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凉风至 白露降 寒蝉鸣

来源: 长城网综合   作者:张岩 黄文燕 
2018-09-07 22:11:10
分享:

  蒹葭苍苍,白露为霜。

  所谓伊人,在水一方。

 

图片来源:长城24小时

  白露

  一个诗意的名词

  也是我国二十四节气之一

  古人以四时配五行

  秋属金,金色白

  故以白形容秋露

  将这个节气命名为白露

  《月令七十二候集解》中说

  “水土湿气凝而为露,

  秋属金金色白,

  白者露之色而气始寒也”

  一候白露至

  白露之后,气温开始下降,天气转凉,早晨草木上有了露水。露是由于温度降低,水汽在地面或近地物体上凝结而成的水珠。这时,人们就会明显地感觉到炎热的夏天已过,而凉爽的秋天已经到来了。因为白天的温度虽然仍达三十几度,可是夜晚之后,就下降到二十几度,昼夜温差较大。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我国古代将白露分为三候:“一候鸿雁来;二候元鸟归;三候群鸟养羞。”说此节气正是鸿雁与燕子等候鸟南飞避寒,百鸟开始贮存干果粮食以备过冬。可见白露实际上是天气转凉的象征。白露过后,早晚温差更加明显,要注意及时添加衣被,否则,很容易感冒。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白露勿身露

  《黄帝内经》载,“肺者,气之本,魄之处也。其华在毛,其充在皮。为阴中之太阴。通于秋气。”白露属于初秋,民谚道:“白露勿身露。”所以,老幼及病弱之人早晚要注意增加衣物。白露之后最常见的疾病就是感冒,过敏性鼻炎、咽炎和秋季腹泻。白露之后可以增加一些耐寒训练,为秋冬到来做准备,比如做一些运动、用凉水洗脸、适当秋冻等。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饮食平和忌寒凉

  从立秋以后,人们就不宜多吃寒凉食物或生冷不洁的瓜果。所谓“秋瓜坏肚”的民谚,就是指立秋以后继续生食大量瓜类水果容易引发腹泻、下痢、便溏等急慢性胃肠道疾病。这个时候应慎食瓜类水果,尤其是西瓜、黄瓜等,脾胃虚寒者尤应禁忌。秋季对应的是肺,因此白露时节要注意养肺。但肺喜润不喜燥,所以白露时节不能一味进补,建议在饮食上宜以清淡、易消化且富含维生素的素食为主。白露时节,早晨喝碗粥,能防秋燥,如银耳粥、莲米粥、芝麻粥、红枣粥、红薯粥、玉米粥等。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告诉大家几个饮食方面的小窍门,此时适当多吃些鸭肉,可以有效缓解秋燥。此外,吃葡萄的时候,因为其性偏凉,食用的时候可以选择与籽同食,这样就可以起到中和的作用。早晚保暖莫贪凉俗话常说:“白露秋分夜,一夜冷一夜”,到了白露之后,昼夜的温差就会比较大,容易出现伤风感冒的情况,或者是导致旧病复发。白露过后,一定要注意加衣服,并且要撤去凉席,还要更加注意腹部的保暖。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随着秋意渐浓,天亮得越来越迟,阳气逐渐收敛,而阴气开始盛行,因此我们的起居也要顺应这种变化,尽量能够做到早睡早起,并且在起床后进行适当的活动,能够帮助肺气的宣发。还有就是,秋天的早上空气清新,早起有利于使肺部呼吸新鲜空气,保持肺部活力。此外,秋天气候宜人,是一年中难得锻炼身体的好季节,但白露时节选择运动项目应因人而异,量力而行并持之以恒。老年人可散步、慢跑、打太极拳、自我按摩等;中青年人可跑步、打球、跳舞、爬山、游泳等。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白露养生还应该特别注意的一点,由于肺对应于五志中的悲,秋天花草树木开始凋谢,人们易于悲伤。因此白露养生切记要保持愉快的心情。如多与朋友进行交流,以免心情抑郁。另外中医认为笑能使肺吸入足量的清气,呼出浊气,加速血脉运行,调节人体机能,消除疲劳,恢复体力。诗中白露美似画太阳归山,气温下降,露凝而白。晨光熹微,于叶片花蕊间,晶莹剔透,闪着世间最为纯净的光芒,偶尔一声滴答,浸入泥土,转瞬不见,却令植物与大地一同散发醉人的清新芬芳。如此美景,难怪令古往骚客诗兴大发。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蒹葭苍苍,白露为霜。

  所谓伊人,在水一方。

  溯洄从之,道阻且长。

  溯游从之,宛在水中央。

  ——《秦风·白露》

  一道残阳铺水中,半江瑟瑟半江红。

  可怜九月初三夜,露似真珠月似弓。

  ——《暮江吟》·白居易

  秋空雁度青天远,疏树蝉嘶白露寒。

  阶下败兰犹有气,手中团扇渐无端。

  ——《悲秋》·卢殷

  长城24小时客户端据人民日报、上游新闻、中国农业网、福州晚报、山西新闻网等综合

关键词:养生,白露,凉风责任编辑:张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