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他们】戒毒女警臧志英的“约定”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房淑婧 孙向向 特约摄影:刘斧修 
2018-07-11 11:34:00
分享:

这是《他们》栏目的第40次推送

  她们,工作“与世隔绝”在铁网高墙之内;

  她们,时刻在进行着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

  她们,从毒品的魔爪中拯救着一个个堕入深渊的灵魂;

  她们,用爱心与陪伴叩开那无助的心灵,期待她们羽翼丰满、展翅飞翔;

  她们,与她们有个“两年约定”......

  她叫臧志英,37岁,从警18年一直工作在管教一线,现任河北省女子强制隔离戒毒所三大队副大队长。作为一名共产党员,臧志英同志时刻以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约束自己的言行,在工作岗位上严谨求实、兢兢业业,在管理教育女性戒毒人员工作取得显著的成绩,用爱心和陪伴叩开了一个个“难缠”的女性戒毒人员尘封的心灵。近日,《他们》栏目组走进戒毒所的层层大门,走进臧志英的日常工作,揭秘她与戒毒人员的一天。

  臧志英所在的三大队在河北省女子强制隔离戒毒所具有特殊的使命,一般刚刚进来的戒毒人员都会被收入这个队,也被称为“入所大队”。“新来的戒毒人员身体状况都不稳定,经常会出现各种突发状况,管理难度大,危险系数高,我们的脑子时刻都得紧绷着,留意她们的每一个细节。”臧志英觉得这个队充满了挑战性,“在这里,首先得让她们身体得到康复,然后就是心理,要进行疏导,让她们慢慢接受现状、改变、树立信心、增强意志。”一般戒毒人员需要在这里进行三个月的教育,学习制度规则、调整身体状况,在适应了这里生活状态后,才会被调去康复大队。

  她的日常

  早上8点半,臧志英走进戒毒所三大队的监控室内,与同事开始交接工作,“昨天刚收了一个,这个注意......”“记得给小七(化名)输液,吃不下饭去、肚子有点疼、注意下!”“这几个人员要验血,一会儿记得带过去。”......“嗯”“好”臧志英边听边做标记,她们的对话节奏就行卡着点一样,不浪费每一秒钟。

  一连串的“交代”让记者听得有点懵,感觉脑子转速完全跟不上,当问及她怎么练就的“超能记忆”,臧志英笑笑说,“这些戒毒人员我们都很熟悉,谁的状况怎么样我们心里其实有个谱,一提起来也就了解的差不多了,主要对个别的新进人员还有某些突发情况,需要着重记忆。”

  交接完工作,臧志英拎着药箱走进戒毒人员的生活区。此时戒毒人员已经集合完毕,一声清脆响亮的“队长好!”,开启了臧志英与戒毒人员相处的一天。对于需要药物治疗的戒毒人员,臧志英按照记录册上的名单一个一个将药发给大家,询问情况,并亲自盯着她们将药物服下,“得亲眼看着吃药,以防有人拿了不吃,慢慢攒很多,就会有危险因素存在。”

[1]  [2]  [3]  下一页  尾页

关键词:戒毒,女警,臧志英责任编辑:孙向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