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执行现场】见过法院执行吗?来吧,跟着法院去执行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蔡洪坡 
2019-06-19 18:09:23
分享:

 

 长城新媒体记者 蔡洪坡

      在生活中,遇到矛盾纠纷,不少人会选择走法律途径,维护权益。然而在实践中,由于种种原因,打赢了官司,却不一定能顺利兑现。这个时候,就需要法院执行局出场了。执行法官就是要确保生效的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得到履行,确保判决书不能沦为一张空头支票。

  然而,现实中,法官执行过程中也会遇到种种困难,例如,被执行人和法官“躲猫猫”、恶意转移藏匿财产等等。6月19日,记者跟随石家庄桥西法院执行局赶赴执行现场,带您感受执行的酸甜苦辣。

  【第一站】滨河新城

  早晨6点半,桥西法院的执行局的执行法官和法警已经整装待发。待领导交代完毕,大家登车出发,按照预先规划路线,奔赴被执行人家中。

执行法官和干警整装待发

  第一站,执行法官来到滨河新城小区。这是一起民间借贷纠纷案件。

  在被执行人王某家,执行法官敲门后,门内一位老太太打开了门。

  老太太是王某母亲,家中只有其和王某的两个孩子。其表示,王某不在家,对王某欠款一事,自己毫不知情,也联系不上王某。

搜到的奥迪汽车

  稍后,执行法官在其家中发现一串奥迪车钥匙,奥迪车就停放在楼下。如此看来,王某是有一定经济基础,但一直没还款,让人感到诧异。

  执行法官留下传票,告知其母亲,尽快让王某到法院履行判决。

留下传票

  【第二站】三宏公寓

  离开滨河新城,来到三宏公寓,寻找被执行人李某。这也是一起民间借贷纠纷案件。

  在法官多次敲门后,一直没有回应。原以为是扑了个空,沮丧着要离开时,细心的法官从门口对方的一个垃圾袋中翻出一个快递包裹袋,上面显示收件人正是李某。这说明,近期李某确实在此居住。这是个很有价值的有效信息。

家中无人留下传票

  因为要去寻找其他被执行人,法官将传票贴在门上,通知其尽快到法院履行判决。

  【第三站】吉恒园

  从滨河新城出来,来到吉恒街的吉恒园生活区。这里还是一片二层小楼带院的城中村。走在巷子中,居民院中传出的狗吠声异常响亮。在一处小门前停下来,法官开始敲门,几声后,一位穿裙子的女士打开了门。

看到法院来找人村民们好奇围观

  这位女士表示,其是租户。房主信息和被执行人对不上号。执行法官猜测,该处地址有可能是被执行人虚报上来的地址。

  【第四站】栗新小区

  从吉恒园出来,要赶赴位于长安区的栗新小区。

  这是一处老旧小区,在爬到4楼敲门后,一位女士开了门。看到是法院的工作人员,其很是吃惊,误以为是自己摊上什么事了。得知法院是在找该房屋的户主杜某,其才松了口气。

对房东欠款一事,租户感到惊讶又无奈

  原来,这位女士也是租户,其平时都是通过微信将房租转账给房东,二人也从未谋面。

  房主杜某因另外一处房屋拖欠物业费用数千元,被告上法庭。法院判决后,杜某也始终不露面。

  得知杜某是因为拖欠物业费用而被法院找上门来,租户感到不可思议,既对房东的人品产生怀疑,也对自己遇到这样的房东感到无奈,“我的老天呀,为了这点钱,还是拖欠物业费用,太不应该了。”这位女士连声惊呼道。

  【第五站】和平时光家园

  从栗新小区出来,来到和平时光家园小区。法警敲门后,开门的男子却并不是法官要寻找的被执行人周某。该男子表示,该房屋是其三年前通过司法拍卖购买的房屋,其也不认识被执行人周某。

该男子通过司法拍卖购得该房屋,并不认识被执行人

  在这种情况下,执行法官只好再通过其他办法寻找被执行人周某。

  【第六站】国富大厦

  从和平时光家园小区出来,执行法官奔赴槐安路、建设大街交口附近的国富大厦。这是一起房屋租赁合同纠纷,即某公司在大厦内租用办公场地产生的纠纷,公司久未搬离、腾房。

公司负责人同意腾房,但一些具体细节还需协商

  执行法官来到该公司办公区域,在前台询问公司负责人在否。看到是法院工作人员,前台人员表现得很是冷漠。最终,执行法官还是找到了公司负责人。其表示愿意履行判决书,但是目前搬家遇到一些困难,手头没有搬家资金。

  鉴于这种状况,法官决定将被执行人和申请人带回法院,一起协商解决。

  【记者手记】执行,想说爱你不容易

  大约6点,执行法官和法警们陆陆续续来到单位,做出发前的准备。

  六点半出发,在路上,执行法官一边要和申请执行人联系,了解被执行人情况,一边要查看导航,规划路线。由于出发时间较早,有的法官早饭都没来得及吃,在路边买份煎饼,就在车上吃了。

  执行工作是一项庞大复杂的工作系统,需要面对各种各样的人群、单位,会遇到各种各样的情况。

  被执行人的恶意拖欠、隐匿躲藏、花言巧语,一次次的扑空,甚至一些相关协助单位的冷漠、不配合等等,这都需要执行法官机智应对,妥善处理。

  从桥西区到长安区再回到桥西区,几个案子奔波下来,回到法院已经是11点多了。而工作并未结束,传唤回来的被执行人、申请人,还需要法官参与主持调解、协商,这又是一场拉锯战。

  正是执行法官们坚持不懈的韧劲,使得一个个案子被“啃下”,申请执行人实现了权利主张,法律文书得到履行,最终确保社会的和谐稳定。

关键词:法院,执行,现场,被执行人责任编辑:蔡洪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