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我做群众最满意的一件事】① 冯建虎:“小芯片”破解“大难题”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李相伯 张晨光 
2019-04-09 15:24:01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李相伯 张晨光)社会发展,离不开法治护航;百姓福祉,离不开法治保障。在平安河北,法治河北建设的铿锵步履中,人民警察的这些事儿是否曾让你心头一暖?

  芳菲四月,春和景明。记者在全省公安机关举行的“2018·我做的群众最满意的一件事”报告会现场,听来自全省11个设区市和冀中公安局的12名民警倾情讲述他们亲民、爱民的精彩故事。

  暖心警事,小举动传播大能量。 12名民警倾情讲述,12个带着泥土的鲜活故事暖心呈现,将人民警察的责任、担当和壮志豪情深深印入听众的心头。为生动反映了河北公安民警忠诚干净担当的时代风采,特开设专栏【我做群众最满意的一件事】。今天,我们一起听邢台市公安局治安支队民警冯建虎讲述的故事“小芯片”破解“大难题”。

邢台市公安局治安支队民警 冯建虎

     讲述者:冯建虎 

        大家好,我是邢台市公安局治安支队民警冯建虎。我在巨鹿县观寨乡有个农民朋友赵丙瑞,2018年老赵点很背,接连丢了两辆电动三轮车。第一辆车,是2月份下地时丢的,怕人笑话,没报案、也没张扬,悄悄花了4000多块钱,又买了辆一模一样的。6月的一天下午,他到地里收金银花,把车放在地头,和上次一样,车又被偷走了。这次,老赵是一溜小跑到派出所报案,接待他的民警问明情况,告诉他:放心吧,老赵,这一次啊,肯定能给你找回来!果然,当天天刚擦黑,民警就通知赵丙瑞“来派出所领车吧”!看到失而复得的电动车,老赵手攥着车把舍不得撒开,一个劲地说,一辆车就是我半年的收成啊,幸亏我听了你们的话,给车安装了芯片,不然我今年就白忙活了!

冯建虎向群众介绍“小芯片”。河北省公安厅供图

  老赵说的芯片,全称是电动车防盗芯片。2018年,我们邢台着眼于解决群众最头痛的电动车失窃问题,推出了“物联网+治安管控”电动车管理新模式,就是给电动车安装防盗芯片,依托天网铺设智慧网关,实现车在线、网相连,车在哪里,一目了然。小偷偷了车,不管走到哪儿,只要没有出我们的网关,我们随时可以找到车辆。

  赵丙瑞就是这个电动车管理新模式的受益者。到现在,像他这样的受益者,全市已经有近10万人。

  不过,刚开始给电动车安装芯片时,可真是费了一番周折。主要是安装芯片需要交钱。根据邢台实际,我们采用的是社会化合作加群众自愿的原则,群众花一百块钱安装上芯片,一次安装管3年。如果车辆被盗一个月未找回的,不管新车、旧车,保险公司兜底理赔。

  为了让大家接受这个新生事物,我们通过张贴通告、发放传单,借助媒体进行了大量的宣传发动。我还编写了《电动车防盗登记备案15问》,进行详细解说。为了方便群众,每个派出所和较大的电动车销售点都设置了安装点,安装一个芯片不到十分钟,立等可取。

防盗备案登记点。河北省公安厅供图

  记得试点开始的第一天,我专门赶到巨鹿了解情况。在一个安装点远远看到,来的群众有几十号人,走近一看,打听的多,围观的多,却没有一个安装的。甚至还有人说怪话:“无利不起早,这么多车,你们警察得挣多少钱呀?”我耐着性子解释说,“一百块钱就是给运营公司的成本费和三年保险费,三年一百块,一天还不到一毛钱。我们公安机关不要钱,就是给大家办好事的。”可解释了半天,还是没人安装。

  咱觉得这么好的事儿,群众为啥不买账?有位大哥的话触动了我,他说:“你们光说好,什么高科技,我看你们警察的电动车都没安呀!”我一想,有道理,我们推广的东西,自己都不用,又怎么能说服别人呢。我赶紧向巨鹿、平乡两位局长汇报,他们亲自动员部署。没几天,好多民警都给自己的电动车安装上了芯片。我们还改变在安装点被动等待的方式,主动进村、进企业上门服务。一番努力下来,零零落落地开始有人安装了。

  我清清楚楚地记着一个时间点:2018年1月10日。这天下午3点,巨鹿县城明珠广场前一辆安装了芯片的电动车被盗了。接到电话,我第一个念头就是:检验我们的时刻到了!我迅速通过管控平台进行布控,很快锁定了被盗车辆的行车轨迹,电话通知辖区派出所,不到半个小时,民警就将偷车贼人赃俱获,带回了派出所!这是我们利用管控平台破获的第一起电动车被盗案,也让群众真真切切的见识到了小芯片的威力。

  不久,又有一辆安装了芯片的电动三轮车被盗,狡猾的窃贼给车辆重新喷漆,还改了大灯,但我们仅仅用了两天时间就找到了车,抓到了嫌疑人。将车子返还给失主的时候,他围着车转了两圈,一边看一边摇头感叹:“你们真厉害,这100块钱花的真值!”是的,这要是搁以前,这车子可能就真的找不回来了,就算找回来,怎么认定,怎么返还,也是个麻烦事。但现在,这都不叫事儿了。

  每一起成功破获的案件,都成为我们向群众进行宣传的鲜活教材,媒体报道,口口相传,越来越多的群众开始相信小芯片不简单了!安装工作终于步入了快车道,去年8月在全市铺开。仅仅五个月,全市电动车被盗发案率下降了20个百分点,而追回、返还率却比以前提高了30倍!

  这项工作得到了群众的充分认可,当我走在大街上,看到上芯片的电动车越来越多,我心里充满了成就感,也深深地感受到:为群众办实事儿、解难事儿,永远是我们公安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关键词:群众,河北,满意责任编辑:李相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