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一线写真】陈书营卖杏记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吴新光 
2019-06-17 22:50:57
分享:

 

周边游客来清河县陈村采摘笆斗杏。 清河宣传部供图

       长城网讯(记者吴新光 通讯员闫秀真 宋红雷)6月17日,望着杏林里即将采摘完的50余亩笆斗杏,清河县陈村的陈书营心里美滋滋的:“今年,我连杏林也没出,所有的杏便销售一空。往年,卖杏可没这么顺利,这都是沾了互联网的光啊!”通过互联网,陈书营的杏不仅卖到北京、天津、石家庄、济南等地,还吸引了周边县市上万名游客前来观光采摘。

       陈村一带十余个村地处黄河古道,土地沙化,庄稼不收,自古就有种果树的传统,种有山楂、桃、杏、梨等果树2万余亩。仅陈村就有300亩杏林,是享有盛誉的“青沟蜜香核杏”,俗称笆斗杏,这种笆斗杏个大皮薄、肉厚汁甘,出了名的好吃。

       好吃不一定好卖。最早卖杏,陈书营骑着自行车驮上两个大筐,走村串巷沿街叫卖,一天下来最多卖上200来斤。后来,他买了辆三轮车拉杏到县城沿街售卖,就这样一林子杏也就能卖出去一多半。一方面因为地处偏远,销售不畅;一方面因为杏子成熟期较短,十天半月不摘便烂在了树上。如果雇佣人工,成本又太高,望着串串笆斗杏烂在自家杏林里换不来钱,陈书营心里别提有多难受啦。

      陈书营的烦恼也是村里所有果农的烦恼,以前,陈村300余亩杏有2/3都烂在地里。

陈书营(左一)正在对采摘的杏进行装箱。 清河宣传部供图

  3年前,清河县领导樊英俊分包陈村,在走访中了解到这一问题,便找来宣传部门商量对策。他们依托陈村地处清凉江岸、水清岸绿、果林较多、空气清新、风景怡人的优势做宣传,不仅打开了销路,还可以吸引石家庄、济南等地的市民来此观光采摘。那一年,陈村的300余亩杏10天的时间便销售一空。从此,每年宣传部门都要组织媒体来此采风,通过持之以恒的宣传,陈村的杏可真出了名,不仅吸引了观光采摘的游客和开网店、做微商的客商来这里采购,还吸引了一些头脑灵活的小青年用抖音、快手等短视频平台销售。这下子,陈村的笆斗杏成为抢手货,不仅卖得快还卖上了好价钱,每公斤能卖到六七元,仅此一项就为当地百姓增收150多万元。

  “各位老铁们!我在陈村杏林里,这儿的笆斗杏甘甜好吃,有需要的马上下单……”在陈书营的杏林里,清河史庄村史永康正在通过快手短视频平台进行直播。效果出奇地好,菏泽、聊城、沧州、天津的“老铁”赶来采摘,江苏等地的“老铁”也网购了不少笆斗杏,其中,山东聊城的一位“老铁”一次就采购了两千多斤。“正因为自己吃着好吃,所以才在快手上帮着杏农卖卖,让我的粉丝们都尝尝清河的笆斗杏。”史永康说。

  对有着20多年种杏卖杏经历的陈书营来说,今年是最轻松的一年——自己足不出林,依靠观光采摘和互联网销售,4万公斤杏儿一周多的时间便销售一空,净赚20余万元。

关键词:写真,销售一空,杏林责任编辑:吴新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