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问政河北”5月简报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郑白 曾丝雨 
2019-06-07 21:36:18
分享:

  一、网民留言办理进度

  5月份,“问政河北”共收到网友诉求870件,其中600件被有关部门受理,545件诉求已被有关部门答复,问题答复率为90.8 %。  

       二、网民关注热点话题排行

  5月1日至5月31日的网友诉求中,“房屋开发”“物业管理”“房产证办理”等住建园林问题最受网友关注,网友投诉占比为30 %,此类问题遍布河北省各地市县,有些问题多年都未得到妥善解决;公务人员“四风”问题占比13%;“道路坑洼不平待修理”、“违章占道经营”等道路交通问题占比8%。

  三、各地市网民留言办理情况

  截至5月31日,石家庄、邢台、邯郸网友诉求数量较多。辛集市网友诉求答复率为100%,邯郸、承德网友诉求答复率分别为98.46%、95%。廊坊答复网友情况较差,诉求答复率为21.05%,秦皇岛则没有通过“问政河北”平台解决网友诉求。

  四、各地市入驻平台情况

  5月,全省各地共有84家职能部门入驻“问政河北”,积极为网友解答问题。其中,石家庄市鹿泉区73个职能部门、秦皇岛市10个区级行政审批局入驻长城网“问政河北”平台民生问题。

  五、每月问政热点(点击标题可查看稿件)

    1.【问政播报】路面大坑堵路又堵心

  国道、省道、城市道路中总有各种各样的大坑小坑阻碍了顺利通行。路面的坑为什么这么多?路面出现的坑应该归哪个部门管?“问政播报”第一期节目将和你说一说马路上那些坑的事儿。城市如人,道路便是血脉。路上大大小小的坑就像“血栓”,堵了路,就堵了心。做好城市交通这篇大文章,首先要从影响人们日常出行的小问题着手,及时改善居民出行条件,消除路面安全隐患。  

       2.承德市双桥区:路修好了 百姓心里舒畅了

  日前,承德市网友彭先生向长城网“问政河北”平台发来诉求,称双桥区大老虎沟因去年秋天进行铺设下水管道、供热平房取暖等工程,路面被破坏得坑坑洼洼,施工完的水泥管被直接扔在道路两边,十分影响交通。他希望能赶紧恢复路面,方便群众出行。接到诉求后,承德市双桥区政府办公室立即督促相关部门进行调查核实,并很快做出了答复:4月20日,双桥区交通局已派人赶赴双桥区大老虎沟进行路面恢复工作,该工程已于5月2日完工。

   3.保定市莲池区:西关大道占道经营现象严重 区执法局迅速清理

  近日,长城网“问政河北”平台收到保定市网友宋先生的投诉,称其居住的西关大街附近占道经营现象严重,很多商户将商品摆满人行道,还四处无序摆放大型遮阳伞,希望有关部门进行整治。接到诉求后,保定市莲池区执法局立即出动,对占道经营摊贩进行清理,责令各商户将店外摆放物品收进店内,严禁店外占道摆放,以规范经营。据统计,该局共查扣电子秤1台、广告牌2个、灯箱2个、清理四角伞3处、刀旗4处、伸缩棚2处。下一步,执法人员会继续关注此区域,加大巡查管控力度,保持治理成效。  

       4.点赞!高邑县迅速采取措施解决凤凰嘉园等小区居民用水问题  

  “水足啦!做饭洗澡终于不再发愁了!”5月24日,家住石家庄高邑县凤凰嘉园小区的居民掩饰不住内心的兴奋,激动地对记者说。5月22日,长城网“问政河北”记者报道了《洒水车跟居民“抢”自来水?高邑县部分居民遭遇用水难》的新闻,看到报道后,高邑县相关部门迅速行动,采取措施,解决了有供水问题小区的居民用水问题,同时把解决的措施回复给了记者。  

       5.学校体育设施已对外开放非法停车场围栏全部拆除——邯郸市相关政府部门积极回复网友诉求问题得解决

  近日,长城网“问政河北”平台收到邯郸多名网友的诉求,平台记者第一时间将网友的诉求分拨给邯郸市人民政府办公厅,邯郸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又迅速将问题转拨给相关部门,涉及到的邯郸市的相关部门很快进行了调查并给予了回复,使网友们的问题得以解决。  

       6.“路灯亮了,人们的心也敞亮了”

  5月21日,网友王先生向长城网“问政河北”平台反映了石家庄市新华区太保路路灯不亮问题后,“问政河北”平台记者立即到现场核实。5月23日,长城网“问政河北”以《石家庄市新华区太保路路灯不亮,市民摸黑走路不安全》为题,报道了紧邻太平河景区的石家庄市新华区太保路路灯不亮,给夏天散步的居民带来安全隐患的问题。太平河管理中心看到此报道后,迅速全力排查,5月27日,太保路的路灯亮了。  

       7.石家庄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积极回应网友诉求助力“群众少跑腿”  

  日前,石家庄联盟小区的刘女士向长城网“问政河北”平台反映,她和爱人通过公积金贷款买了一套二手房,她爱人是主贷方,所以她爱人可以通过“手机公积金APP”办理公积金提取业务,但她的公积金提取只能到石家庄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办理,她感觉有些不方便。接到诉求后,石家庄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快速做出回复。  

       8.石家庄:“僵尸车”招人烦 交警出手快速清理

  近日,长城网“问政河北”平台接到省会安女士的诉求,她反映新华路至中山路段西二环桥下有很多“僵尸车”,长期占用停车位,还影响市容市貌,希望相关部门进行清理。接到该问题后,桥西交警大队二中队立刻前往现场进行查看,发现4辆疑似“僵尸车”,随后,执勤交警对车辆依法进行了处理。

       9.沧州黄骅市渤海路西水库平房损毁严重急盼修补

       沧州黄骅市渤海路西水库平房的住户向长城网“问政河北”平台发来了诉求,称其居住的房屋每到雨季雨水排不出去,造成房屋被浸泡,床铺、家电都有不同程度的损坏,去年还有一户居民房顶塌陷,幸好没有造成人员伤亡。市政府和街道办的人来视察过,也知道这里的情况,多年一直无法解决。接到诉求后,沧州市人民政府进行了回复,表示为解决该反映人的问题,市委市政府已将西水库片区纳入黄骅市三年棚改计划,目前已基本完成摸底调查工作,下一步将视情况推进棚户区改造工作。

  六、问政访谈(点击标题可查看访谈)

  1.青春心向党 建功新时代 听新时代河北青年的奋斗故事……

       

       为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5月5日,长城新媒体集团邀请共青团河北省委副书记、党组副书记侯贵松,等嘉宾做客长城新媒体直播间,围绕“青年文明号与新时代共奋进”进行交流畅谈。

  2.百姓企业乐享社保费率下降“红包”——长城网“问政河北”就社会保险费率问题对话相关部门

       

       《河北省降低社会保险费率实施方案》5月1日开始实施,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单位缴费降低、调整社保缴费基数政策等政策给百姓和企业带来了更大的红利。5月10日上午,长城新媒体集团邀请河北省人社厅社保局局长、分党组书记李青海,河北省医保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张均,河北省人社厅养老保险处处长赵华做客演播室,就人们关心的问题与网友进行了互动问答。

  3.办事有效率 服务有温度——长城网“问政河北”对话石家庄市“效能革命”领导小组办公室

       

       自2月份以来,石家庄市开展的机关“效能革命”频频曝出好消息:“6天工作制”“一门办理”“携公章上门办理”等许多新举措纷纷受到群众点赞。5月17日,长城新媒体邀请石家庄市委副秘书长、市“效能革命”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任维维,石家庄市行政审批局副局长李卫东,石家庄市公安局政治部副主任王宏伟来到演播室做客,就“效能革命”与网友进行了互动交流。

  4.“520”精准计量让“幸福感”成色更足!——长城网“问政河北”对话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今年5月20日是第20个世界计量日,计量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基础和保障,还与我们的生产生活息息相关。5月20日,长城新媒体集团邀请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总工程师董国发,计量处负责人赵强做客直播间,围绕诚信计量及老百姓关心的计量话题与网民进行互动交流。

关键词:问政河北,问政简报责任编辑:曾丝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