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河北“双创”周】碰撞创新火花 共促新材料产业发展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李代姣 
2019-06-14 11:25:00
分享:

活动现场。记者 李代姣 摄

  长城网讯(记者 李代姣)“出席本次论坛的嘉宾都长期从事新材料产业有关工作,大家相聚在一起,沟通交流,建言献策,必将进一步促进河北新材料产业的发展,也希望河北的新材料企业能够进一步挖掘自身潜力、发挥专业优势,积极推动新材料产业的发展。”6月13日,在全国双创活动周河北分会场系列活动中的军民融合与新材料产业技术发展高端论坛上,河北省科学技术协会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据介绍,新材料是河北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做大做强新型制造业的基础支撑和重要先导。目前,河北新材料产业具有一定基础和规模,但也面临着整体规模偏小、行业布局分散、产业链较短等问题。

  “举办这次论坛,就是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搭建一个交流平台,集中学术界和产业界的智慧,通过研讨激发创新火花,探寻破解难题的思路与方法。”相关负责人说。

孙玉院士作报告。记者 李代姣 摄

  在此次论坛上,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五十四研究所首席科学家、研究员孙玉就我国物联网产业的发展趋势问题作了报告,介绍了物联网在智慧城市及智能制造中的应用,分析了新一代物联网产业的发展趋势,并表示物联网的推广应用将对新材料技术发展起到积极作用。

  随后,河北工业大学能源装备材料技术研究院工学博士冀璞光向与会人员详细介绍了该院在新材料领域的研究成果——高阻尼锰铜合金。“高阻尼锰铜合金具有阻尼减振的材料功能特性同时兼有结构材料的力学性能,能够有效起到减振降噪的效果,可以广泛应用于航空航天、船舶、军用车辆、精密仪器与测量、光学仪器、铁路与轨道交通、民用车辆等领域。”

  “目前,我们在高阻尼锰铜合金领域的研究已经处于国际领先水平,未来,随着技术的不断成熟和产品的推广应用,我们希望能够为新材料产业发展、制造装备创新和材料工业的转型升级做出一些贡献。”冀璞光说。

关键词:双创周责任编辑:李代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