用的情况,并非孤例。新化县的面临的问题也是当前各地的一个缩影。

  两个多月前,广州市各区公布了各个小学的招生计划,记者梳理发现,市区多个区的公办小学纷纷扩班,以应对今年9 月份的小学新生入学高峰。为了准备更多课室,当地华阳小学计划在暑期将校长办公室改成课室,在办公楼顶层搭建简易的校长办公室。

  近年来,各地普遍面临着适龄入学儿童猛增,校舍告急的窘境。而适龄入学儿童猛增主要和近年来高速推进的城镇化以及居高不下的人口出生率有关。据国家统计局公布数据显示,2016年全年出生人口达到1786万人,是自2000年以来人口出生最多的一年,这一年二胎政策放开,生育率明显上升。

        另一方面,随着城镇化加速推进,大量农村人口涌入城市,并扎根城市。2017年,城镇常住人口81347万人,占总人口比重(常住人口城镇化率)为58.52%。而2011年,城镇化率为51.27%,城镇人口为69079万人。6年时间里,城镇人口增加了1.2亿多人。而这背后带来的则是大量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的上学问题。

  在这种情况下,因为“入学难”,很容易引发一些非常规现象。

  上周,媒体曝出了一则为让孩子顺利入学,石家庄居民扎堆离婚的新闻。事后,当地教育局回应称,从未规定适龄儿童、少年户口必须随父母双方才能正常入学。但从其回应中无不透露着,当前入学适龄儿童“人满为患”的局面,给招生入学工作带来了巨大的压力。回应中透露,2018年,石家庄全市小学一年级入学人数预计较去年将增加约1.5万名,城区教育资源愈发紧张。也因此,学生家长们主动自发地彻夜排队报名,尽管学校一方表示,彻夜排队并无什么特殊效果,但家长们扔像飞蛾扑火一般,信念坚定,生怕学校招满了,自家孩子被调剂。

  可以看出,校舍告急、学位不足的问题已经非常尖锐,已经到了迫在眉睫的地步。而要解决这一问题,关键是要有必要的预判机制,要及时掌握义务教育适龄学生的准确数字,多一些超前意识,及早规划学校扩建、扩招事宜。

        同时,也应该像新化县教育局一样,采取盘活办公用房、公共设施的办法,为孩子们腾出校舍。此外,不妨鼓励社会力量参与办学,在规范有序中,让民办学校发挥作用,以缓解当前学生数量与校舍紧张的燃眉之急。

  民生无小事,教育更是民生中的大事。改革开放40年来,我们的各项工作均取得了长足发展,绝不能再让一个孩子因为一些非特殊情况而入不了学。(蔡洪坡)

关键词:小学,招生,校舍,不足责任编辑:蔡洪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