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要让共青团成为青年人想得起、找得到、靠得住的力量!
——衡水教育系统共青团代表交流基层团组织建设经验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周亚彬 
2018-11-08 21:38:03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周亚彬)青春在火热的时代里闪光,激情在伟大的事业中飞扬。11月7日上午,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河北省第十五次代表大会在石家庄开幕。来自衡水代表团的几位教育系统的共青团代表在会后就如何发挥团组织在学校中的积极作用互相分享经验,展开讨论。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河北省第十五次代表大会现场。记者 周亚彬 摄

团省十五大代表冀州中学教师史沛文。记者 周亚彬 摄

  团省十五大代表冀州中学教师史沛文表示,非常荣幸能够参加此次会议,不仅帮助她了解了共青团的改革历程,还增强了她对团组织的认知和归属感。作为一名基层中学教师,也是一名基层团干,今后的工作中她会更加积极联系、服务、引导团员青年,成为他们的知心人、贴心人。史沛文说,有了我们这样一大批奋战在基层一线的学校团干部,共青团就能真正成为青年学生在遇到困难时想得起、找得到、靠得住的力量!

团省十五大代表衡水学院学生杨林。记者 周亚彬 摄

  团省十五大代表衡水学院学生杨林表示,大学生正处在“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的黄金时期,在这个时期既有老师的指引,又有同学的切磋,还有浩瀚书籍的引路,此时不学更待何时?在未来的学习生活中,她要将理论知识和实践相结合,努力做到“真学,深思”,“从自身做起,从小事做起,争做胸怀理想,肩负重任的燕赵青年。”

团省十五大代表衡水职业技术学院学生尤佳平。记者 周亚彬 摄

  团省十五大代表衡水职业技术学院学生尤佳平说:“我们青年群体越来越受到国家的关注,我们的生活水平、学习环境等各方面得到了很大改善和提高,我们应该更加刻苦努力,奋发图强,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力量。”尤佳平认为,作为青年一代,更应该坚持实干担当,牢记使命,坚定理想信念。习近平总书记曾告诫青年人,“第一粒扣子扣错了,剩余的扣子都会扣错”。对于青年学生来说,一定要明确责任担当,养成正确的价值观,培养独立高尚的品格。

团省十五大代表衡水学院团委书记张鹏飞。记者 周亚彬 摄

  团省十五大代表衡水学院团委书记张鹏飞表示,衡水学院的基层团组织就是各个班级的基层团支部。在前些年搞基层团组织建设时,存在内部凝聚力不高的问题,进而影响了基层团建工作的开展。这几年学校创新工作方法,积极引导学生拓展知识面,使学生形成了一种健康、文明、科学的生活方式,鼓励学生们积极开展团支部共建活动,开展各种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参加此次大会,张鹏飞表示收获很大,“青年是祖国的花朵,国家的未来,民族的希望,今后将进一步加强团组织建设,开拓工作范畴,使共青团具备更大的吸引力,让更多的人加入。”

团省十五大代表衡水中学团委书记李续赏。记者 周亚彬 摄

  团省十五大代表衡水中学团委书记李续赏表示,从事学校共青团工作这些年,越发感受到了这几年共青团建设有了新的要求。例如,要与时俱进,学会运用网络技术,提高工作实效。如今的各类新闻APP、社交媒体、网站等,都为“智慧团建”提供了新方法、新技术。“共青团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上审议通过了新的共青团章程,我们在全校组织学生进行了学习,并让大家写了感想体会。像这些活动我们都在学校网站进行了公示宣传,衡水中学的团委在学校网站上的稿件宣传,能占到总体数量的三分之一。这对学生的思想起到了良好的教育作用,引导青年学生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四个自信’”。李续赏说。

团省十五大代表河北工业大学团委书记赵庚。记者 周亚彬 摄

  团省十五大代表河北工业大学团委书记赵庚也分享了自己的经验,基层团组织的工作要多实践。河北工业大学这几年也一直围绕“引领青年、聚焦青年、服务青年”在做工作,注重强化服务青年的针对性、提升服务青年的精准度、提高服务青年的专业化,做到服务产品系列化、多样化,服务手段现代化、群众化,服务保障体制化、制度化,促进广大青年成长成才。“以往在服务青年的时候,我们可能更倾向于服务优秀青年,在未来的改革中,我们要对此进行纠正。尤其是相对落后的青年,我们高校更加要注意去围绕他们开展一些工作。”赵庚说,只有真正贴近青年、了解青年,才能更好地服务青年。

关键词:共青团,教育,衡水责任编辑:周亚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