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特稿·亮点回眸】标准引领 品牌拉动
——质量强省战略提升河北制造竞争力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王林红 
2019-01-09 14:50:59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王林红)“全面提升高质量发展水平、全面提升产品质量和消费水平、全面提升管理服务水平......”1月7日,记者从河北省推进质量强省和标准化战略大会上了解到,全省各地各部门坚持以新发展理念引领高质量发展,深入实施质量强省和标准化战略,全省质量竞争力稳步提升。

市民在香河机器人小镇体验VR技术。 祝雪娟 摄

  据悉,2018年,河北共压减水泥313.1万吨,平板玻璃810万重量箱,焦炭517万吨,全部超额完成目标任务;

  培育创建13家省级工业设计中心,2项产品荣获中国优秀工业设计奖金奖,首届河北国际工业设计周社会反响良好;

  46家企业成为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国家试点,数量居全国第五,累计为7200家企业提供了评估服务,数量居全国第六;

  在国内率先开展智能制造专项诊断,31名国内专家对6个市22家企业进行了现场诊断......

  一组组质量发展水平数据,印证着河北高质量发展和质量强省建设决策的前瞻性和科学性,显示了河北省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后劲。

  以高标准引领高质量:树立质量发展典型

  “对廊坊而言,抢抓协同发展历史机遇,既要抓具体项目,又要抓质量引领能力建设,我们迫切需要在质量强市建设方面积极作为,为加快实现协同发展目标创造条件、奠定基础。”在全省推进质量强省和标准化战略大会上,廊坊市相关负责人做了典型发言。

  近年来,廊坊以创建“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为抓手,以深入开展质量提升行动为动力,建立质量智库决策机制,聘请上海质量科研院、北京301研究所等知名质量专家团队,进行顶层设计、科学指导、精准把脉。

河北省首家大数据产业建筑综合体——京津冀大数据创新应用中心外景 。陈童 摄

  截至目前,廊坊科技型中小企业、高新技术企业分别达到6119家、318家;新增省级院士工作站10家;建成22家协同创新孵化转化基地和全国第1家博士后成果转化基地,“京津研发、廊坊转化”正在加速形成。

  让标杆现身说法,以标杆带动卓越。近年来,河北积极树立质量发展典型,把研发创新作为转型升级的内生动力。聚焦生物医药、高端装备、新材料、节能环保、智能制造等领域,推动组建了“河北省抗肿瘤药物制造业创新中心”等6家省级制造业创新中心试点,培育认定3832家工业企业研发机构,实现产学研协同创新,带动相关产业创新能力的提升。

  推动秦皇岛、正定等8个市县创建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充分发挥质量奖引领作用,突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转型升级导向,评选出2017年省政府质量奖组织奖15家,个人奖13名。

  鼓励和引导企业争创政府质量奖,在全省优势企业中推广先进管理理念和卓越绩效模式,树立省级质量标杆企业59家,华北制药等5家企业的先进质量管理方法获得国家级质量标杆。目前,河北省有效期内省政府质量奖组织64家、个人50名。

  以创品牌拉动高质量:强化知名品牌创建

  2018年3月,“全国心脑血管医药产业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获得国家批准筹建,同年4月,“国家高新技术产业标准化示范园区”获国家批筹,目前正在清单式推进,高标准创建。

  据介绍,2018年是石家庄市“开发区升级进位年”。石家庄市高新区围绕解决科研标准产业同步、自主创新与标准结合两大问题,以生物医药、高端装备等“4+4”现代产业为主攻方向,鼓励企业全面对标参与国内外同行业先进标准制修定,推动产业结构调整和优化升级。

  截至目前,石家庄市高新区有75家优势企业参与到标准转化中来,抢占了标准制定制高点。全区共有国家级标准化试点项目3个,省级标准化试点6个。

君乐宝优致牧场的挤奶大厅。王林红 摄

  “发挥品牌引领作用,推动供给结构和需求结构升级,是深入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的必然要求,也是今后一段时期,河北加快经济发展方式由规模速度型向质量效率型转变的重要举措。”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说。

  当前,河北省正加大对“知名品牌示范区”建设的推动力度,以创品牌拉动高质量,推进千项新产品开发、千项品牌培育工程,使“河北制造”更具品牌价值。

  开展知名品牌示范区创建,全省有18个园区获批创建全国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其中3个已获命名。实施冀产农产品品牌计划,培育打造知名农业品牌,全省“三品一标”农产品达2441个。清河羊绒等9家产业集群区域品牌列入工信部产业集群试点名单,数量位居全国第五;石家庄、保定、唐山先后入围国家消费品工业“三品”战略示范试点城市,数量与4个发达省份并列第一。

  以严监管保障高质量:加强质量认证体系建设

  人无信不立,业无信不兴。为督促企业全面履行质量主体责任,进一步提高产品质量监督工作的有效性,近年来,沧州市市场管理监督局把质量诚信体系建设摆在重要位置,出台了《产品质量诚信“红黑名单”》制度。

  “‘红黑名单’制度就像是一条红线,管控住企业守信和失信行为。”该局相关负责人说,目前,沧州市已有16个县(市、区)建立了针对“红名单”企业的品牌奖励制度,“黑名单”制度对企业的制约作用也已开始显现,在今年的沧州市政府质量奖申报中,有2家企业因为存在“黑名单”所列行为被取消申报资格。

  沧州市市场管理监督局以严监管保障高质量仅是我省质量诚信体系建设的一个缩影。

河北圣春冀暖散热器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工人们正在加紧生产。樊加伟 供图

  为加强企业质量信用体系建设,近日,省政府印发《加强质量认证体系建设促进全面质量管理的实施方案》,提出推行“统一管理、共同实施、权威公信、通用互认”的质量认证体系,提升质量认证供给水平和创新能力,推动经济发展进入质量时代。

  同时,河北还将建立检验检测认证服务品牌评价标准体系和社会评价机制,增强检验检测机构的品牌意识。开展万家企业质量诊断服务活动,推动质量管理体系“升级版”认证。

  运用大数据技术和信息共享平台,推行“互联网+监管”方式,建立“黑名单”制度,向社会公开质量认证信息和监管信息,实现创新质量认证监管手段,加强事中事后监管。

关键词:质量强市 品牌建设 诚信服务责任编辑:王林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