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聚焦2019全国两会】河北:在农村这片希望的田野上建功立业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郑建卫 
2019-03-09 12:49:00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郑建卫 )3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代表团参加审议时指出:要扛稳粮食安全这个重任,确保重要农产品特别是粮食供给,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首要任务;推动人才、土地、资本等要素在城乡间双向流动和平等交换,激活乡村振兴内生活力:建立健全集体资产各项管理制度,完善农村集体产权权能,发展壮大新型集体经济,赋予双层经营体制新的内涵。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激发了河北干部群众的工作热情,大家表示要在农村这片希望的田野上建功立业。

        河北省农业农村厅厅长王国发表示,全省农业系统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指示要求,充分认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大意义,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为“三农”工作的总抓手,推进农业高质量发展,进一步夯实乡村振兴的产业基础。要在农业农村发展方面实现六项突破:农业结构调整求突破。加快种植业结构调整优化,在稳定粮食综合生产能力的基础上,全面落实“一减四增”任务;奶业振兴求突破,创建一流奶源基地、一流乳品加工企业、一流乳品品质、一流乳品品牌“四个一流”;产业化发展求突破,建成一批农产品加工专业村镇和加工强县,打造一批行业领军龙头企业;人居环境整治求突破,突出整市整县推进,2019年在2个设区市、70个县(市、区)全域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深化农村改革求突破,抓好农村承包地确权成果应用,加快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确保2020年全面完成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任务;乡村振兴示范区创建求突破,同步推进农村新型社区、现代产业园区、乡村生态功能区建设。

  赵治海(全国人大代表、谷子育种专家):

  培养高产谷子新品种,藏粮于技

赵治海。本人供图

  “习近平总书记说要扛稳粮食安全这个重任,这是对我们农业育种工作者的鞭策和鼓励,要确保中国的粮食安全,必须做到藏粮于地、藏粮于技。”全国人大代表,谷子育种专家、“张杂谷”发明者赵治海对记者说。

  从大学毕业后分配到张家口市农业科学院开始,赵治海进行谷子杂交育种已经37年。他培育出的“张杂谷”系列,使谷子最高亩产超过810公斤,填补了世界空白,这也为赵治海赢得“杂交谷子之父”的赞誉。由于高产、抗旱、耐瘠等特点,目前“张杂谷”已在山西、河北、内蒙古等多地广泛种植,节水之余,也实现了增产。

  来自河北省农业农村厅的信息表明:河北省通过深入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稳定粮食综合生产能力。加快4500万亩粮食生产功能区和300万亩重要农产品生产保护区建设,开展粮食绿色高质高效创建,确保粮食产量保持在670亿斤以上。加强资金整合,创新投融资模式,吸引社会资金投入高标准农田建设,每年新建280万亩高标准农田,到2020年达到4100万亩。加强农田水利建设,推进大中型灌区续建配套节水改造,因地制宜兴建“五小水利”工程,加快23条(段)河道治理、58座小型水库除险加固、6处大型灌渠续建配套。

  河北省着力发展科技农业。规划建设雄安新区农业科技创新中心,加快建设环首都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带,重点建设50个京津冀农业协同创新平台。实施重大农业科技研发专项,加强农业科技基础前沿、关键共性技术研发。发挥省级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创新团队作用,推广太行山农业创新驿站做法,推进农科教、产学研结合,解决农业科技服务“最后一公里”问题。

  李然(平泉市益农科技育苗有限公司总经理):

  农村这片土地上大有可为

李然介绍科技育苗生产流程。 记者 刘志琳 摄

  “听到习近平总书记说要推动人才、土地、资本等要素在城乡间双向流动和平等交换,激活乡村振兴内生活力。我非常激动,农村这片土地上大有可为!”李然对记者说。

  “我的老家在平泉市榆树林子镇,这里有着全国最大的黄瓜交易市场,却没有相应的育苗产业。基于这个商机,我创办了平泉市益农科技育苗有限公司。”只有26岁的李然,从2015年大学毕业开始创业到今天,她所创办的益农科技年利润已超4000万元,成为平泉市重要的育苗基地,育苗品种不仅涉及蔬菜,还有水果和中药材。其种苗市场不仅覆盖了全省,还辐射内蒙古、辽宁等地,有些种苗甚至还走出了国门。

  李然认为:“农村就是创新创业的优质土壤,大学生要把学到的知识融入到现代农业发展中,为农村经济发展、群众脱贫致富贡献青年人的力量。”

  河北省委、省政府近日出台的《关于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扎实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意见》中提出,要完善乡村创新创业支持服务体系,鼓励市县设立乡村就业创业引导基金,支持外出农民工、高校毕业生、退伍军人、城市各类人才返乡下乡创新创业。

  张娜(馆陶县粮画小镇镇长):

  集体产权改革激活乡村振兴内生活力

粮画小镇寿东村村民范广岭展示馆陶县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证和股权证。  记者 郑建卫 摄

  “习总书记说要用好深化改革这个法宝,建立健全集体资产各项管理制度,完善农村集体产权权能,发展壮大新型集体经济,赋予双层经营体制新的内涵。这话说到我们心坎儿里了,我们粮画小镇完成了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给村民分了红,现在村民的自治自觉性可高了。有村民主动介绍外村的朋友来村里摆摊;看到有游客乱丢垃圾,都会主动提醒旁边有垃圾箱。大家都意识到集体的收入和自己相关,开始自觉维护集体利益。”张娜对记者说。

  2017年6月,馆陶县被确定为全国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一场自联产承包责任制后的又一场波澜壮阔的农村改革火热启幕。一年多来,这项改革在粮画小镇结出丰硕成果,村集体不但增加了收入,村民的精神面貌也焕然一新。

  河北省委、省政府近日出台的《关于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扎实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意见》中提出,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2019年内基本完成集体资产清产核资,加快农村集体资产监督管理平台建设,建立健全集体“三资”管理制度。指导国家级和省级试点完成各项改革任务,积极争取整省试点。加快推进农村集体经营性资产股份合作制改革,发展新型集体经济。引导农民以土地、林地、草原、农宅等资源资产入股开展多种形式股份合作,推动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

       延伸阅读:河北扎实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2018年,河北各级农业农村部门坚持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总抓手,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持续深化农村重点领域改革,抓重点、补短板、促转型,农业农村持续保持稳中有进、稳中向优的良好态势。2018年全省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比上年增长8.5%,增幅提高0.4个百分点。奶业振兴示范省建设成效明显,婴幼儿乳粉产量达到6万吨,市场占有率位列全国第五,乳制品产量连续四年全国第一。全省300头以上奶牛养殖场(区))存栏比例达到98%,比全国平均水平高40个百分点。完成农村厕所改造126万座,1.7万个村生活污水得到有效管控,整县推进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在全国处于领先水平。

       2019年,河北农业农村工作以“体两翼”为总布局,落实中央对“三农”工作的部署。“一体”就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两翼”就是大力推动“四个农业”(科技农业、绿色农业、品牌农业、质量农业)发展、大力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具体包括全年在农业结构调整求突破,全面提升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生鲜乳产量达到420万吨;婴幼儿配方乳粉产量实现翻番,达到12万吨。大力实施省级重点龙头企业产值倍增计划,抓好大项目,积极帮助企业融资、上市。在2个设区市、70个县(市、区)全域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坚决完成200万座改厕任务。加快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年底前全面完成集体资产清产核资任务。以县为主体开展乡村振兴示范区创建,每个市重点支持1-2个示范区,省级重点支持13个示范区创建。

关键词:农村 建功立业责任编辑:郑建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