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河北持续推进9项系列技术标准创新族研制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青果 
2019-04-10 13:23:10
分享:

  近日,河北省市场监管局组织召开了9项系列技术标准创新族推进会。王光明 摄

  长城网讯(记者 张青果)日前,从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获悉,该省“时速160公里动力集中电动车组”“石墨烯碳纳米材料产品”“晶体硅光伏产品”等9项系列技术标准创新族研制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2017年11月,为大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提升河北省产品(服务)质量,以更高标准抢占市场主动权,河北省启动了首批9个系列技术标准创新族研制项目,项目计划执行时间为2017年11月15日至2019年11月15日。

  这9个系列技术标准创新族研制项目包括:时速160公里动力集中电动车组技术标准创新族、晶体硅光伏产品系列技术标准创新族、碳纳米材料产品系列技术标准创新族、气雾化金属粉末产品系列技术标准创新族、球墨铸铁管产品系列技术标准创新族、钻杆产品系列技术标准创新族、液晶玻璃基板成套设备产品系列技术标准创新族、桥梁用新型产品系列技术标准创新族、给水用高性能硬聚氯乙烯管材及连接件产品系列技术标准创新族。

  项目要求,中车唐山、新兴铸管、英利集团等9家项目承担单位注重转化国际标准和国外先进标准,吸收最新科技成果,在影响产品质量的各个方面,涵盖产品生产全过程及上下游相关方,按照项目确定的具体内容,建成覆盖产品设计研发、原材料元器件、生产流程、关键工艺技术、工装设备、过程控制、半成品质量、最终产品质量、检验检测、售后维保等全产业链的系列技术标准创新族。

  一年多来,承担单位围绕原材料、产品设计、工艺技术、流程控制、检验检测、产品质量等全过程的系列技术标准进行创新研制,均取得阶段性进展。如英利集团已经主持制定和参与制定IEC和SEMI国际标准、国家标准、行业标准等各类标准共计超过80项,主持制定和参与制定标准总数量位居光伏行业前列。

  “9项系列技术标准创新族项目是推动河北省相关产业实现标准引领创新发展的重要路径,是研究发展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的创新模式,是引领中高端产业激发活力、拓展后劲、扩大辐射面的有益探索。”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普增说。他鼓励各单位加大研制力度、加强研制深度、加快研制进度;进一步深刻领会系列技术标准创新族的内涵和外延,联合上下游产业,延伸标准创新链条,搞好学习借鉴,推动系列技术标准创新族研制工作再深化;进一步扩展视野,密切跟踪本行业产业国内国际政策、市场态势、技术创新等最新趋势,充分体现标准创新元素;进一步突出引领性作用,发挥项目研制对产业、行业、上下游企业发展的带动作用;按照时间节点高标准完成项目任务,同时谋划开展第二批系列技术标准创新族申报工作,积极服务全省高质量发展大局。

  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普增。王光明 摄

关键词:河北 推进 系列技术标准创新族研制责任编辑:张青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