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社会调查】石家庄市宫颈癌疫苗供应充足 加强防控需从科普入手

来源: 长城网   作者:于仕越 
2019-04-02 13:19:00
分享:

  长城网3月29日讯(记者 于仕越)从2018年10月份起,石家庄市部分区域开始接种宫颈癌九价疫苗,2019年1月26日,四价宫颈癌疫苗登陆河北,宫颈癌疫苗现在接种情况如何?女性对于宫颈癌疫苗又有怎样的认识呢?对此,长城新媒体记者在石家庄进行了走访。

  年轻女性防癌意识提高 石家庄疫苗供应充足

  家住石家庄市裕华区的张女士今年24岁了,在今年2月中旬接种了第一针宫颈癌九价疫苗,“因为从事医务工作,平时接触这类病症较多,提早预防我觉得很关键,从得知石家庄有九价宫颈癌疫苗后我就计划接种了。”张女士告诉记者,她身边很多同事都接种了,感觉现在大家的防癌意识还挺高,“而且我接种过后没有感觉什么不适,疫苗来讲本身也比较安全,所以我也推荐我的家人去接种。”

  “我的孩子今年2岁多了,我自从生了宝宝后每年都会做宫颈癌筛查。”今年30岁的伊女士对记者说,生完孩子后就有朋友跟她普及宫颈癌的知识,说是产后更要注意,“我那个朋友她是在香港接种的宫颈癌疫苗,当时石家庄还没有,我是觉得来回接种太麻烦,就没去。”伊女士从记者这里得知石家庄现在也可以接种后,她表示会尽快去预约接种。

  今年25岁的齐女士还没有结婚,通过新闻也了解到现在石家庄可以接种,“可我现在还觉得宫颈癌离我有点远,生了孩子才应该去接种吧,”齐女士告诉记者,对于宫颈癌疫苗接种她认为确实有必要,但她会等到结婚后再考虑。

        据了解,从去年10月份起,石家庄市裕华区、新华区、长安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预防接种门诊就可以预约接种九价宫颈癌疫苗了,记者随即拨打了石家庄裕华区槐底社区卫生院的咨询电话进行咨询,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接种宫颈癌九价疫苗需要预约,现在预约大概下个月就能接种上,而宫颈癌四价疫苗不用预约,随时来都可以接种。

  “目前石家庄可接种区域的接种点疫苗供应充足,有意向接种的女性可以到附近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咨询、预约接种。”石家庄市疾控中心免疫规划所主任医师郭玉钗告诉记者,四价、九价宫颈癌疫苗应按照0,2,6月的免疫程序接种三针。

  “宫颈癌疫苗属于第二类疫苗,属于收费疫苗,”郭玉钗说,四价宫颈癌疫苗为831元/针,九价宫颈癌疫苗为1331元/针,都是由省内招标购买,质量和安全性可以放心。  

 
宫颈健康宣传册。记者 于仕越 摄

  宫颈癌发病趋势年轻化 疫苗预防可达70%以上

  “近年来,宫颈癌发病有年轻化的趋势,30多岁以下的患者并不鲜见。现在由于城市女性的生育年龄延迟,导致很多宫颈癌患者还没有生过孩子。”郭玉钗告诉记者,宫颈癌正一步步逼近年轻女性。宫颈癌是由高危型HPV在女性生殖道持续感染引起的恶性疾病,过早发生性行为,使得宫颈癌的发病率增高。还有现在女性的工作生活压力大,导致的长期熬夜加班,生活不规律,吸烟等也是宫颈癌的诱因。

  宫颈癌是发生在女性子宫颈部的恶性肿瘤,严重威胁妇女健康。在我国女性生殖系统恶性肿瘤中,发病率和死亡率都居第一位。全国每年新发宫颈癌病例9.89万,每年因宫颈癌死亡的人数约3.05万,相当于每小时有3个中国妇女死于宫颈癌。

  “宫颈癌虽然高发,但目前也是唯一已知病因并可以预防的癌症,接种HPV疫苗是预防宫颈癌的有效措施。”郭玉钗告诉记者,HPV疫苗是全球第一个宫颈癌疫苗,九价HPV疫苗不但能预防宫颈癌,还能预防相关型别的病毒所引起的生殖器疣。记者了解到,九价HPV疫苗早在2014年就在美国开始接种,截止到2018年3月,全球71个国家和地区批准使用,累计使用超过3880万剂次。

  “可以说,九价疫苗是目前覆盖HPV型别最多的HPV疫苗。”郭玉钗说,九价疫苗可以预防由HPV6、11、16、18、31、33、45、52、58型的HPV感染引起的宫颈癌,可以预防90%的宫颈癌,以及相关型别的病毒所引起的尖锐湿疣,但在年龄上有严格限制,九价适用于16—26岁女性接种。

  郭玉钗介绍,目前,我国许可上市使用的宫颈癌疫苗有三种,分别是二价、四价和九价宫颈癌疫苗。石家庄市这三种疫苗均可供市民选择。二价HPV疫苗,可以预防由HPV16、18型的HPV感染引起的宫颈癌,理论上,70%的宫颈癌是由这两种病毒引起的,可以预防由这两种型别的病毒所导致的宫颈癌,推荐接种的年龄为9—45岁;四价疫苗可以预防由HPV6、11、16、18型的HPV感染引起的宫颈癌,可以预防70%的宫颈癌,以及相关型别的病毒所引起的尖锐湿疣,推荐接种的年龄为20—45岁。

  同时,郭玉钗提醒,准备怀孕或已经怀孕的妇女,不要接种,等妊娠结束后在接种,哺乳期妇女慎用,等断奶后再接种。

  宣传宫颈癌防治呼声高 防癌知识需加大科普力度

  “现在的女性对自身的健康越来越关注了,不光是中老年人,尤其是年轻人也越发重视。”石家庄市高柱二社区党支部书记黄冬梅告诉记者,平时与居民接触较多,她发现近半年来社区咨询宫颈癌疫苗的女性明显增多,其中不乏年轻女性。“她们大多来咨询在哪里接种宫颈癌疫苗,年龄限制等,我们同事小刘才20多岁,已经开始接种了。”

        宫颈癌疫苗和其他任何疫苗一样,能够使大多数人得到有效的保护,但是不能确保接种后100%不会得宫颈癌,也就是说接种HPV疫苗后不会获得宫颈癌的“免死金牌”。“医学界认为,90%以上的宫颈癌是由于感染了HPV引起的,还有一部分宫颈癌可能是别的因素引起的。”郭玉钗说,因此即使接种了HPV疫苗,也应该定期接受宫颈癌筛查,在日常生活中加强对宫颈癌的预防措施。

 
宫颈癌防治的主题活动。记者 于仕越 摄

  黄冬梅近期就与高柱社区的很多居民加了“中国女性宫颈健康促进计划”的健步走活动。据了解,这是由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发起的,市总工会来落地的倡导女性关爱健康,关注宫颈癌防治的主题活动。市总工会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这样的活动他们去年已经举办了25场了,今年计划10场,为的就是给更多的女性朋友传播健康理念。“通过我们现场活动的影响,很多女性会咨询了解相关宫颈癌防治的知识,尤其是石家庄市可以接种宫颈癌疫苗后,越来越多的年轻女性对此关注。”

  “我们对于宫颈癌疫苗只是听说,但对具体相关的专业知识不是很了解,也希望能有专家到我们学校去给学生和老师普及。”石家庄城市经济职业学院教师李晨鑫说,高校内年轻女教师和女学生较多,关爱女性健康,倡导科学、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很有必要,而且现在很多学生对于自身健康也越发关注了。“我觉得接种疫苗虽然很有必要,但重点还是应该提高女性对于宫颈癌预防知识的认识,做好科普宣传。” 

关键词:疫苗,宫颈癌,石家庄责任编辑:于仕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