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河北“双创”周】孙玉院士:物联网产业将持续强劲发展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李代姣 
2019-06-14 11:25:43
分享:

孙玉院士作报告。记者 李代姣 摄

  长城网讯(记者 李代姣)“物联网已经在智慧城市和智能制造中被推广应用,未来,物联网产业强劲发展必将持续。”6月13日,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五十四研究所首席科学家、研究员孙玉在军民融合与新材料产业技术发展高端论坛上就我国物联网产业的发展趋势问题作报告。

  “要了解产业发展趋势,首先要明白什么是物联网。”孙玉通过对信息系统进行区别分类,介绍了物联网的概念,“信息系统按应用对象的不同可分为四类:人与人之间传递信息的信息系统,即通信系统;人与物之间传递信息的信息系统,即遥控系统;物与人之间传递信息的信息系统,即遥测系统;物与物之间传递信息的信息系统,即物联网。”

  孙玉认为,目前,我国通信系统产业已经成熟,信息基础设施基本完备,物联网已成为我国近年新兴的产业,在智慧城市方面得到普及应用且发展较快,在智能制造领域的应用则逐渐从外围向核心扩展。物联网的信息消费方式决定信息产品与信息服务并重,市场要素是双重的必要性。所以,发展物联网产业关键是社会与产业的发展活力;而物联网的应用环境决定信息产业的跨行业应用,这就决定了发展物联网产业主要依靠协同创新,需要建立“官产学研”相结合的协同创新体系。

  “今后5-10年,我国物联网将进入创新发展阶段。”展望物联网产业的未来,孙玉说,“现实中国,未来世界,物联网产业都将是重要产业。”

关键词:双创周责任编辑:李代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