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河北:麦收进度近7成 机收率达99.2%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胥文燕 
2019-06-14 18:07:48
分享:

6月6日,在邯郸,一台台小麦联合收割机驶进麦地。 记者 王林红 摄

  长城网讯(记者 胥文燕)记者从河北省农机局获悉,河北冬小麦机收正在由南向北快速推进。截至6月14日,全省3460.6万亩小麦已收获2346万亩,近7成。机收小麦面积超2328万亩,机收率达99.2%。其中,邯郸530万亩,接近尾声;沧州454万亩,8成;邢台493万亩,超9成;衡水358万亩,超7成;石家庄297万亩,近7成;辛集65万亩,超9成;定州55万亩,近6成;保定77万亩,超2成;廊坊15万亩,近2成。

  此外,夏玉米播种1414万亩,油菜收获1.58万亩。

  “三夏”期间,农时紧、任务重,今年,河北省组织和调度200万台农业机械投入作业,突出“抢”,立足“快”,确保夏粮颗粒归仓,秋粮适时播种。

  今年夏收期间,大马力、大喂入量高效联合收获机唱主角,开展了小麦联合收获---麦秸抛洒覆盖还田---夏玉米免耕覆盖播种配套技术“一条龙”作业,河北省全程机械化精准变量作业物联网监测平台实现了对小麦收获、播种、施肥、施药、节水的高效化和精准化。

  据了解,今年麦收的前半程,天气条件总体有利。而麦收的后半程,高温逐渐结束,雷雨以及强对流天气将是各地麦农防范的重点。

清河县联合收割机在麦田里作业。 许金亭 摄

  据河北省气象台预计,未来几天,河北多地有雷雨天气,雷雨时局地伴有强对流天气,将有可能对麦收带来不利影响。

  今明两天,河北南部地区高温持续,从后天(6月16日)开始,高温退场,各地气温会明显走低。河北中北部麦区,受雷雨影响的可能性较大。6月15日白天到夜间,石家庄北部和保定、沧州及以北地区多云转阴有雷阵雨;16日白天到夜间,中北部地区阴有雷阵雨或零星阵雨转多云;18日,中北部地区有雷阵雨或阵雨,雷雨时局地伴有强对流天气;19日,西北部、中部地区阴有阵雨转多云。

  气象部门提醒各地麦农,应密切关注天气变化,抓住降雨间隙,加快收获进度并及时晾晒;北部麦区做好机收作业的调度和准备工作,在冬小麦腊熟末期适时收获。另外,已收获的地块抢时夏播,做到收获一块播种一块,墒情较差的地区可播后再浇“蒙头水”,力争不误农时。

关键词:麦收,河北,“三夏”责任编辑:胥文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