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井陉矿区这家“文明银行”不一般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李书军 张煜 史晓莉 
2018-08-16 15:26:34
分享:

“文明1+1 创城e起来——石家庄矿区文明积分榜”活动启动仪式现场。井陉矿区区委宣传部供图

  长城网石家庄讯(记者李书军 通讯员张煜 史晓莉)义务清理小广告加1分,捡拾烟头等地面垃圾加1分,主动为老弱病残提供帮助加1分……8月16日,井陉矿区矿市街道社区干部王志红将自己近段时间的文明行为以图片的形式存进了一家特殊的“文明银行”,并获得了6个积分。

  这家特殊的“文明银行”就是该区近日启动的“文明1+1 创城e起来——石家庄矿区文明积分榜”活动。“文明不是空洞的口号,而是依赖一点一滴的践行去养成。这就需要有一个能激励大家争创文明的平台。‘井陉矿区文明积分榜’正是在这一背景下应运而生的。”该区区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介绍。

  据了解,该积分榜是以存储兑换居民日常文明行为积分为基础的一种拥有准银行运行模式的项目载体。“银行”采用“互联网+文明”模式运行,群众扫描专门二维码关注“石家庄矿区文明积分榜”微信公众平台,按照提示进行注册登记后,只需在日常生活中实施主动捡拾烟头等地面垃圾、主动为老弱病残提供帮助等10类文明行为,每上传一张相关照片本人积1分,累积到一定标准后可兑换相应奖励。数据平台会自动记录并显示参与者坚持储蓄的天数、文明积分,接受公众监督。

  聚细流为江河,积小善为大善。“文明银行”采取定期和不定期评选相结合的方式,根据平台的自动排名,选择若干名排名靠前的储户,授予他们“文明先锋”、“文明使者”和“创城明星”等称号,潜移默化地引导储户在一点一滴的积累中自我教育、自我检视、自我提升,主动改变陋习,向不文明行为说不,主动践行文明,传递文明,进而形成一种健康生活方式,促进文明好习惯的养成,有力推进了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向纵深开展。

  “文明银行”一经推出,就受到矿区群众的关注和好评,吸引和激励了更多人关注并参与文明城市创建,让文明之风吹遍该区的每个角落。王成文家里的4个成员都注册了“石家庄矿区文明积分榜”微信公众号。王大哥说:“人家存钱,我们存‘文明’,咱们这家“文明银行”意义大、价值高,让我们居民知道了怎么样做文明事、成为一名文明人。”

关键词:井陉,创新,文明积分责任编辑:李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