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长城视评】老人挖野菜遭批,仅仅是爱占小便宜吗?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视频部 
2019-04-08 08:57:58
分享:

  又到了挖野菜的季节。野菜成为时下“抢手货”,不论是在城区公园,还是小区绿地,都有市民弯腰寻觅、蹲下挖菜的身影。

  据媒体报道,北京奥林匹克森林公园二月兰被人掐去不少,尽管公园里张贴着禁止挖野菜的告示,但是还是挡不住人们对野菜的热情。

  由于挖野菜的人群以老年人为主,于是有人就把挖野菜和爱占小便宜、缺乏社会公德等同起来,批评老年人不能因为私欲忽视公德。

  对于这种批判声音,也有人为老年人辩解,不该上纲上线,扣帽子,对老年人过于严苛,应该看到老年人挖野菜背后的现实。

  这种声音认为,老年人挖的不仅仅是野菜,更多的是一种乐趣,一种回味。这一代老年人在童年、青年时期大多是在农村度过。在物质短缺年代,吃野菜是家常便饭,甚至野菜成为一些家庭的救命稻草,正是野菜陪伴无数家庭度过了艰苦的岁月。如今,生活条件好了,吃野菜不仅成为一种时尚,换换口味,更是一种对年轻时岁月时光的回味,就像年轻人喜欢同学聚会,回味校园生活一样,这是一种心理满足感。

  其实,公众不满意的是老年人粗暴的挖取方式,是对规则的破坏。这其中,不排除有先入为主的情绪。特别是,近些年来,发生了很多涉及到老人的负面事件,导致老年人的群体形象受损。即便是老人随便做一些什么事,也会有一些负面的解读。

  确实如此,老年人到公园里挖野菜,对公园管理来说可能会造成负担,也会产生一些负面效应。但是也不能一棍子打死。

  挖野菜也不是老年人的专利。如今,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对健康也越来越重视,更加注重食品的绿色、安全、营养。于是,在这种导向下,野菜被赋予了人们对健康绿色营养的多种想象,受到全民追捧。老年人拎着野菜回家,吃野菜的可是一家人。

  早些年,老年人依靠野菜捱过了艰苦的岁月,如今,在丧失话语权的情况下,再因为挖点野菜,背上爱占小便宜、没有社会公德这口黑“锅”,他们一定也挺郁闷的。

  另外,对于野菜的这种热情或许也能说明野菜在大家心中所占的地位。长野菜的场所是有限的,可是人们对野菜的需求是不变的,甚至是与日俱增的。有条件的家庭可以一家人开车到郊区挖野菜,可是还有很多人是没有条件的,不能要求所有人都到郊区挖野菜。如何增加供给,满足人们对野菜的需求也是一个值得思考的问题。(蔡洪坡)

关键词:野菜,老人,农村责任编辑:陈雨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