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乡村振兴】代家村:业兴富民追梦忙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胥文燕 王林红 
2019-03-18 21:39:14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胥文燕 王林红)“自从工作队进驻以后,代家村的村容村貌发生了极大的变化,村民都有信心在村里发展。”见到记者,代家村党支部书记郝建虎感叹道。

  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位于张北县二台镇的代家村,曾是张北县12个深度贫困村之一。2018年,村“两委”班子在省工信厅驻村工作队的帮助下,因地制宜,通过调结构、发展产业等,实现了村民稳定增收。

  “去年,我们村实现了脱贫出列。现在的生活比以前好多了,相信以后会更好。”省工信厅驻代家村扶贫工作队驻村第一书记毛红领对记者说。

代家村建设的旅游度假设施。 王林红  摄

  旅游为支撑  追逐致富梦

  “早些年,我们村一直以种植青玉米、莜麦和胡麻为主,每亩地平均收益最多不过250元,少的只有75元。村里没有一个能带动村民持续增收的主导产业,村民收入以外出务工为主。”郝建虎说,总结起来,当时的情况就是自然条件较差,基础设施落后,贫困人口集中,人口老龄化严重,村民文化水平较低,病残人员较多,产业基础薄弱。

  2015年,张家口市号召流动党员回乡创业、带动地方发展,郝建虎积极报名,怀着带领大家致富的梦想,开始回乡创业。

  回到村子,他发现村西的一片原始草滩闲置。想到小时候千亩的芦苇草长势喜人,他决定利用这块闲置的草滩办一个旅游度假村。

  开始时,郝建虎想让村民入股,但村民们没有一个人愿意投入!“当时,我才意识到,大家是穷怕了,看不到致富的希望,识不出致富的机会。”郝建虎回忆说,但他并没有气馁,更没有放弃带领大家脱贫致富的梦想!

  “目前,度假村的工作人全都是我们周边附近的村民。尤其是到旺季,度假村每天忙得不可开交,这给代家村带来了充足的客源,也逐渐为我们今后发展乡村旅游指明了方向。”郝建虎说。

  据介绍,代家村度假村每年旺季接待游客9万余人,实现营业收入200余万元,吸纳30余名农民就业,其中吸纳本村11个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就业,人均增收5100元;吸纳勤工俭学大学生30余人就业。

  “下一步,我们正在谋划利用旅游度假村的龙头带动作用,结合藜麦种植、草莓种植等,发展草原风情旅游,本地还有土豆、莜麦、胡麻、藜麦等特色天然无公害农产品,会给村民带来额外的收益。”毛红领说。

代家村发展光伏产业。图为工作人员正在进行日常检查。 王林红 摄

  产业是根本  多业齐发力

  2018年,代家村实施项目33个,村集体和村民增收130余万元,贫困人口人均年收入由3407元提高到6761元,同比增加98.4%;

  引导村民养殖肉牛,举办养殖培训班,试验养殖200头一次成功,育肥期四五个月,每头盈利2000元;

  建设藜麦加工厂,创造集体收入5.68万余元;

  ......

  发展产业是实现脱贫的根本之策,而发展产业必须因地制宜。“我们根据村情,按照精准要求,摸清贫困底数,把高质量造血作为后三年稳定脱贫和三年后持续增收的决定性、关键性工作。”毛红领介绍说,截至目前,代家村构建了“光种养加游”五个支柱产业。

  “2018年,在村集体以及省农科院技术培训的帮助下,我种植了20亩藜麦。年初的时候,手里的存货全都卖出去啦!收入达到7万元左右,这给了我们脱贫致富的信心!明年,我还要继续扩大种植面积。”通过种植藜麦增收的村民张建平说。

毛红领和村民霍俊清在藜麦加工厂查看藜麦情况。 王林红  摄

  代家村位于坝上地区,寒冷、干旱、土地贫瘠,针对这些特点,村“两委”班子经过前期调研,引进了耐盐碱、喜冷凉的高海拔作物——藜麦。2017年,村集体率先实验种植了60亩,带来了10余万元的集体收入。

  “刚开始,村民们都不敢投入,但看着村里有了订单收入,也就陆续开始了种植。其实,更准确的说,还是市场有需求,给了百姓信心。”毛红领告诉记者。

  “相比于传统的莜麦、胡麻,每亩藜麦可以增收1000元以上。村民们也都陆续尝到了种植藜麦的甜头,过去持观望态度的村民也开始参与进来,希望能借着产业东风走上富裕道路。”村里的种植大户霍俊清说。

  2018年,代家村藜麦种植面积达到361亩,在省工信厅驻村工作队的帮助下,全部签订了购买协议,进一步调动了村民的种植积极性。

  “这不,藜麦的有机证书也下来啦!今年,我们准备开辟电子商务市场。”毛红领告诉记者,下一步,将谋划引进浙江企业流转土地,种植100亩大棚西瓜,引进崇礼企业发展观光农业。

代家村幸福互助院。 王林红  摄

  村貌换新颜 梦想终成真

  硬化通村道路、村内主干道及通户道路共2.5万平方米;对全村厕所进行改造;新建村级卫生室和文化活动室……郝建虎掰着指头讲述着近年来代家村在基础设施方面的一个个建设项目:“村容村貌改善了,公共服务水平提升了,群众切实尝到了经济发展的甜头。”

  村民霍俊清告诉记者,这几年,代家村的变化可以用“翻天覆地”来形容,街里原来遍地是牛粪,又脏又臭,现在变得干净整洁了,自来水也通到了家家户户,和富裕村的差距越来越小。

  “在代家村,我们开创性地启动了农村互助养老模式。”毛红领介绍说,代家村户籍人口共629人,外出人口达到368人。为破解村中留守老人无人照看的问题,代家村借鉴外地先进经验,捆绑使用危房改造资金,在民政部门和驻村工作组的帮扶下,建起了幸福互助院。

  幸福互助院建设居住房屋20间,活动室2间,并铺设了2500平方米的活动广场,为每户居民接通了自来水,修建了厨房,并配备了家具、电视机等生活设施,产权归集体所有,周转使用,化解了村民因争夺危房改造指标带来的矛盾,得到群众认可。同时,开展了“孝顺老人好儿媳”评选活动,设立了孝善基金,村集体对子女缴纳赡养费予以补贴,有效推动社会“敬老”、子女“孝老”。

毛红领看望幸福互助院的村民。 王林红  摄

  “屋子里的水电都是免费的,还有厨房、家电等很多生活设施,真是过上好日子啦!空闲的时候,也能找到唠家常的伴儿,我们现在很幸福。”正在幸福院准备包饺子的村民李秀荣高兴地说。

  目前,首批20户贫困老人都已全部入住。“下一步,幸福院的二期工程建设也将开始施工。”毛红领说。

  霍俊清表示,只要踏踏实实地跟着我们村的‘两委’班子干,肯定能过上好日子。

  此时的幸福院,屋外艳阳高照,屋内暖意浓浓,建设美丽乡村,群众增收致富,一幅美好的发展蓝图展现在代家村人眼前。“好日子是干出来的,贫穷不是不可改变的宿命,只要立下愚公志、下定攻坚心,就一定能打好脱贫攻坚战。”郝建虎说。

关键词:脱贫致富 产业发展 村容村貌责任编辑:王林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