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民声回音】居民小区污水外冒 沙河市政府寻求治本之策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李红霞 
2019-01-22 19:12:18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李红霞)近日,家住邢台沙河市加州小区的卢女士在长城网“问政河北”平台反映,位于沙河市东环路东侧的加州小镇小区北门口污水外冒,严重影响了周边居民的日常生活。工作人员将该问题转办至邢台沙河市群众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后,很快得到了回应。

溢水现场。 沙河市规划城管局 供图

  “夏天臭气熏天,冬天气温低,门口结冰,经常有人滑倒。我们多次向物业和社区反映这个问题,至今没有得到根本解决。”卢女士说。

  接到该问题后,沙河市规划城管局责成沙河市规划城管局市政处对该问题进行了调查核实。经查,加州小镇门前道路为和谐大街东段,采用雨污分流排水方式。按照道路排水规划,此段雨水管道经新东路,入东环河,污水管道经新东路,入永安路(新东路)往南,再接入文谦大街往西进入污水泵站。但因和谐大街东延段和新东路尚未进行建设,此段雨污管网未能按规划实施。

路面清冰现场。沙河市规划城管局 供图

  据了解,目前,该段道路只修到加州小镇门前,雨水管道形成断头,道路路面比东环路(107国道)低,区域整体地势较低洼,逢雨必涝。污水管道自东向西接入东环路污水管道,但由于地势是西高东低,又跨越东环电力管沟,只能强排,流水非常不畅,加上城市污水处理量限制等原因,当东环路污水主管网水位过高,排放不及时,就形成污水返流、污水外溢现象。

安排设置安全警示牌。 沙河市规划城管局 供图

  沙河市规划城管局回复中称,“2018年12月以来,加州小镇门前道路每天出现反溢污水和道路结冰现象,对此,沙河市规划局安排人员采取24小时不间断监控,采取设置安全警示(警示牌、警示墩)、水泵辅助抽排、扫帚推扫等措施,及时清理路面积水,同时针对路面积结冰情况,调配融雪剂,结合加州小镇物业公司,及时抛洒、除冰,全力保障市民出行安全,另外,规划城管局还积极联系加州小镇物业公司人员,告知道路积水原因,力争取得小区用户的理解和支持。”

污水外溢有所缓解。沙河市规划城管局 供图

  近日,沙河市规划城管局市政工作人员在巡察中发现,在北环与西环交叉口西侧、隶属周庄土地里有大量不明水源流入绿化带,经西环收水井进入城区排水管网,严重影响市区污水正常排放和处理,使加州小镇的污水倒溢的情况雪上加霜。经沙河市政府协调,2019年1月16日,将该水引入周庄故河道,1月17日加州小镇污水外溢有所缓解,并将路面结冰清除。

  据了解,沙河市已启动污水处理厂扩建和新建污水处理厂工程,该路段东延道路排水也由沙河市住建局作为2019年重点工程项目上报沙河市政府,待工程完工后此问题可望得到根本解决。沙河市规划城管局也将持续关注该处污水外溢情况。

关键词:民声回音 沙河市 问政河北 污水外溢 道路排水责任编辑:李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