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邢台市政府新闻办召开关于2018年国庆节前市区20个游园10处湖面免费向市民开放情况新闻发布会全程实录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刘杨 
2018-09-06 18:48:51
分享:

新闻发布会现场。 刘杨 摄

  长城网邢台讯(记者刘杨)   9月6日下午,邢台市政府新闻办召开关于2018年国庆节前市区20个游园10处湖面免费向市民开放情况的新闻发布会。实录如下:

  邢台市城管执法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园林局长姜志远

  各位记者朋友们:

  大家好!欢迎参加邢台市政府新闻办公室新闻发布会,首先对各位新闻媒体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感谢各位媒体朋友对城市管理工作的关注和支持。

  按照会议安排,今天,市城管执法局召开新闻发布会,主题是:介绍2018年国庆节前市区20个游园10处湖面免费向市民开放情况。下面,我把参加新闻发布会的人员作一下介绍,这位是市城管执法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刘燕平同志,担任本次新闻发布会新闻发言人;我是市城管执法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园林局长姜志远,担任本次新闻发布会主持人;这位是市城管执法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张建国同志。

  九月,是一个果实飘香的收获季节,都说“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籽”。对城市管理工作者来说同样如此。在建国69周年到来之际,我们将用一批亲水亲岸、绿色生态、一园一景的城市河湖及街角游园向祖国献礼。为及时向社会发布发生在身边的民生实事进展情况,我们安排了此次发布会,共两项议程。下面依次进行:

  邢台市城管执法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刘燕平:

  各位领导、媒体朋友们:

  大家好!为落实市委、市政府建设“绿满邢襄、水润古城”要求,提升城区河道水系景观环境,实现扩水、添湖、建园、增绿总目标,我们实施了街头文化游园建设和扩水添湖建园工程,国庆节前,20个游园和10处湖面将全面完成并向市民免费开放,为“十一”国庆献礼。现将有关情况介绍如下:

  一、20个街头游园情况

  小游园大民生,百姓的需求就是园林部门绿化建设的风向标。在市区绿化中,我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游园建设,每年都把游园建设项目写进政府工作报告,列入当年必须完成的民生实事。在去年市区建成20处游园的基础上,今年又谋划新建30处游园。国庆节前,将有20处游园向广大市民开放,为百姓提供更多的休憩、健身、娱乐场所。

  游园与公园相比,更具有就近便利的特点,满足百姓“出门就进园”的需求。今年,结合市区拆违拆迁,拆后空地优先规划成游园等民生项目。我们坚持“为民、便民、利民”的原则,在选址上,把居住小区、学校、医院周围和街道交叉口作为首选,为百姓提供更加便捷的游憩空间;在设计建设上,秉承“绿化+文化”的理念,聘请天津、苏州、武汉等地国内一流的规划设计团队担当游园规划设计,从地域文化、城市记忆、运动休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4个方面对游园进行了定位,做到“一园一主题,一园一特色”,实现由园林向园艺的转变。

  目前,市区游园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国庆节前将建成20处向广大市民开放,其余10处游园年底前将全部完成建设,市区内拆后或闲置地块将变身休闲绿地。届时,市区游园将达到120处,游园布局结构更加合理。通过我们的努力,真正把游园建在百姓家门口,处处是景,时时可赏。

  在今年游园建设中,呈现出与往年不同的几个特点:一是启动早。按惯例,每年城建计划在3、4月份确定,完成设计及工程招标等一系列程序后,下半年才能启动游园建设,绿化种植往往错过了春季黄金季节。今年的游园建设,在市政府的协调下及早启动,2017年下半年就谋划游园建设项目,2018年城建计划基本确定后,就启动了前期手续,春节前就完成了游园设计、招标,同时完成了换土等前期工作,为游园建设顺利推进奠定了基础。二是绿化先。游园建设包括绿化和土建两部分,针对园林绿化季节性强的特点,按照“开春即开工”的部署,我们春节过后首先启动了游园建设的绿化种植工作,在4月底前就全面完成了乔灌木种植,累计种植各类乔木4165株,灌木17万株,地被2.7万平方米。由于我们坚持绿化优先,充分抓住了春季黄金季节进行种植,今年绿化成活率非常高,同时坚持带全冠种植,绿化景观效果已初步呈现。完成绿化种植后,我们又加快推进管网、铺装、建筑小品等土建施工,游园建设快速有序推进。三是质量高。在游园建设中,我们采取“每个游园都有领导干部分包,每半个月组织一次观摩”等措施,全程催进度、督质量、查实效。同时,每个游园配备一名专业技术人员,督促施工单位按图施工,达到设计意图和要求,确保游园建设质量。在绿化种植中,严格“大规格、带全冠”的苗木标准,达不到规格要求不予验收。在游园建设上,我们坚持高标准、严要求,无论是绿化种植还是土建施工,质量效果非常好。

  二、10处湖面情况

  目前,城区小黄河、围寨河、牛尾河、茶棚沟四条河道西起滨江路、东至襄都路,长度约24.8公里。已完成治理河段22.53公里,由我局负责;正在治理河段2.27公里,为茶棚沟(滨江路—钢铁桥),由桥西区负责。

  (一)围寨河涉及5处湖面

  在确保防洪行洪安全的条件下,今年,在围寨河(红星街南、北两侧)、(车站南路-开元路)段,牛尾河、小黄河与平安路、泉南大街交汇处等河段实施湖面游园建设。在设计中,融入自然和人文景观,充分考虑生态环境、地域文化,因地制宜进行设计,着力打造生态式河道、亲水式平台,景观提升总面积约21万平方米。

  国庆节前,围寨河(车站南路-开元路)段扩水添湖建园工程将建设完成向广大市民免费开放。该段总面积8.2万平方米,总投资3700余万元。共涉及5处湖面及亲水平台:

  1、围寨河车站路与建设大街交叉口东南角湖面,该地块在保证行洪前提下,采用跌水及自然式草坡驳岸的形式。

  2、新华路与建设大街交叉口西北角湖面,该地块水面距离道路较近,水深较浅,让人们从主路上便于观湖,同时设计了水上汀步及湖心亭,增加了亲水体验。

  3、新华路与建设大街交叉口东北角湖面,该地块水面之间用溪流连接,围绕水面形成桥、亲水平台、活动广场等丰富的场地。

  4、开元路与建设大街交叉口东北角湖面,该地块设置了景观跌水,增强湖面观赏性。

  5、羊市道与建设路交叉口西北角湖面,该地块与新华路地块相连接,除了深水区外,湖面浅水区水源来自水泵调节,通过溢流、跌水等方式与深水区形成水流循环,保持水体清洁。

  截至目前,上述5处湖面及亲水平台已完成护坡砌筑1800余米,浇筑河底1700余米,铺设污水管道290余米,蓄水2000余立方,铺装石材1.6万余平方米,预计9月底前完工向广大市民开放。该工程完工后,将进一步提升城区河道环境,为市民提供休闲娱乐新场所。

  (二)小黄河下游涉及1处湖面

  小黄河下游(开元路东侧未治理河段至牛尾河段)整治提升工程,主要涉及河道主体、两岸亲水平台绿化及亮化等部分,全长829米,西至开元路、东至牛尾河交汇处,途经泉南大街;总面积6.2万平方米,绿化面积4万平方米,河道面积约为2.1万平方米。

  目前,工程正在收尾,已完成全河段河底浇筑、挡土墙砌筑、河道两侧污水管道埋设、亲水平台、节制闸及滨河路施工。共计清理淤泥2.3万立方米,旧损河底拆运1.6万平方米;栽植金叶国槐、白皮松等乔灌木1900余株。预计2018年9月底完工向广大市民免费开放。

  (三)茶棚沟上游(一期)涉及4处湖面

  2017年9月,桥西区政府实施了茶棚沟上游河道改造治理工程。该工程西至滨江路、东至太行路。主要涉及河道治理及两岸绿化及景观建设,全长约1540米,总占地11.82万平方米,其中水面面积约2.45万方平方米,绿地面积约6.19万平方米,其余为观光道路和广场等。主要涉及4处湖面,分别为:茶棚沟滨江路交叉口附近湖面、文苑路交叉口附近湖面、大郭路交叉口附近湖面、太行路交叉口附近湖面。

  施工中,累计清运建筑及生活垃圾、污物5.8万立方米;清理河道淤泥5千余立方米;栽植各类乔灌木5千余株及大面积的各种地被、水生植物;河道两岸建设的景观有茗香阁、水榭、景观廊架、拱桥、芦苇栈道、亲水平台等;修建观光路、园路4千余米,并进行了配套的亮化工程。河道引入南水北调水源已于2018年5月20日全段通水。通过整治,彻底改变了茶棚沟上游野树横生、荒草遍地,垃圾乱仍、污水乱排,河道近乎干涸的环境。目前该工程已进入扫尾阶段,计划本月底全面竣工交付使用。该工程完工后,将为市民休闲娱乐提供又一好去处。小游园体现大民生,百姓的需求就是园林绿化建设的风向标。在市区绿化建设中,我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游园建设项目写进政府工作报告,列入民生实事。

  此外,我局还实施了围寨河下游(东关街未治理河段至牛尾河交汇处段)整治提升工程。主要涉及河道主体、两岸亲水平台绿化及亮化等部分,全长1676米,西至东关街、东至牛尾河交汇处,途经襄都路;总面积7.9万平方米,绿化面积5万平方米,河道面积约为2.8万平方米。目前正在收尾,2018年9月底完工向广大市民免费开放。

  下一步,我们城管部门将把人民日益增长的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我们追求的工作目标,把满足百姓需求、打造百姓满意作为城市管理工作的努力方向,努力打造“绿满邢襄、水润古城”宜居宜业城市环境。

  邢台市城管执法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园林局长姜志远

  下面,进入提问环节,欢迎各位媒体朋友针对今天的发布内容进行提问。

  记者:国庆节前建设22个游园,对此群众都很期待,能详细介绍下具体位置和几个有特点的吗?

  邢台市城管执法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园林局长姜志远

  1.乐善园:位于团结大街与兴达路交叉口西北角

  2.盛世园:位于冶金北路路东盛世公馆门前

  3.书海园:位于钢铁北路永康街以北路西

  4.繁花园:位于公园东街与永康街交叉口西南角

  5.锦绣园:位于公园东街与永康街交叉口东南角

  6.松翠园:位于邢州大道路南邢运集团阳光家园小区门口东侧

  7.松香园:位于邢州大道路南邢运集团阳光家园小区门口西侧

  8.匠心园:位于汽车站入口北侧

  9.忆故园:位于汽车站入口南侧

  10.追梦园:位于龙岗大街与107国道交叉口西北角

  11.扬帆园:位于龙岗大街与107国道交叉口西南角

  12.筑梦园:位于泉北大街与钢铁路以西机电学院南门东侧

  13.飞扬园:位于泉北大街与钢铁路以西机电学院南门西侧

  14.幽静园:位于中华西大街路北太行路以西1号地块

  15.幽然园:位于中华西大街路北太行路以西2号地块

  16.启智园:位于泉北西大街路北现代职业学院门前东侧

  17.乐智园:位于泉北西大街路北现代职业学院门前西侧

  18.怡心园:位于冶金北路与邢州大道交叉口

  19.花海园:位于高速与高速上道口之间

  20.百泉竞流园:位于襄都路与邢州大道交叉口

  本次游园建设打造“一园一主题,一园一特色”,因为时间关系,简单介绍几个有特点的游园。

  一是幽静园和幽然园:位于太行路与中华大街西北角,占地面积8000平方米,以和谐社会为主题定位,以新生活和新活力为设计内容,一方面通过一些景观形成展现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精神内容;另一方面从服务百姓入手,设置健身区,力求将其打造成一处集户外休闲、健身以及精神引领为一体的街边便民游园。

  二是筑梦园和飞扬园:位于泉北西大街与钢铁路交叉口西北角的机电学院前,占地面积1.7万平方米。以展现学院文化为主题,以“推广工匠精神,提倡科技创新”为主线,运用“特色小品”的表现形式,每150至200米设置一个节点,突出一个小故事或小品形式,通过流畅的园路进行串联,打造一处休闲健身与文化畅想相融合的带状游园。

  三是襄都路带状游园,分布在泉北大街至邢州大道道路两侧,宽30米,总占地面积约50亩。以邢台襄国古都的地域文化为载体,围绕古代襄都的历史名人和历史事件,使游园之间相互串联。在植物配置上以乡土树种为主,通过乔灌木搭配,形成层次分明,色彩突出的绿化景观效果。同时,在休闲广场设置各种配套设施,满足市民休闲娱乐的需求。

  四是泉南大街与北关街东南角游园,该游园占地面积约2000平方米,紧邻老城区,周边分布着历史文化公园、清风楼火神庙、老城墙、开元寺等历史文化建筑,在设计时深入挖掘当地人文景观,借鉴北方古典园林造园手法,利用城门、曲径、长廊、山石、雕塑等,突出“北关记忆”主题景观。

  邢台市城管执法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园林局长姜志远

  好的,如果没有记者提问,因为时间关系,今天的提问环节就到这里。如果哪位记者朋友还有问题,请会后与我们联系。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关键词:新闻发布会,邢台,城管局责任编辑:李子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