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我们的节日·重阳】石家庄:这些老人住进了“幸福窝”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胥文燕 
2018-10-16 17:02:19
分享:

张兰香向记者展示孩子们送的的香囊。 记者 胥文燕 摄

  长城网讯(记者 胥文燕)“这么多孩子来给我们过节,我们的心暖暖的。”10月16日上午,82岁的张兰香老人拿着孩子们送的香囊对记者说。

  当日上午,张兰香等老人参加了在位于太平河河畔的石家庄市老年养护院举行的“小小香囊情暖重阳”道德实践活动,观看了小朋友们带来的精彩表演,欢度重阳节。

  张兰香所在的老年养护院,是石家庄市政府投资兴建的唯一一所公办养老机构,现入住老人470多名,床位爆满。张兰香是2013年第一批入住养护院的老人。每到节日,养护院都会为老人们举办精彩的活动,送上贴心的礼物。

孩子们给养护院的老人送去香囊。 记者 胥文燕 摄

  “好香!让我家老头也闻闻。”张兰香小心翼翼地把香囊凑到老伴儿鼻子前。张兰香的老伴儿生活不能自理,被安排到了特级看护房。那里都是生活不能自理的老人,护理人员每天一大早就耐心地给老人们擦屎、擦尿,保持环境干净卫生。

  “我们住进了‘幸福窝’。”“没有护理人员就没有我们的幸福生活。”“比亲生儿女都亲。”谈到护理员,张兰香一顿夸赞。

  据了解,近年来石家庄市老年养护院引进了医保定点医院石家庄市第一医院汊河分院,可以为老人提供24小时医疗服务;修建了门球场、网球场、健身房、康复室,可以丰富老年人的文化生活;招聘了营养师,专门制作糖尿病人专用餐,可以满足入住老人的特色饮食需求。入住这里的老人满意度测评达到98%以上。

  80岁的杨汝新也曾是一名医护人员,1966年参加邢台地震救援时,还受到了周恩来总理的接见。杨汝新说,见过太多的生老病死,但是做梦也没想到,自己的老年生活能够每天早晨喝粥不重样,天天有人洗衣服、倒洗脚水,没事儿玩消消乐游戏……

  杨汝新也是和老伴儿一起来的养护院。有一次,老伴儿上厕所,没想到突然就靠在马桶上不动了。杨汝新一手揽住他,一手赶紧按了厕所里的紧急呼叫按钮。护理和医务人员一会儿就赶到了,救护车直接把他送到了医院。等忙活完,老伴儿也醒过来了,她才想起给孩子们打电话。

  老人吴风菊在护养院最大的爱好就是写字画画。她每天都忙得不亦乐乎:早上起来遛弯、打拳,早饭后就去活动室画画、写字,累了就去打会儿台球,还时不时参加院里组织的文化活动。

  吴风菊的微信朋友圈里有97个好友,近一半都是每天和她一块写字、画画、打拳的老伙伴儿,他们在一起相互切磋交流,每天过得都很充实。

  “现在回家都有点不习惯,也不愿意和孩子们在一起住,愿意住在这里。”老人们纷纷表示,在这里生活环境好,有山有水有花有草,院内就有医疗场所,文化活动也丰富,再加上孩子们孝顺,大家伙儿老有所养,老有所乐,自然身体好,心情也好。

关键词:养护院,重阳节,爱老责任编辑:胥文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