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河北体院:冰球馆启用 助推冰雪人才培养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陈博 胡惠玲 
2018-12-09 19:09:19
分享:

  长城网12月9日讯(记者陈博 胡惠玲)“这种气膜场馆低碳、节能,很适合在学校推广,便于学生们开展体育运动。”12月9日,在河北体育学院冰球馆开馆仪式上,中国速度滑冰名将、世界冠军叶乔波对刚建成的冰球馆赞不绝口。作为中国冰雪运动推广形象大使,叶乔波表示,河北在推广冰雪运动上有得天独厚的条件,期待中小学、幼儿园、健身俱乐部也能够增加冰雪运动设施,多开展些冰雪活动,普及冰雪运动。

速度滑冰世界冠军叶乔波被河北体育学院聘为客座教授。记者 陈博 摄

  12月9日,河北体育学院冰球馆正式开馆,该馆占地面积2800平方米,采用气膜建筑结构,采光和节能效果显著。内部通过机械单元控制,可实现恒温恒湿且能有效过滤空气中的PM2.5。此外,馆内铺设仿真冰场1522平方米,是目前全国面积最大的室内仿真冰场。优质的仿真冰场,可开展冰球、速滑等多种冰上运动的综合教学和训练。“感觉很棒,我之前在别的仿真冰场也滑过,感觉这里的仿真冰与真冰的相似度更高!”刚刚在冰场上脚踏冰鞋飞驰了一圈的河北体育学院冰雪运动系大三学生王宏超告诉记者。据了解,在冰球馆建成前,学生们训练或是穿轮滑鞋练习,或是在校外的真冰馆进行,极不方便。

河北体育学院冰雪运动系学生在仿真冰场内进行表演。记者 陈博 摄

河北体育学院冰雪运动系学生在仿真冰场上“起舞”。记者 陈博 摄

  河北体育学院自2015年成立冰雪运动系,如今冰雪方向本科生已达1100多人。而且,全院各系也均开设了冰雪运动必修课程,提高了在校生参与冰雪运动的积极性。河北省体育局副局长田建功在河北体育学院冰球馆开馆仪式上说,河北体育学院作为全省唯一一所独立建制的本科体育专业院校,在传播冰雪理念、推广冰雪运动、提升冰雪竞技水平、培养冰雪人才等方面肩负着重要职责,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冰球馆的建成启用,是该校为加快冰雪人才培养采取的又一项实实在在的举措。

河北体育学院冰雪运动系学生在旱雪场上训练。实习记者 麻晨晨 摄

  据介绍,为了让学生更好地投入到冰雪运动训练中来,河北体育学院在今年建成了旱雪模拟实验室,并已投入使用。河北体育学院院长张绰庵介绍,旱雪场与冰球馆的投入使用,可以确保学校1100余名冰雪专业方向的学生不受季节和天气的影响进行全年教学训练,为更好地提高学生运动技能打下了基础。此外,张绰庵院长还表示,河北体育学院作为国家第二批冰雪人才培养基地、河北省冰雪人才培养基地,在教学时间之外,还会将冰球馆用于社会体育指导员的培养和中小学生体验冰雪运动的场地。

关键词:体育,河北体育学院,冰球馆责任编辑:陈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