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长城视评】鼓励错峰出游,只是机票、酒店打折还不够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视频部 
2019-02-21 17:29:00
分享:

  春节假期刚刚结束,据统计,我国旅游接待总人数达到了4.15亿人次。集中出游不仅降低了出行体验也直接拉高了出游价格。

  可假期结束后的一段时间,国内外许多旅游目的地进入了传统淡季,机票、酒店等纷纷开始打折,“白菜价”“抄底价”让一些时间灵活的游客坐不住了,错峰出游,淡季不淡。

  从市场供给的角度看,这实际上也是旅游企业的一套经营策略,因为“薄利多销”同样可能成为赚大钱的套路。其实,旅游资源的闲置,也是一种浪费,企业让利优惠,只要合法合规,还是多多益善。

  在此背景下,旅游企业任何一项有助于推动错峰出游的探索和努力,本身都值得肯定和鼓励。但,鼓励错峰出游,这些还远远不够。毕竟,旅游消费不同于在网上购物,其前提是放下后顾之忧,“走得出去”、“玩得开心”。说白了就是没有假期。所以,这显然不是旅游企业单方面让利所能奏效的,用人单位和各级政府动起来,才是关键。

  我国《劳动法》规定,国家实行带薪年休假制度,并于2008年出台了《职工带薪年休假条例》。此后,多地出台了相关政策,鼓励职工错峰出游,促进发展旅游经济。但是,从全国的落实情况看,结果并不乐观。

  企业尤其是民企、中小企业,多数是“一个萝卜一个坑”,职工一旦休假,势必影响正常生产秩序,加大企业的成本。于是,不让休假成为普遍现象。还有担心自身发展,怕休假耽误到升职加薪而不敢休年休假。对于大量的“不敢休”、“不让休”,旅游企业那边再多的让利红包,也只是看得见摸不着。

  带薪休假制度对于维护和保障劳动者的法定休息权,调动劳动者的积极性,意义重大。所以,各级政府及相关部门,应当认真落实,并推动机关、企事业单位带头落实职工带薪年休假制度。同时,还应创新手段,鼓励企业安排职工带薪休假、错峰旅游。

  而对于普遍存在的“不敢休”、“不让休”问题,则应在摸清底数、找准原因的基础上,该教育的教育,该惩罚的惩罚,让“带薪休假”不能总是停留在纸面上的鼓励。(印荣生)

关键词:带薪休假责任编辑:王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