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80后村支书遇上90后包村干部 热血青年筑梦乡村振兴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陈学涛 尚杰 高云峰 
2019-04-28 17:36:00
分享:

  长城网讯(陈学涛 尚杰 高云峰)石家庄栾城区东李庄村,距离省会市区二十多公里。这个村子不算大,站到中央的十字路口,前后左右一眼都能望到头。但是对丛文来说,这里是他人生梦想的一方舞台。

  每到周末下午,村委会的会议室里就热闹起来了。村里二十几个孩子都聚集到这里,大的有上六年级的,小的在上幼儿园中班,所有孩子都津津有味的听丛文老师讲课。一手漂亮的粉笔字,一个个纵贯古今、旁征博引的小故事,让孩子们对这位丛老师崇拜得眼睛里直冒泡泡。丛文瘦瘦高高,带着一副眼镜,非常斯文,但他却不是老师,而是一名包村干部。

丛文和孩子们。冯锐 摄

  92年出生的丛文,2017年他来到柳林屯乡组员办,2018年又成了东李庄村的包村干部。东李庄村一共有182户,821人,虽然离着省会不远,因为没有其他产业村里没有集体收入,村民单靠外出打工和种地维持生活,也不算贫困村,但是刚来到村子时,丛文并没有感受到想象中宁静、美好的乡村生活。村里有两处吃水井,还是上个世纪八十年代打的,供水管网年久失修,已经出现老化现象,部分户吃水苦难;村里的道路被树枝、杂草挤占了不少,部分路面还坑坑洼洼的……面对这样的情形,丛文一直在思考,怎样才能把东李庄村打造成“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新农村呢?

丛文和李淞深入田间地头。冯锐 摄

  就在丛文冥思苦想找出路的时候,东李庄村新上任的村支书李凇找上门了。86年出生的李凇经营着自家的建筑企业,干的风生水起,村里换届时,乡亲们找到他,希望他能做大伙儿致富的带头人。深思熟虑后,李凇决定挑起这幅担子。这个黑黑壮壮的汉子说话办事都透着一股儿雷厉风行的麻利劲儿,让丛文觉得“特别投脾气”,于是两个热血青年的乡村梦想开始在东李庄这片热土上生根发芽。

  为了唤起村里党员群众的积极性,丛文和李凇安排了一次“西柏坡之旅”,组织村里的党员代表以及群众代表24人到革命圣地西柏坡参观学习,并特意创造机会参观了“中央统战部旧址”所在地李家庄。李凇介绍,东李庄村原来也叫李家庄,跟西柏坡的这个李家庄同名,不仅如此,两个村子大小、规模也都差不多,但是,短短两年时间,西柏坡的李家庄就从贫困村华丽变身为闻名全国的美丽乡村。看着李家庄漂亮的大广场、整齐的房屋街道以及各种完善的设施,所有人的内心都燃起了一团火。在返程的大巴上,东李庄村的党员和群众代表在丛文和两委干部的带领下开起了现场会,大家踊跃发言,探讨起怎么样让自己的家乡也变得更美丽。

  村容村貌的改变是最容易让大伙儿看在眼里,走在心上的事儿了。为了修好村里的路,丛文和李凇多方跑办资金,入户协份调做工作,截至2019年4月,村里道路硬化率达到百分之九十,已经硬化的街道照明做到了全覆盖。今年63岁的李大伯高兴地说:“以往村里的路灯只有过年才给亮几天,其他时候都是黑咕隆咚的,如今可好了,晚上都亮堂堂的,跟城中村的街道差不多了,跳个广场舞也方便多了”。丛文又想方设法为广场舞队争取资金,亲自开车带着她们到南三条选购设备,茶余饭后大伙儿就舞起来了,心情舒畅,村民们脸上的笑容也增多了。

[1]  [2]  下一页  尾页

关键词:乡村振兴,石家庄,栾城,东李庄村责任编辑:魏美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