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走进石家庄城管系列体验第六期 “城市管理问题如何快速解决”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赵静兰 李书军 
2018-08-29 14:47:25
分享:

走进石家庄城管体验活动现场。主办方供图

  长城网石家庄讯(记者 李书军) 城市管理涉及市容、道路、桥梁、环卫、排水、供水、污水、燃气……作为城市的大保姆,要在这么大的城区面积里发现问题,并迅速解决问题,这就要靠城管建立的一套问题处置机制了。8月28日上午,石家庄市城管委邀请20余名市民和记者一起走进城管便民服务中心和市容考评中心,了解12319热线处理工单流程及数字城管监督员巡查街道发现问题上报问题的过程,让市民亲身感受城市管理问题如何快速解决,同时开展问计于民,征求市民对城市管理工作的意见建议。

  28日上午9时,在12319指挥大厅,工作人员介绍了12319热线的相关情况,现场展示了早晨工作的交接仪式,通过录音外放的形式,向市民和记者们讲解了12319接到市民电话后如何交办、如何快速处理。同时,12319热线人员现场解答市民和记者提出的问题,并对“市民可以向城管委反映哪些问题”等进行了详细介绍。随后向大家发放了市城管委走进城管“问计于民”意见建议本,请市民对城管工作提出宝贵意见建议。市民们踊跃参与、纷纷发言。工作人员把问题一一记录在案,之后将分类进行处理。

  在和平路和平安大街交口东行100米和平路桥下,市城市照明的工作人员正在对路旁的路灯设施进行检修。原来这是市民晚上在这路过发现路灯不亮向12319城管热线反馈,12319热线人员立即通知城市照明管理处到现场进行处理。经过专业检测和修理之后路边的路灯恢复了亮灯。市民王先生说,有城市管理问题以后知道了,就拨城管热线12319。

  10时30分,在市容考评中心指挥大厅,市民们观看了数字城管宣传片,进一步了解数字城管的工作职能。市容考评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数字城管是将传统的管理模式转化为数字网络形式,由数字城管监督员全时段在所负责的街道内巡查,发现城市管理问题,利用城管通手机对发现的问题进行拍照和文字描述,第一时间通过网络上传至数字城管监督中心,监督中心根据问题的管属职责,通过网络将问题派遣至相应责任单位进行处置,并督导限时整改,从而更加快捷、准确、高效地解决城市管理问题。”

  在建设大街与槐北路交口,数字城管桥西监督员大队第十中队中队长范春风正在巡查所管辖区的街道。在槐北路上,一家水果超市把水果摆到了便道上占道经营,范春风立即对发现的问题进行拍照并描述清具体地点进行上报。几分钟以后,桥西所属辖区城管中队的执法人员便赶到现场对占道经营行为进行了制止,让商户把水果搬到了店里。范春风告诉记者,市内四区500余名数字城管监督员每天两班倒上班,在街面上进行巡查,发现问题、及时上报。每天可以说是上看天下看地、左右看墙壁。上看天看有无线缆低垂、树挂等;下看地主要是看部件类的东西,突发的状况或者是有安全隐患的部件,像井盖破损、路面塌陷等。看墙壁主要是事件类的东西,市容市貌、街面秩序、占道广告牌等等。

关键词:城市管理,体验活动责任编辑:李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