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石家庄公交“节油大王”刘赤卫:一年省燃油千余升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周亚彬 
2018-07-13 20:57:59
分享:

  长城网7月13日讯(记者 周亚彬)石家庄公交二公司17路车队的公交司机刘赤卫创造了一个“奇迹”:一年节省燃油1000多升,一般人12个月的额定油耗,他能完成13个多月的行驶任务。因此,他也成了公司里名副其实的“节油大王”。

40路公交车司机刘赤卫。记者 周亚彬 摄

  刘赤卫今年55岁,1981年进入公交公司,成了一名公交司机,一干就是37年。40路公交车线路从纪念碑到小安舍,全长12公里,是繁忙且容易拥堵的线路。不过,公交车这个长约10米的大家伙在刘赤卫的手里却表现得很听话:进站稳、出站稳、行驶稳,而且还节能。

  说起自己节油的故事,刘赤卫谦虚地说:“要想开车节油,必须要做个有心人,多思考、多琢磨,才能找到适合自己的节油方法!”

  当年,从部队复员后,年仅17岁的刘赤卫成了一名公交司机。当时年龄小,刚参加工作,他对节油并没有什么概念,认为开车就是加油门、踩刹车和挂挡,能有多大区别。可是过了一段时间后,刘赤卫就发现并不是这么回事,同样开车一个月,自己的油耗却比有的同事多不少,这让刘赤卫很不服气:“凭什么别人能成为节油能手,自己却成了‘耗油大户 ’,我也要当节油标兵!”

正在驾驶公交车的刘赤卫。记者 周亚彬 摄

  为了掌握节油技巧,刘赤卫下了一番苦功,他虚心向老司机请教驾驶经验,从每个动作、操控力度等细节入手,慢慢找到驾驶公交车的“手感”和“脚感”,为了科学地掌握节油理论,刘赤卫还专门到书店购买相关的书籍,仔细研读,并且把心得和技巧记到本子上,再进行实际操作。细心的刘赤卫还会将每个月的油耗记录下来,之后再进行前后对比。过了一段时间,他驾驶车辆的油耗果然大大减少。

  当时的公交车还都是汽油燃料,刘赤卫一年下来大约能省油1000多升,普通司机12个月的额定油耗,他能开13个多月。时间长了,刘赤卫也变成了公司里名声在外的“节油大王”。

  “其实省油的诀窍也很简单,就是熟悉车况、勤于保养、不要着急!”刘赤卫说,想要省油首先要对汽车有个基本的了解,知道它的基本原理,这样操作起来才能得心应手,像类似缓缓起步、匀速驾驶等技巧才能真正熟练运用。

  “缓慢降速的时候要用高速挡,不要用低速挡,这样才省油。因为低速挡齿轮大、转速慢、阻力大。像这样的知识,就需要熟悉车的基本原理才会知道。”刘赤卫说,汽车出厂时都会有一个经济时速,汽车在经济时速下行驶最省油,不同的车型经济时速也不同,这些都要仔细阅读车辆说明书才能了解。

  其次就是保养,俗话说七分操作三分维护,刘赤卫说只有确定发动机、传感器等部件性能良好,才能为节油提供良好的基础。还有就是心态,有些人开车比较急躁,喜欢猛踩油门猛刹车,这是节油的大忌。保持一颗平常心,路况复杂不急躁、不加塞,路面良好不开快车。逐渐养成“轻踏缓抬”“进站稳、出站稳、行驶稳”等良好的驾驶习惯。 

  刘赤卫不仅自己节油,还把这套节油理论教给其他年轻同事。说起带徒弟,刘赤卫还是很有自信的,据他介绍,进入公交系统30多年来,带过几十个徒弟,如今这些人已经能够在公交线路上担负重任了,这点是让他最欣慰的。他说:“我的节油方法也不是完美的,大家一起探讨节油心得,这样才能共同进步!”

  刘赤卫的这套节油法,同样适用于私家车。他告诉记者:“现在的新手司机对路不够熟悉,还总爱猛加油门猛踩刹车,这样自然油耗就高了。”值得一提的是,虽然刘赤卫家里也买了私家车,但是他平时却很少开,更多的是乘坐公交车、地铁,或者骑车出行。“现在国家不是鼓励市民绿色低碳出行嘛,我上班时一直在开车,那下了班就少开点吧,也算是给咱们河北的环保事业做出自己的贡献!”刘赤卫说道。

关键词:公交,节油,绿色发展,节能减排责任编辑:周亚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