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微视频|徐潇的六一心愿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冯硕 
2019-06-01 09:49:45
分享:

  

  他叫徐潇,出生在井陉矿区东岗头村一个普通农村家庭,今年上小学四年级,他是老师眼中的好学生,同学眼中的好榜样,是家里顶门立户的男子汉。

  徐潇家里有五口人,妹妹徐婷上小学一年级,爸爸徐红磊一直在外打工,2019年3月里的一次意外,给原本幸福的家里带来晴天霹雳的变化,从工地的脚手架上跌落导致重伤,至今昏迷不醒,需要24小时的陪护,妈妈不得不放弃打工在医院照顾病重的父亲。奶奶极度伤心,烙下抑郁,每日茶饭不思,一天也就喝两口米汤,家里唯一的经济来源就是爷爷徐名振收废品维持生活。面对爸爸的医药费,徐潇、徐婷兄妹的学费,一家人所有的开销都压在了爷爷的肩膀上。

  他们居住在一个不到20平米的小院子里,屋内灯光幽暗、发黄的墙面、布满蛛网、落尽灰尘、屋内屋外堆满了收来的废品垃圾,狭窄简陋破旧的家具、没有一个像样的家电,一台摆放的电视机是爷爷收废品收来的,但是因为怕费电从来没用过。

  了解到徐潇的遭遇后,井陉矿区中王舍小学校长王二端、班主任吕海花等老师一同来到徐潇家中,送去学习用具和生活用品,鼓励徐潇从容面对困难,坚强成长。

  爷爷徐名振对记者说:“我家是穷了点,但是我们通过自己的双手去努力赚来的钱才是最踏实的,我这一辈子也没啥想法,就是希望孙子孙女能好好学习,以后有个好出路,所以,就算再累我也得供孩子上学,孩子爸爸出事儿后,俩孩子也变了更懂事儿了,学习完也帮我去收拾垃圾,扫扫地,洗洗碗... ...”

  六一就要到了,当记者问道徐潇他的最大心愿是什么的时候,孩子嘴角上扬说道:“我的最大心愿就是爸爸的病早点好起来,我们全家都需要爸爸。”

  苦难没有击倒小徐潇,他和爷爷收垃圾、自己做饭、洗衣服、帮家里打扫······懂事而顽强。

关键词:儿童,留守,心愿,井陉矿区责任编辑:冯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