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河北利用水质“指纹”解锁河流污染的“元凶”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艺萌 
2018-08-25 20:29:31
分享:

生态环境部执法研究院召开“水质指纹溯源技术在环境执法中的应用”座谈会。省环境综合执法局/供图

  长城网8月25日讯(记者 张艺萌)当城市中的河流发生污染时,如何才能快速找到“元凶”呢?咱们都知道,刑侦中通过指纹比对可以查找嫌疑犯,那你知道吗,各种各样的水质竟然也会有“指纹”!而且,通过水质指纹溯源技术可以为环境执法部门提供精准执法线索。

  记者从河北省环境综合执法局了解到,8月23日,生态环境部执法研究院组织召开了“水质指纹溯源技术在环境执法中的应用”座谈会。清华大学、河北省环境综合执法局、深圳环境监测中心站、深圳环境监察支队、苏州环境监测中心等单位参与其中。会上,详细介绍了水质指纹溯源技术基本原理、取得成果、应用实例和应用前景。

  据了解,水质指纹污染溯源技术就像警察通过指纹比对抓嫌疑犯,通过水污染现场扫描水质“指纹”来识别污染源,然后再采取针对性措施,对污染源识别可以粗放到行业、精准到企业。

  截至目前,已经采集完成并建立了分类齐全、实用度高的水纹数据库,包含13大类161种污染源指纹库、255个水体指纹库和350种各类化合物的水纹库。水质指纹库类似于警察的疑犯指纹数据库,把需要检测的水质指纹与水纹库比对,就能发现“嫌疑犯”了。警察要排除作案动机、时间、地点等条件,最后锁定嫌疑人。水质指纹溯源技术也利用水质特征缩小包围圈,最后锁定污染源。

  下一步,河北省环境综合执法局将在生态环境部执法研究院的协调下,依托清华大学长期技术积淀和科技创新优势,多形式、多角度将水质指纹溯源技术应用于环境执法实战中,利用科技手段对涉水环境超标排放、偷排偷放等违法排污行为实施精准打击。

关键词:指纹解锁,河流污染,清华大学责任编辑:张艺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