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发力工业设计加速产业融合 任丘市首场工业设计大讲堂“开课”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赵晓慧 杨海慧 
2019-04-28 16:32:00
分享:

任丘市首场工业设计大讲堂“开课”。杨海慧 摄

活动现场。杨海慧 摄

  长城网讯(记者 赵晓慧 实习记者 杨海慧)4月27日,任丘市首场设计大讲堂在庆丰国际大酒店成功举办,这也是河北工业设计创新中心举办的第三十一期设计大讲堂。

  发力工业设计 加速产业融合

  本次大讲堂以“设计助力产业融合为主题”,邀请河北工业设计创新中心主任封昌红、朗图创意体联合创始人冯晓、晟邦设计咨询有限公司创始人骆欢、创诣维度华北地区总负责人张翊等作为分享嘉宾,为在座任丘二百余位企业家代表阐述工业设计定义与价值、设计驱动品牌塑造、特色产业小镇,以及品牌故事的艺术价值。

  活动现场,封昌红阐述了工业设计如何助力产业升级。她认为,要充分发挥设计创新引领作用,以“设计+”思维引导未来任丘产业发展趋势:“设计+品牌”,助推特色产业品牌升级,发挥任丘本地特色产业资源优势,树立品牌意识,强化企业品牌效益,增加附加值,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设计+科技”助推交通产业转型升级,以设计融入产品,发展成为集聚新能源、绿色出行的行业引领者;“设计+产城”规划加入雄安未来城市交通,打造具有人文内涵的绿色环保城市交通重要工具,成为未来之城流动的文化风景。

  “作为沧州直辖县级市,任丘市坐拥全国知名华北油田,蕴藏丰富的地下石油和天然气资源,是华北地区重要的石油产地和石化基地,形成了以石油化工为主导,通讯器材及电力设备制造、铝型材、摩托车及配件、石油钻采设备为特色‘一强多大’工业体系。”任丘市市长宫建军同时表示,该市很多企业面临转型升级的考验,希望各企业以本期设计大讲堂活动为契机,学习了解工业设计的有关内容,以创新精神体现企业价值所在。

  把脉行业弊病 寻求创新良方

  当天下午,“设计×制造”产业对接会在庆丰国际酒店牡丹厅举行,现场20余家制造企业与朗图创意体、晟邦设计咨询有限公司、上海创诣维度产品经营有限公司10家设计机构负责人进行了探讨交流。制造企业提出了未来产业发展困境与期许,设计机构代表针对企业疑难进行答疑解惑,梳理设计思路。

  会后,设计机构与企业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合作。大家纷纷表示,希望借工业设计之力,为传统行业的转型升级插上翅膀。

  “虽然公司是省内较早进行工业设计的企业之一,但之前对工业设计的理解较为简单。通过本次大讲堂,对工业设计有了更深的了解。”谈及参加此次工业设计大讲堂的感受,任丘市双楼电碳制品有限公司的董事长王可心直言收获颇丰,并表示希望多多举办类似的活动,真正让工业设计成为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助推器。

  据悉,为了保证对接会有的放矢、行之有效,河北工业设计创新中心做足了“功课”:早在今年3月24日,河北工业设计创新中心就带领多家设计机构来到任丘进行产业调研,考察电动三轮车、摩托车及通讯设备产业情况及企业设计需求。

  本次大讲堂由河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指导,中共任丘市委、任丘市人民政府主办,任丘市商务和工业信息化局、河北工业设计创新中心承办,深圳市工业设计行业协会协办。

关键词:工业设计,传统产业,转型升级责任编辑:赵晓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