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唐山:保障“减税降费”落地见效 助力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熊玥 石磊 赵晓慧 
2019-05-30 11:46:30
分享:

  长城网讯(通讯员 熊玥 石磊 记者 赵晓慧)确保收费项目设区市全国最低、预计全年减税15.8亿元、畅通违规收费投诉渠道……为落实中央关于“实施更大规模的减税”的工作部署,唐山市财政局深研政策,多措并举,着力推进“减税降费”工作落地见效。

   全面落实“减税降费”政策。一方面,及时与全省各市、全国先进城市进行对标,确保唐山继续保持在全国设区市一级收费项目最低的领先水平。巩固省立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零收费”成果,贯彻国家政府性基金和行政事业性收费停征、免征、降低标准等政策,切实将政策落实到位。另一方面,修订行政事业性收费和政府性基金目录清单,通过政府门户网站和财政局官方网站及时发布,同时根据国家和省目录变更情况进行动态调整。

  切实减轻企业负担。自2019年1月1日至2021年,对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按照50%税额幅度减征资源税、城市维护建设税、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印花税(不含证券交易税)、耕地占用税和教育费附加、地方教育附加。按照上一年基数,预计2019年减税15.8亿元。4月1日起下调增值税税率,适当降低企业增值税税负,深化增值税改革,将制造业等行业现行16%的税率降至13%,将交通运输业、建筑业等行业现行10%的税率降至9%,确保主要行业税负明显降低,做好降低增值税税率的前期准备工作。建立全市口岸收费监督管理机制,推行口岸收费目录清单制度,清理规范口岸经营服务性收费,着力压减集装箱进出口环节合规成本,以2017年为基数,在2018年压减100美元的基础上,到2019年底累计压减35%以上,到2020年底累计压减50%以上,力争达到60%以上,确保“量”上逐年降低。

  加强构建长效机制。制定2019年全市收费政策管理制度,在全市范围内对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政策落实情况进行全面自查自纠。主动接受群众和社会监督,畅通企业和社会公众举报投诉违规收费问题渠道,保护广大企业利益。成立专项工作组,对“减税降费”政策落实情况进行“全覆盖”式督导检查,确保全市各地严格执行国家和省出台的税、费政策。联合制定全市防范治理乱收费行为长效机制,发布行政事业性收费目录清单、落实收费目录清单动态管理和常态化公示制度,让收费行为在阳光下运行。强化河北省非税收入管理系统的监督职能,加大对执收单位收费行为的监督力度。开展减税降费政策宣讲推送活动,提高民众对税费政策和法规的知晓度,引导和帮助更多企业享受国家政策红利。

关键词:减税降费,实体经济,企业负担,零收费责任编辑:赵晓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