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河北省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技能大赛成功举办确保消费者“舌尖上的安全”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徐清明 
2018-08-03 19:43:00
分享:

  闭幕式现场。徐清明 供图

  长城网8月3日讯(徐清明)8月3日,由河北省农业厅、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省总工会联合主办的全省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技能大赛圆满结束。

  此次比赛旨在有效检验基层检测人员工作技能,提升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工作水平,更好地发挥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体系的技术支撑保障作用,近千名市县检测技术人员参加了选拔练兵。经过层层遴选,全省各市(含定州、辛集)共13支代表队、38名选手进入决赛阶段,参加了理论考试和实验室操作考核。理论知识主要考核农产品质量安全法律法规、检验检测技术知识和实验室操作技能知识;实验室操作考核包括种植业产品、畜禽产品和水产品质量安全定量检测三个方面,考核范围涉及蔬菜、畜禽产品、水产品农、兽药残留及“瘦肉精”等禁用物质残留检测,覆盖了当前主要农产品质量安全隐患风险点。

预备会赛前抽签。徐清明 供图

  大赛采取选手随机抽号、裁判随机对应、监督人员不间断巡视、所有考区全程录像等措施,力求程序上严谨、细节上缜密、标准上科学,整个过程组织的有条不紊、井然有序。大赛分种植业组、畜牧业组、水产业组三个序列进行分类考试,并设立个人奖一等奖一名、二等奖两名、三等奖五名,团体奖一等奖一个、二等奖两个、三等奖三个。

理论考试。 徐清明 供图

畜牧组实操现场。徐清明 供图

种植业组实操现场。徐清明 供图

水产业组实操现场。徐清明 供图

省畜牧兽医局副局长冯雪领宣读大赛结果。 徐清明 供图

团队一、二等奖授牌。 徐清明 供图

  个人一等奖上台领奖。 徐清明 供图

  经过激烈角逐,以及北京、天津、上海的优秀专家与省专家的一致评判,秦皇岛市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督检验中心张嘉楠荣获种植业组个人奖一等奖;秦皇岛市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督检验中心张珍珍荣获畜牧业组个人奖一等奖;石家庄市畜产品质量监测中心曹楠荣获水产业组个人奖一等奖。石家庄市代表队荣获团体奖一等奖。

省农业厅党组副书记、省农工办副主任高一雷讲话。 徐清明 供图

  省农业厅党组副书记、省农工办副主任高一雷介绍,“每年一度的技能大练兵,为基层检测技术人员提供了一个展示技艺、精神风貌和交流学习的良好平台,同时也是对我省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水平的一次大检阅,收到了‘以赛促练、以练促学、以学促能、以能促干’的良好成效,达到了全面提升我省农产品质量安全基层检测技术水平的目的。”

  下一步,省农业厅将继续加快推进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体系建设进程,持续增加投入,提升基础设施和仪器装备水平,深化“练兵”,继续强化队伍建设,以确保消费者“舌尖上的安全”,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实现农业农村经济繁荣发展提供坚实的质量安全基础保障。

关键词:河北,农产品,安全,质量,技能,检测责任编辑:王晓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