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马加友代表:师父把一千多个柴油机零件拆下装好,“大工匠”就该如此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高琳哲 郑佳洵 
2019-03-04 11:21:35
分享:

  长城网北京3月4日讯(记者 高琳哲 郑佳洵)“我从1979年开始从事船舶修理工作,那时候看着师父把柴油机的一千多个零件拆下修好,还能准确无误安装,我就下定了决心:师父能做成什么样,我就要做成什么样!”全国人大代表、山海关船舶重工有限责任公司机电车间船舶钳工马加友虽然不善言谈,但说起自己的工作,却有着说不完的故事。

  马加友代表认为,中国制造在由大到强的转变中离不开工匠精神,而工匠精神就是精益求精、勇于创新的决心,是坚持不懈攻克难关的毅力。

全国人大代表马加友。长城新媒体记者 高琳哲 摄

  “今年两会,我带来了一份关于加强技能人才队伍培养的建议。我希望鼓励引导工人学习、钻研业务,让他们充分认识到技能人才技术价值的重要性。”马加友代表说,目前多数企业粗放式经营管理机制并没有彻底改变,还存在着重使用、轻技术、重眼前、轻长远的思想,没能把技能人才队伍培养的重要性提升到战略高度。

  马加友代表建议,可以通过技能培训使广大职工获得更多的现代化理论和技能知识,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大军,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精神,焕发广大技术职工的劳动热情。

  “同时,传承工匠精神,把这种精神渗入到每一件产品、每一道工序,才能实现产品由量到质的飞跃,才能提高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推动中国制造走出去。”马加友代表说。

关键词:全国两会,人大代表,马加友责任编辑:高琳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