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河北:把“从严监管”作为常态 开创新时代药品监管工作新局面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欣 
2019-02-25 23:12:11
分享:

全省药品监督管理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现场。 省药品监督管理局/供图 

  长城网讯(记者 张欣)2月25日,河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召开全省药品监督管理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会议的主要任务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深入贯彻省委九届八次全会、省“两会”和全国药品监督管理工作会议、全省市场监督管理工作会议精神,总结2018年工作,部署2019年任务,统一思想,开拓进取,奋力开创全省药品监管工作新局面。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省药品监督管理局分党组书记、局长许彦增作了工作报告。

  许彦增指出,2018年,全省药品抽验合格率保持较高水平,公众满意度由2017年的80.22%上升到81.95%。机构改革稳步推进;药品全生命周期监管不断强化;隐患排查治理和严打整治持续深化;服务高质量发展成效明显;队伍建设进一步加强。组织编制了《河北省中药材标准》,收载省内常用中药材品种123个,填补了我省没有中药材地方标准的空白。全省共收回药品生产企业GMP证书6张,撤销药品经营企业GSP证书294家,组织200家企业对在产的2000多个品种进行单品种风险分析。会同公安机关开展“铁拳2018”专项行动,查办重大案件65起,涉案金额17亿元,破获了4•24特大制售假药案、10•11非法销售医美类化妆品等大案要案。全省26家企业(826个品种)申请成为药品上市许可持有人,6个品种规格通过一致性评价。“双随机一公开”实现全覆盖,省级行政审批事项全部实现“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与京津两地签署1+5区域合作协议,建立起全程帮办服务保障和区域间产业转移监管协作机制,支持承接京津医药产业转移。

  许彦增强调,要充分认识药品安全工作的政治性、重要性,把药品监管摆在市场监管的突出位置。要充分认识药品监管形势的严峻性、复杂性,全面落实执行最严格标准、实行最严格监管、施行最严厉处罚、实行最严肃问责等“四个最严”要求。要充分认识药品监管任务的特殊性、艰巨性,全面加强药品监管工作。要充分认识药品监管工作的长期性、系统性,充分发挥大市场监管优势。

  许彦增指出,2019年全省药品监管工作将围绕“坚持一个理念、坚定两大目标、落实三个责任、做好四方面工作、加强五项建设”开展,奋力谱写新时代药品监管工作新篇章,以优异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坚持一个理念,即坚持为民、从严、科学、创新、协同的工作理念。坚定两大目标,即坚定严监管、守底线、保安全,优服务、追高线、促进产业高质量发展两大目标。落实三个责任,即严格落实质量安全企业主体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地方属地管理责任三个责任。做好四方面工作,即切实做好行政监督、技术监督、网络监督、社会监督四方面监督工作。加强五项建设,即着力加强监管机构体系建设、制度机制建设、技术支撑能力建设、信息化建设、队伍素质和党风廉政建设五项建设。

  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省药品监督管理局分党组书记、局长 许彦增。 省药品监督管理局/供图

  许彦增要求,2019年全省药品监管系统要重点做好五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完善监管体系,加强监管力量。二是加强日常监管,全力保障安全。三是深化隐患排查,严防严控风险。四是实施智慧监管,强化技术支撑。五是优化审评审批,促进产业高质量发展。

  许彦增强调,全省药品监管系统要提高政治站位,扎实履职尽责,提升能力素质,锤炼过硬作风,确保圆满完成各项目标任务。一要切实落实各方责任,坚决落实部门监管责任,压实企业主体责任,夯实属地管理责任;二要切实加强队伍专业能力建设,加强监管队伍教育培训,发挥检验检测等技术支撑机构优势,加快推进职业化检查员队伍建设;三要切实加强党风廉政和作风建设,加强政治建设、作风纪律建设、药品监管文化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队伍。

  会议通报了全省药品监管技术支撑领域表现突出单位和个人,石家庄市局、保定市局、迁安市局和此次通报表扬的省药品检验研究院课题组、张家口市食品药品检验中心等5个单位作了会议交流发言。

  省药品监督管理局机关全体公务员及直属各单位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市(含定州、辛集市)局主要负责同志,分管药品、医疗器械、化妆品监管工作负责同志,办公室主任,药品、医疗器械、化妆品监管科主要负责同志,药品检验机构、药品不良反应监测机构主要负责同志,各县(市、区)市场监管局主要负责同志,安国市药品检验所主要负责同志,全省药品监管技术支撑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在分会场参加会议。

关键词:监管,药品,会议,许彦增责任编辑:张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