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二十四个食节】小寒丨喝出生命力

来源: 长城网综合   作者:林墨 
2019-01-05 18:58:35
分享:

【第一候 雁北乡】

阳气已动,大雁开始北归。

【第二候 鹊始巢】

喜鹊开始筑巢。

【第三候 雉始雊】

雉鸡感受到阳气,鸣叫声也高。

  秋收冬藏。深冬的小寒节气,饮一碗把“藏”字演绎到极致的八宝粥,既暖心又暖胃。

图片来源于视觉中国

  一碗热呼呼的腊八粥

  《月令七十二候集解》云:“小寒,十二月节,月初寒尚小,故云。月半则大矣。”小寒时,恰逢一年中最冷的三九天开始。在寒冷的日子里,人体的新陈代谢也比平时要更弱一些。怎样吃,才能在深冬暖身暖心,不再畏寒?有这样一种选择,最为适宜:喝八宝粥。

  八宝粥也是腊八粥,从宋代开始,农历腊月初八就已经流行喝八宝粥了。在小寒喝八宝粥固然是因为腊八和小寒时常交集在同一天,更重要的还是八宝粥与小寒节气人体的需求正相呼应。因为八宝粥是将“冬藏”的“藏”字演绎到极致的粥。

  为什么说八宝粥体现出了“藏”呢?不妨看看煮一碗八宝粥需要的原材料。

      名字虽然是“八宝”,可八宝粥里的“宝”远远不止八种。看看光绪年间成书的《燕京岁时记》里记载的八宝粥吧:“用黄米、白米、江米、小米、菱角米、栗子、红江豆、去皮枣泥等,合水煮熟,外用染红桃仁、杏仁、瓜子、花生、榛穣(榛子果肉)、松子,及白糖、红糖、琐琐葡萄(一种无核的葡萄),以作点染。”这样一碗粥,包括了各色各样的植物种子。种子是植物一生的节点,贮藏了为新生所积蓄的全部能量。喝下这样一碗粥,等于为冬天的自己注入了满满的生命力。

  八宝粥最大的特点就是材料够多,营养够丰富。粳米(白米)补中益气,糯米(江米)补虚固肾;黄米益阴利肺;红豆养血祛湿加在一起,既补血又补气,既补阴又补阳。而当各种食材熬成软糯的粥后,更加利于消化吸收。粥的温度包裹着食材的营养,唤醒了因为冬日寒气而麻木退缓的肠胃。当全身心被一碗软糯的八宝粥滋养时,小寒的寒意,就不再难熬了。

图片来源于视觉中国

  鸡汤、羊肉、黄芽菜,小寒不怕寒

  在小寒,有些地区还有吃鸡蛋喝鸡汤的习惯,他们认为鸡汤营养丰富,是冬季进补的佳品。

  寒冬腊月,是吃羊肉最好的时节。小寒开始,天气越发寒冷,很多人,容易出现手脚冰冷、气血不畅的情况。此时,吃点羊肉,再适合不过了,可温补气血,抵御风寒,滋补身体。羊肉,最好还是炖着吃,会更加熟烂、鲜嫩,也易于消化。

  《津门杂记》记载,在天津地区,旧时有小寒吃黄芽菜的习俗。黄芽菜,是天津特产,用白菜芽制作而成。冬至后,将白菜割去茎叶,只留菜心,离地二寸左右,覆盖勿透气,半月后取食,脆嫩无比,弥补冬日蔬菜的匮乏。

图片来源于视觉中国

  小寒养生关键词:藏、补、润、温

  从饮食养生的角度讲,要特别注意在日常饮食中多食用一些温热食物以补益身体,防御寒冷气候对人体的侵袭。

  常用人参、黄芪、阿胶、冬虫夏草、首乌、枸杞、当归等;以上食物均有补脾胃、温肾阳、健脾化痰、止咳补肺的功效。当然对体质偏热、偏实、易上火者应注意缓补、少食为好。

  1.藏:数九寒天人体阳气容易不足,这个时候进补非常合适,适当多吃些羊肉、肌肉、猪肉、山药等。

  2.补:小寒适补,忌大补、乱补。小寒的确是进补的好时段,一定要依据自己的体质,切忌盲目乱补,按照饮食及生活环境适当偏倚即可。

  3.润:小寒天气寒冷,肺为娇脏,需要呵护。同时,冬季容易进补过多,饮食进补过度,造成体内阳火过盛,更加需要滋润。

  4.温:食物烹调过程中可以添加一些加重口味的调味料了,如葱、姜、蒜、花椒、桂皮等。不管是吃什么最好都趁热吃。性寒的食物不要空腹或者单独吃,这个时候非常容易对人体产生刺激。

图片来源于视觉中国

  汤汤水水过小寒

  俗话说补在三九,小寒时节正是冬季进补的好时节。温补气血阴阳则是更是小寒进补的重中之重。

  一补气

  主要针对气虚体质,如动后冒虚汗、精神疲乏,妇人子宫脱垂等体,宜用红参、红枣、白术、北芪、淮山和五味子等。

  推荐食疗:黄芪牛肉汤

  做法:将黄芪、党参各12克洗净,放在双层纱布袋内封住口做成中药包;牛肉洗净切块煮去血水,与中药包和姜、葱大火煮开,撇去浮沫;加料酒,小火炖两小时;最后加入少许盐和胡椒粉即可。

  二补血

  主要针对血虚体质,如头昏眼花、心悸失眠、面色萎黄、嘴唇苍白、妇人月经量少且色淡等,应用当归、熟地、白芍、阿胶和首乌等。

  推荐食疗:鸡丝阿胶汤

  做法:100克鸡脯肉洗净切丝;80克阿胶切小块,放沸水锅内隔水蒸化;10克生姜去皮切片;将处理后的鸡肉丝、阿胶、姜片及1000克鲜牛奶同放炖盅内,盖上盅盖;隔水炖1小时,取出,加入2克精盐调味即成。

  三补阴

  针对阴虚体质,如夜间盗汗午后低热、两颊潮红、手足心热、妇人白带增多等体征,宜用冬虫夏草、白参、沙参、天冬、鳖甲、龟板、白木耳等。

  推荐食疗:沙参老鸭汤

  做法:取老鸭一只,剁块,焯水,油锅爆炒入料酒,炒出香味,将浸泡好的沙参,入净布包起,放入沙锅内同老鸭一同小火微煲,直至酥软,加入调料上桌即可食之。

  四补阳

  针对阳虚体质,如手足冰凉、怕冷、腰酸、肾活力低下等体征。

  推荐食疗:干姜肉桂羊肉汤

  做法:羊肉150克切块,与30克拍碎的干姜、15克肉桂共炖至肉烂,调入盐、葱花、花椒面,趁热吃肉喝汤即可。

(据中新网、环球网、中国国家地理网综合)

关键词:节气,小寒,美食责任编辑:林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