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她”力量撑起脱贫攻坚半边天
——“国家扶贫日”河北基层女书记共话“扶贫经”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胡晓梅 
2018-10-17 18:49:07
分享:

长城新媒体集团“国家扶贫日”大型直播现场。记者 胡晓梅 摄

  长城网讯(记者 胡晓梅)今年10月17日是第五个国家扶贫日,长城新媒体集团推出了“国家扶贫日”大型直播报道活动——扶贫足迹,邀请了邯郸市肥乡区温庄村第一书记张英、承德市平泉市七家岱乡党委书记宫晓玲两位基层女书记,做客长城新媒体集团直播间,分享扶贫工作经验,展示脱贫攻坚战斗中的“她”力量。

  女子扶贫工作队  致力乡村全面振兴

  “我们是邯郸市535个扶贫工作队中惟一的女子扶贫工作队,我们的派出单位是邯郸市妇联,组成女子扶贫工作队一方面是单位性质原因,另一方面更是因为我们相信巾帼不让须眉,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巾帼力量。”邯郸市肥乡区温庄村第一书记张英笑着说。

  据介绍,当时的温庄村所有道路没有硬化,没有亮化,夜里出行是很不方便的,雨天一身泥,晴天一身土。驻村的女子扶贫队三个人都属于不认输的性格,也有基层工作经验,就想法设法尽快改变这种现状,她们一起去交通、金融、财政等部门跑资金、跑项目。“我们在很短时间内就把村里3.3公里道路全部硬化,一年时间又把92盏太阳能路灯安装到位,村里百姓出行包括生活质量都有了提升。”张英坚定地说:“你离百姓有多近,百姓和你就有多亲。”

  2018年,村中仅剩下2户11人尚未脱贫,目前有一户也即将脱贫。根据此情况,女子扶贫工作队因户施策,完善“一户一档”,根据每一户的具体家庭情况有针对性地制定脱贫方案。多方争取全国、省、市项目支持,通过举办家政技能和手工加工培训班,激发贫困妇女脱贫志向、内生动力,帮助解决建档立卡贫困妇女实际困难,同时加大健康扶贫力度,救助贫困患病妇女,防止因病返贫。

  今年邯郸市发布了“三日一网”扶贫制度,每月一次“走贫日”,每双月一次“交流日”,每季度一次“恳谈日”和一个“扶贫心愿网”。张英说,她的派出单位邯郸市妇联,全体机关干部到村开展“一帮一”活动已经成为常态。

邯郸市肥乡区温庄村第一书记张英做客长城新媒体集团演播室。记者 胡晓梅 摄

  发展食用菌产业   开辟扶贫新路径

  “平泉是‘中国食用菌之乡’,发展食用菌产业扶贫,这是首选。”承德市平泉市七家岱乡党委书记宫晓玲心直口快地说,她在七家岱工作有七八年了。她刚到七家岱的时候,全乡的贫苦户是645户,贫困人口有1635人,贫困发生率达到了17%。也就是说每五到六个人里就有一个人生活在贫困线以下。如今,通过七八年的持续帮扶,七家岱乡贫困户现在还剩22户55人,贫困发生率从17%的下降到0.58%,人均收入达到7100元。

  宫晓玲介绍,平泉人30年前就种蘑菇,一直种了30年,他们对这个产业有很深的情结。现在,平泉的食用菌产业已经形成了集科技研发、高端种植、精深加工、市场流通、品牌打造、文化创意于一体的全产业链,食用菌总量达到6亿棒、产量56万吨,产业链产值达到78亿元,提供农民人均纯收入比重达到46%以上。贫困户参与产业不用担心技术和市场。所以,“我们大力推广食用菌产业扶贫园区,最大限度地吸纳贫困群众参与到产业发展中来,助力脱贫攻坚。”

  据介绍,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七家岱乡推出了“12345”脱贫攻坚工作机制:一要摸准贫困底数,两区同建保脱贫稳搬迁,转变思路三步走(就是一年领着农户看,两年领着农户干,三年农户思路变),四种方式搞脱贫,(就是便民出行修道路、加快发展上项目、富余劳力输劳务、落实工作抓干部),五大保障防返贫,(就是生态保障、菌业保障、畜牧业保障、农业产业调整、光伏产业保障)。

承德市平泉市七家岱乡党委书记宫晓玲做客长城新媒体演播室。记者 胡晓梅 摄

  巩固脱贫成果   确保脱贫户不返贫

  脱贫摘帽是脱贫攻坚战的阶段性胜利,而不是工作的结束,巩固和提升脱贫成果,确保贫困对象脱贫不返贫才是最终的成功。

  “今后女子扶贫工作队将继续‘带着问题下去、带着思路上来,带着温暖下去、带着满意上来,带着政策下去、带着意见上来,带着感情下去、带着友情上来。’把各项扶贫工作做好做细。”张英说,对已实施的产业发展项目及时掌握动态情况,确保项目持续发展和实现预期效益。充分发挥“联”字优势,号召“巾帼文明岗”、三八红旗集体、女企业家等女性先进集体及个人加入巾帼精准扶贫帮扶队伍,凝聚帮扶强大合力,努力建设美丽温庄村。

  “下一步,我们将以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脱贫不返贫为目标,进一步完善各项工作,着力解决好‘后三年’和‘三年后’的问题。”宫晓玲说,通过“后三年”的巩固提升,确保到2020年,让所有贫困群众同全国人民一道同步进入全面小康社会,通过“三年后”的持续巩固,实现乡村振兴。将坚定不移开展“一户一棚”“两区同建”“三零模式”“人均百株果”“政银企户保”等致富工程,确保贫困户2项产业覆盖率达到100%,“三零”模式扶贫园区覆盖率达到100%,“政银企户保”覆盖率达到100%,村级集体经济覆盖率达到100%。

关键词:河北,扶贫,国家扶贫日,脱贫,基层,女书记,扶贫经责任编辑:胡晓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