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新春走基层】响堂水镇:北方秀美水镇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吴新光 
2019-02-04 00:01:45
分享:

响堂水镇一位商户正向游客推介当地一种野酸枣。 记者 吴新光 摄

  长城网讯(记者 吴新光)沿着青石板路蜿蜒前行,古色古香的宅邸、水乡民居、客栈、商铺鳞次栉比地排布在滏阳河两岸。一座独具北方韵味的水镇,呈现在游客眼前。临近春节,响堂水镇年味渐浓,处处洋溢着一派喜庆祥和的气氛。

  响堂水镇位于邯郸市峰峰矿区和村镇,依滏阳河而建,北起和村镇何庄村,南至和村镇东和村。李勇英是地地道道的东和村人,以前一直从事煤炭长途运输。2018年,他将家里的10间老房子改造成7间民宿,开展旅游接待,一间民宿每天能收取120元的房费。与此同时,李勇英还在响堂水镇一家陕西面馆里“打工”。

  “说是打工,其实是合伙干,做面技术由陕西面馆老板负责传授,现在我自己独立操作不成问题。”李勇英说,“为迎接春节客流高峰的到来,我们做足了准备。”

  村里像李勇英这样转型搞旅游的大有人在。在这里,沿着滏阳河布局的餐饮店铺就有100多家。

滏阳河岸边的餐饮店铺。 记者 吴新光 摄

   东和村党支部副书记温和增向记者讲述了响堂水镇的历史变迁:这里是滏阳河的源头,原来河面宽阔、河水清澈,上世纪60年代水里还有鱼、河蟹。改革开放后,和村镇经济得到迅速发展,本世纪初成为全国重点小城镇。但由于当时没有注重统筹协调发展,东和村的环境也遭受到严重破坏,尤其是流经村中的滏阳河,成为居民倾倒垃圾、工矿企业排放污水的河道,渐渐变成一条破败的小水沟,水清鱼肥的美好景象也成为许多东和村人的回忆。

  2016年,峰峰矿区政府在政策资金的支持下,对东和村进行整村改造,成功打造出“全国十大最美乡村”响堂水镇。小桥流水,青瓦白墙,既融入了江南小镇的特色,又结合了当地的文化,尤其是夜间水景,美轮美奂。

  生态环境好转后,现在来响堂水镇观光、品美食的游客越来越多。响堂水镇充分挖掘邯郸本地特别是和村镇当地的特色民间美食,让美景与美食相得益彰。游客在这里可以大快朵颐,品尝红薯粉、煎猪血、抿节面、荞麦灌肠等,还可以体验其中几种美食的制作。

  “原先村里很多人到北京、邯郸打工,现在依托水镇,回来建门市的多了;原先是引进外地商户经营,现在,本村人经营的店铺多了。”温和增乐呵呵地说。

关键词:新春走基层,响堂水镇,吃货责任编辑:吴新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