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河钢研发制造的国内首台高端大马力压雪机升级了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周亚彬 
2019-02-28 08:18:39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周亚彬  通讯员薛曼)2022年北京冬奥会迎来开幕倒计时三周年,央视5套在专题节目中介绍,今年是冬奥会场馆建设加速推进的一年,特别是雪上项目场馆,要提前两年完工进入测试阶段。

  升级改造  增强驾乘操控体验

  今年2月,在冬奥会比赛地之一的张家口崇礼,几台压雪机正在万龙滑雪场的雪道上紧张地作业,平整雪道。其中一台亮蓝色车身的,就是河钢集团旗下工程机械制造企业河钢宣工研发生产的高端大马力压雪机SG400,它所过之处,雪道均匀无缝,十分平整。

河钢宣工全新SG400压雪机效果图。河钢集团供图

  这个长8.3米、高2.9米、前铲最大宽度5.4米的“大块头”,行动起来却十分灵活,爬坡过坎如履平地。在上一个雪季,SG400压雪机表现出色,不用牵引直接挑战最陡雪道,爬坡性能优于国外同类机型。

  河钢压雪机项目技术团队在上一个雪季测试的基础上,对SG400进行了二次开发设计,主车架总成、副车架等19个零部件得到了全新升级,对驾驶室、电器系统等7种部件进行了全新开发,这令新一代压雪机的驾乘操控体验更加优秀。

  国内首台高端大马力压雪机在河钢下线

  据了解,高端压雪机是冰雪产业中必需的大型装备,《中国滑雪产业发展报告》中提到,我国压雪机有广阔的市场,但目前国际滑雪设备市场一直被国外企业垄断,国内由于冰雪装备的研发制造方面起步较晚,大、中功率的高端产品目前在国内尚属空白。

  开发压雪机要掌握在寒冷、大落差、低比压、高强度作业环境下的特殊技术,研发难度极大。为助力我国冬奥及冰雪产业发展,在充分调研论证的基础上,2017年初河钢集团压雪机项目立项,河钢宣工先后投入60余人进行研发试制。

研发生产中的SG400压雪机。河钢集团供图

  研发过程充满不易:22个部件,光图纸就画了3000多张;仅履带材质一项,就进行了近百次不同材料的试验;样机下线后在夜里测试,技术员冒着零下三四十度的低温往返于工厂和崇礼的滑雪场……

  功夫不负有心人,仅用一年时间河钢宣工就完成了16项重点技术攻关,实现了SG400压雪车整机全部部件的设计开发,国内首台高端大马力压雪机就这样下线了,填补了国内工程机械行业在高端压雪机领域的空白!

  河钢装备制造在冰雪产业取得突破,压雪机整机工业设计、电气控制系统、液压传动系统、行走底盘系统等关键技术环节实现了自主设计。

  河钢SG400压雪机高端在哪儿?

  河钢SG400压雪机不仅外观新颖,还集合了耐低温材料、静液传动电子控制等先进技术,在性能、结构、关键电液技术方面完全与国际接轨,部分核心技术拥有自主知识产权。

  采用电控静液压传动系统技术实现整机行驶和作业动作,首次实现前置雪铲的八向特殊动作,全面配备后置雪犁的四向精准控制等,动力储备充足,具有极强的推雪能力,可满足雪场所有工作情况。

  别看它块头大,爬坡能力却很强,爬45度的陡坡照样如履平地。它还特别“抗冻”,能在-40℃~15℃范围内正常工作。控制系统充分考虑国内雪情参数,利用存储记忆功能可随时调出各种参数,快速应对各种雪况。

  考虑到雪场作业的环境、时间,河钢宣工还在设计中增添了许多贴心之处:驾驶室采用大型双曲率加热防爆前窗,应用加热的型式应对高山陡坡大风的特殊工况,有效保护驾乘人员和精密仪器,在低温环境中反应也能精准灵敏,保证夜间作业安全;新型橡胶材质履带的应用,不仅达到了雪道平整要求,还大大降低了整机机重,在雪道实际工况首次测试时,SG400压雪机就达到了98%的平整率。

展会上引人关注的SG400压雪机。河钢集团供图

  在去年11月底的上海宝马工程机械展上,河钢SG400压雪机吸引了众多观众的目光,前来咨询了解的客户络绎不断,许多国内外客户都表示希望深入了解机器性能并表达了合作意向。 不过河钢宣工压雪机研发团队也表示,在高端压雪机领域我们尚处起步阶段,与国外知名品牌还有差距,今后将对工艺技术进行持续优化,同时不断完善SG400的售后服务,建立智能服务中心,实现整车运行参数的实时监控、数据采集、运行状态数据分析等。

关键词:河钢集团,冬奥会,压雪机责任编辑:周亚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