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聚焦农村垃圾治理】扮靓乡村环境 留住美丽乡愁!
在唐山,人改变了环境,环境也在改变人!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邢丁 杜宇昕 
2018-08-31 23:43:38
分享:

遵化新店子镇开展农村垃圾清理工作。遵化宣传部供图

  长城网唐山讯(记者 邢丁 杜宇昕)“环境好了,大家的精气神更足了,这日子过得能不舒坦吗?”近日,走进迁安长城脚下的红峪口村,整洁的街道两侧花红柳绿,灰白色调的院墙尽显古朴优雅,民俗院里农家餐阵阵飘香……一处处让人“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乡村美景,就是如今迁安农村人居环境的真实写照。

  日前,唐山市委、市政府出台了《关于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意见》,以垃圾处理、厕所改造、污水治理、村容村貌提升和“四好农村路”建设为重点,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加快建设美丽宜居乡村,2018年培育10个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示范片区。

迁安建昌营果园村干净整洁的街道。迁安宣传部供图

  垃圾治理是农村环境综合治理工作的重点和难点。

  “迁安持续推进国道、省道、乡道等主干道路两侧环境卫生整治,彻底清理村庄内外、道路两侧、排水沟渠、村庄周边等区域积存的农村生活垃圾。按照最大利用、转运便利的原则,配备保洁员2450名,安排财政专项资金2109万元,积极构建“户清、村集、乡运、集中处理”的农村生活垃圾处理工作体系,有序推进垃圾治理”。迁安市住建局副主任科员李扬向记者介绍,通过整治,房前屋后的垃圾不见了,漂浮在河道中的垃圾不见了,乡村环境面貌发生了大转变。据统计,本次整治累计出动人数5.1万人、车辆2.1万次、清运垃圾7.4万吨,治理残垣断壁173处。

  截至六月,唐山市5439个村庄,已完成治理5341个,已达到村庄总数98.1%,采取PPP模式清运的村庄4106个,占村庄总数75.4%。

    在滦南,广大党员干部,充分发挥榜样带头作用,带领群众改善乡村环境。

  村干部率先清理自家卫生,竖起高标准样板,门前挂上“卫生示范户”的牌子,“做给大伙儿看、带着大伙儿干”;确定每周六为“全民清扫日”,村干部带头,发动村民出义工,对房前屋后、庭院内外进行清扫保洁;开展“除陋习、树新风”活动,组织“卫生庭院”“星级文明户”评比,典型示范,凝聚合力。截至目前,滦南各镇村共清运积陈垃圾1.6万车、50万吨。

遵化娘娘庄乡积极开展垃圾治理工作。遵化宣传部供图

  让乡村干净起来、是迈出乡村振兴的第一步

  路边杂草没有了、房前屋后垃圾不见了、沟塘河水清澈了、村道干净了……先让乡村干净起来、是迈出乡村振兴的第一步。

  村里的公厕干净没臭味,积存多年的垃圾不见了踪迹……自创建省级文明城市以来,遵化市集中开展文明城创建“十大专项行动”,不断推进“厕所革命”“农村垃圾处理”工作,打造更多“美颜版乡村”。

  据了解,目前该市648个行政村已改建无害化卫生厕所5241座,累计清理积存生活垃圾及建筑垃圾30.70万立方米。此外,该市投资3281万元的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正在紧张施工中。

迁安市野鸡坨镇安山口村日常卫生保洁。迁安宣传部供图

  在迁安,正在实施改厕扫尾工程。迁安市自2003年文明生态村沼气池建设开始进行改厕,到2017年底农村卫生厕所总数达到15.4万座,普及率84.4%。其中双瓮式厕所5.3万座,三格及沼气式厕所6.7万座,水冲并入污水管网厕所3.4万座。2018年上级下达改厕任务2000座,涉及2个镇乡14个村,采取统一施工招标、统一采购厕具、统一施工标准、统一检查验收“四统一”模式组织实施。同时,将97个建档立卡贫困户旱厕优先纳入改厕范围,已完成60座。

  “真没想到,生活了大半辈子的农村,经过政府一番精心打造,变成了舒适宜居的乡村美景。现在我们村房屋漂亮,公路畅通,环境优美,生活更加安逸了。”省级美丽乡村迁安上庄村书村民杜书臣,谈及改善人居环境整治给他家带来的变化时,欣喜之情溢于言表。

  “人改变了环境,环境也在改变人。”对此,纪兴龙深有感触,通过环境整治,改变的不只是农村环境,也改变了村民的思想观念。现在,村民随手扔垃圾的少了,主动讲卫生的多了,讲文明、爱卫生的新风气正在唐山各乡村逐渐形成。

关键词:聚焦农村垃圾治理,环境,乡村责任编辑:张光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