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平山南文都村:“乡风文明是乡村建设的灵魂”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王林红 
2019-01-28 18:54:19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王林红)近日,在平山县南文都村,村民们热议的话题不再是东家长西家短的琐事,而是村里正在开展的“传承好家风”孝老敬老楷模、环境卫生标兵和勤劳致富能手的评选活动。

  “‘孝老敬老楷模’这几个字不仅是对我个人的肯定,也是对我们家的肯定。”1月24日上午,南文都村村民齐国霞向记者展示村里颁发的荣誉证书,笑得合不拢嘴。

  “今年,我们把先进典型的授奖仪式和送温暖仪式结合起来,就是要向父老乡亲传递一个信息:钱包鼓了,生活水平提高了还远远不够,只有村风村貌文明了,邻里和谐了,形成孝老敬老的好家风,我们村才能称得上是‘美丽文都、幸福文都’!”南文都村党支部书记范明平如是说。

南文都村“传承好家风”颁奖活动现场。  南文都村村委会 供图

  “乡风文明是乡村建设的灵魂。”石家庄市工商联秘书长、南文都村第一书记张端树说。近年来,南文都村改建了文化广场,铺设上下水管道,修建文娱场所和环保公厕,修缮古建筑,架设路灯,街道硬化美化,垃圾实现集中回收,村落四周完成了绿化美化。为弘扬中华传统美德,传承好家风,推进村风民俗健康发展,2018年初,驻村工作组与村干部沟通协调,南文都村启动了为期一年的“传承好家风”先进典型评选活动。

  活动开展以来,村里村外悄然发生了可喜变化,村民随地丢垃圾的“毛病”改了,婆媳吵架的少了,邻里关系紧张的也改善了……

  “现在村里变得和谐多了,希望这个活动每年都举办下去。”面对记者,村民们表达了这样的期望。

  获得“孝老敬老楷模”的齐国霞是一名倒插门女婿,他无微不至地照顾着与妻子没有血缘关系、体弱多病的养父,甚至放弃外出打工的机会,仅在附近打零工。说起齐国霞夫妇,村民们都竖起了大拇指。

  “规矩做人,勤俭持家,待人友善,知恩图报,积极进取.......”一条条家风家训规范着人们的言行,村里孝老爱亲、诚实守信的先进代表也发挥着引领的力量。每位“道德之星”“好媳妇”“好婆婆”,都是一个个生动的榜样。

  “我们用身边的典型感染人,培养村民养成做好事、做善事、助人为乐、见义勇为、乐善好施的良好习惯,进一步唤醒人们内心深处至善至美的道德追求。”张端树说。

关键词:好家风 传统美德 乡风文明责任编辑:王林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