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长城评论】 为企业创新发展当好“服务员”是民心所向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蔡洪坡 
2018-08-07 15:55:00
分享:

  8月5日,省长许勤到石家庄市深入包联企业石药控股集团调研,就开展“双创双服”活动、推动企业创新转型、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召开专题会议,听取企业家意见建议,逐事逐项回应、现场调度解决。他强调,各级政府部门要把企业困难和需求作为服务重点,提高服务质量和效率,当好企业创新发展、转型发展的“服务员”。

8月5日下午,省长许勤到石家庄市深入包联企业石药控股集团调研。

  全省民营经济大会召开不久,许勤省长就来到包联企业调研,主持召开专题会议,认真听取企业意见建议,深入对接服务,现场协调解决问题。这种求真务实的做法,必将助力我省企业的创新发展。

  报道中还提到,企业家直奔问题、畅所欲言。许勤省长对反映的所有问题“照单全收”,能立即解决的现场协调解决,需研究的个性问题明确市县和相关部门逐一研究、限期解决,共性问题深化研究,完善政策加以解决,并要求省“双创双服”办公室分解任务、建立台账、落实责任,省政府督查室全程督办。此举令人欣慰,政府的服务搞好了,企业才能实现快速发展。

  2016年的全国两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参加政协会议的民建工商联委员时指出,新型政商关系,概括起来说就是“亲”、“清”两个字。对领导干部而言,所谓“亲”,就是要坦荡真诚同民营企业接触交往,特别是在民营企业遇到困难和问题情况下更要积极作为、靠前服务,对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多关注、多谈心、多引导,帮助解决实际困难。

  日前,河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东峰在全省民营经济发展大会上强调,要着力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坚决查处吃拿卡要、以权谋私、官商勾结等违纪违法行为,严肃问责不担当、不作为和官僚主义、形式主义等行为,努力营造良好服务环境。

  许勤省长这次调研之行,是对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的践行,同时也释放了强烈的信号,省政府不仅高度重视民营经济,还以务实、高效、真诚的态度帮助企业家解难题。这无疑给民营企业家以莫大的鼓励。

  民营经济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我省经济中占据十分突出的位置。一组来自河北省工信厅公布的数据显示,2017年,全省民营经济实现增加值24406.4亿元,占全省GDP比重为67.9%;上缴税金3125.9亿元,占全部财政收入比重为61.4%;全省民营经济吸纳就业人员2204.2万人,占全省二、三产业从业人员的比重达到77%以上,已成为社会劳动力就业的主渠道。全省民营经济单位支付工资总额达5727亿元,已是城乡居民可支配收入的主要来源。同时,民营企业还是对外贸易的主要力量。民营经济的分量可见一斑。

  我省高度重视民营经济发展。春节上班后第一天就召开了全省“双创双服”活动动员部署大会,为企业创新发展、转型发展营造良好环境。

  一个多月前,我省曾召开全省民营经济发展大会,并出台《关于大力发展民营经济的意见》,全面推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意见》确定了今后一段时间,我省民营经济发展目标,以及从放宽市场准入、缓解融资难融资贵、保障民企用地等十个方面做出了具体部署。

  需要清醒地看到,我省民营经济发展虽然取得了一系列成就,但是也存在诸多问题。例如创新能力不足、产业层次水平较低、资源型工业投资占比高等等。

  因此,政府有责任为民营经济发展保驾护航。一方面,需要政府部门破解制约企业发展的瓶颈,着力解决民企融资、用地、办事、引才等难题。同时,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坚决查处吃拿卡要、以权谋私、官商勾结等违纪违法行为,严肃问责不担当、不作为和官僚主义、形式主义等行为,扎实推动各项政策落地见效。

  另一方面,我省民营企业需要清醒地看到差距,加大技术改造和产品研发力度,发展高端高新产业。同时,抓住我省处在历史性窗口期和战略性机遇期,用好各项优惠政策,奋发进取。

  同时,各地各部门应深刻领会许勤省长的指示精神,扎扎实实地落实推进,切切实实为企业转型升级发展当好“服务员”,让企业真正从中获得利好,实现更高层次发展,最终为开创新时代全面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新局面提供有力支撑。(蔡洪坡)

关键词:河北,许勤省长,创新,民营企业责任编辑:蔡洪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