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2018年终策划】之【2018,你收获了啥?】
便民市场 公交到家 垃圾治理 盘点我们身边的新变化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周亚彬 王棋 张艺萌 万前进 
2018-12-28 08:53:23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周亚彬 王棋 张艺萌 万前进)2018年终再回首,看看我们身边的新变化,早市摊点集中规划成了便民市场、公交车沿着新修的水泥路通到了家门口,城乡环卫一体化让美丽乡村“靓”起来,今年的收获你还满意吗?

田雪超告诉记者,在这里卖菜,销量比之前好多了。记者 周亚彬 摄

  田雪超:便民市场“买的人放心,卖的人舒心”

    在石家庄市东岗路便民市场里,32岁的田雪超正忙着把自家的摊位上蔬菜摆放整齐,“以前我在早市上摆摊卖菜,每天清晨只能卖一个多小时就得收摊走人,遇到刮风下雨的天气,摆摊都摆不了,收入也不稳定。”

    2018年东岗路上建起了标准化便民市场,田雪超成了第一批进驻的商户,“我特别开心,一建好我就马上搬进来了。以前卖菜的时候都是把烂菜叶之类的随手就扔在了路边,反正到晚上都会有人收拾。今年不一样了,市场上每家每户都有了自己的固定位置,商贩们都打扫得很干净。不仅自己看着舒服,顾客也更加愿意过来,现在收入比以前好多了!”

  东岗路菜市场的变化只是全省便民市场建设的一个缩影,2018年河北省委省政府把便民市场建设列为20项民心工程之一。截至目前全省已经改造、新建生鲜超市、菜市场、农贸市场等便民市场200个。“在这样标准化的便民市场里,水果蔬菜、粮油副食、生鲜肉类应有尽有明码标价,老百姓买得放心,我们卖着也舒心。”田雪超的脸上露出了开心的笑容。

张馨参加大学同学30周年聚会合影。

    张馨:交通改善让我能“常回家看看”

    2018年8月,53岁的张馨刚刚参加了大学同学30周年聚会,“记得上大学的时候还是绿皮火车,到了火车站背着包裹排队买票,从石家庄到保定要2个多小时才能到。现在坐高铁只要半小时、开车走高速一个多小时也就到了,想同学们了一个电话,想约就约,特别方便!”

    说起交通建设带来的变化,张馨感受颇深,“2000年的时候公交车不像现在这么方便,回趟老家特别费劲,”张馨家住石家庄市桥西区,如果回趟正定县看望父母,就要倒3次公交车,花3个小时左右才能到家,回忆起当时的场景她就忍不住皱眉头,“我记得201路车最起码半个小时才发一趟,通往我们村的公交车每天上、下午各一趟车,错过了就得等半天,而且老家都是土路,再加上人多拥挤空气不流通,很多人都被挤吐过。”

2018年河北的公交交通也发生了可喜的变化。记者 闫思宇 摄

   “2018年家乡的土路都修成了平坦宽敞的水泥路,公交车也通到了家门口,10多分钟就一趟。现在1个多小时就能到家,想回家马上就能回去。”越来越便利的交通出行让张馨不由地感慨,“能与阔别已久的同学相见,经常回老家探望年迈的家人,都与公共交通的不断完善密不可分,希望以后我们的距离越来越短,”

环卫工人周健正在收集垃圾桶。记者 祝雪娟 摄

    周健:垃圾治理让美丽乡村“靓”起来

    每天早上,河北省霸州市信安镇杨各庄村的环卫工人周建都要带上扫帚、火钳,开着电动三轮车对自己的“卫生区”开始“巡视”,“电动环卫车大大减轻了我们的劳动强度,也提高了工作效率,现在每天两个人开一辆车就能运输40多个垃圾桶。”

环卫工人正在清理路边的垃圾和杂草。记者 王成应 摄

    现在的杨各庄村,不仅没有了臭气熏天的垃圾坑,就连村边的臭水沟也变成了美丽的观光河。“2018年村里的卫生都纳入了城乡环卫一体化管理,以前到处都是的柴草堆、砖土堆和粪堆也被清理了。村民们每天产生的生活垃圾都会送到发电厂,当成燃料用来发电。”周健自豪地告诉记者,“自从搞这个城乡环卫一体化以后,我们村的环境是越来越好了,村里人都夸我把村里卫生搞得像城里花园一样。” 

关键词:便民市场,商贸,菜篮子责任编辑:周亚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