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发布】河北将重点打造7个产值超千亿元农业优势产业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郑建卫 
2018-11-29 19:14:26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郑建卫)为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力发展农业特色产业,打造科技农业、绿色农业、品牌农业、质量农业,提高农业组织化程度,转变农业发展方式,全面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近日,河北省人民政府出台了关于做大做强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

      《意见》提出,以经营集约化、产业链条化、生产智能化、产品高端化、品牌知名化为方向,坚持因地制宜、因业施策、因企选向,将龙头企业做大做强与农业特色产业提档升级紧密结合,重点打造7个产值超千亿元的特色优势产业。

  (一)做优小麦产业。支持龙头企业发展全麦粉、高档专用面粉和功能性面粉,保持并扩大方便面、挂面等产品的市场份额,着力开发高附加值的营养强化挂面、鲜切面、调理快餐面等面粉精深加工产品,增加功能性淀粉糖等食品和医疗保健品供给,提高小麦效皮、胚芽综合利用水平。引导面制品龙头企业向优势小麦产区集中,自建种植基地,形成相互配套、功能互补、联系紧密的产业集群,倒逼规模小、层次低、能耗高的落后加工产能逐渐退出。到2022年,年销售收入100亿元以上的小麦加工企业达到3家。

  (二)做深玉米产业。支持龙头企业梯度开发淀粉基产品,重点发展变性淀粉、淀粉糖、糖醇、氨基酸、有机酸等高技术高附加值产品,研发多样化的玉米食品和多用途的工业原料,延伸产业链、产品链。引导饲料企业调整产品配方,加大玉米使用量。引导加工企业自建高赖氮酸玉米、高油玉米、高淀粉玉米等加工专用品种种植基地。支持鲜食玉米加工企业做大做强,大力发展甜糯鲜食玉米种植。鼓励企业投资建设玉米燃料乙醇项目,将资源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到2022年,年销售收入50亿元以上的企业达到3 家以上。

  (三)做细油料产业。支持龙头企业发展大豆、花生等传统食用油加工,积极发展米糠油、玉米胚芽油、小麦胚芽油等谷物油,适度发展芝麻、核桃、胡麻、油牡丹等特色专用油料产品。重点支持豆粕等榨后副产品利用,加强大豆卵磷脂、大豆异黄酮等高附加值营养保健品开发,做大做强一批特色高端油品加工企业。支持日处理能力1000吨以上的油料加工项目向规模化、集约化、自动化方向升级,实现工业化、规模化、品牌化经营。鼓励传统油料企业通过兼并重组完善治理结构,增强技术优势,开展管理创新,淘汰落后产能,增强市场竞争力。打造1-2个年销售收入超500亿元的油料类龙头企业。

  (四)做强乳品产业。瞄准“奶源基地世界一流、乳品加工企业世界一流、乳品品质世界一流、乳品品牌世界一流”目标,重点实施绿色优质奶源基地建设工程、乳制品加工领军企业培育工程、产品质量提升工程和乳品知名品牌创建工程。引导奶牛养殖龙头企业向饲草饲料多、生态容量大的区域转移,支持乳品加工龙头企业向奶源基地转移,集中打造坝上草原牧区、山前平原农牧结合区、黑龙港流域农草牧结合区等三大奶业聚集区,聚集区内奶牛存栏和奶类产量占全省80%以上。引导龙头企业扩大乳粉、低温酸奶等优势产品产能,着力在巴氏杀菌乳、奶酪等高端产品生产上实现突破。严格落实婴幼儿乳粉生产规范,使用自有奶源、顶级辅料、最优配方、最佳工艺生产质量领先的婴幼儿乳粉。乳制品产量保持全国第一。

  (五)做精肉类产业。重点抓好猪、牛、羊、肉鸡、肉鸭等肉类加工,支持龙头企业瞄准高端消费需求,开发适销对路产品,建立较为完善的肉类加工业体系。大力发展冷鲜肉、分割肉和熟肉等猪肉制品,扩大发酵火腿、西式肉制品等中高端猪肉产品生产规模。通过自繁自养、集中育肥等方式,建立优质肉牛、肉羊基地,开发调理牛排、火锅料理、方便菜肴、休闲系列等中高端牛羊肉产品。支持有一定发展基础的禽类养殖加工企业做大做强,逐步向规模化、标准化、现代化方向发展。到2022年,肉类总产量达到475万吨,低温、调理、发酵和休闲肉制品占深加工的60 %以上。

  (六)做特果蔬产业。果品,依托梨、板栗现有出口企业,加快以气调库为主的贮藏保鲜设施建设,引进智能化采后商品化处理生产线,增加贮藏保鲜能力,提高果品商品质量和档次。在巩固提高干红、干白葡萄酒加工的基础上,积极发展梨酒、枣酒、苹果酒等果酒加工业;大力发展梨、枣、桃、苹果等浓缩果汁加工和以杏仁露、杏仁粉等为主的仁用杏加工,以小包装栗仁、速冻栗仁、糖妙板栗等为主的板栗加工,以风味核桃、核桃油、核桃露、多肤饮品等为主的核桃加工业,以制干、制脯、罐头等为主的大枣、小枣、冬枣、柿子、山植等加工,不断提高全省果品加工能力。蔬菜(含食用菌),支持龙头企业开展技术改造和新产品研发,重点发展低温脱水蔬菜、速冻菜、蔬菜罐头、复合果蔬汁等产品。引导龙头企业在蔬菜主产区、蔬菜批发市场邻近区发展洁净菜加工,建立果蔬预冷、分级、包装、配送一条龙冷链物流体系和城市社区分销网络。到2022年,年销售收入10亿元以上的果蔬加工企业达到10个以上。

  (七)做大主食产业。顺应主食制品工业化生产、社会化供应的大趋势,支持龙头企业打造集米、面、肉、蛋、菜等主食加工于一体的“中央厨房”。引导建设一批规范化、智能化、规模化的大型主食生产加工配送中心和中央厨房,推广“生产基地+中央厨房+餐饮门店”“生产基地+加工企业+商超销售”“作坊置换+联合发展”等新模式。抓住北京餐饮企业、食品加工企业外迁机遇,在京津、雄安新区周边打造一批主食加工基地。到2022年,全省主食工业化率达到27 %以上。

关键词:龙头企业 农业责任编辑:郑建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