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井陉“实”用培训打造特色“乡土人才”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蔡建刚 姚晓科 何献忠 
2019-07-19 16:58:51
分享:

  长城网讯(蔡建刚 姚晓科 何献忠)“以前想创业却不知道干啥,自从参加了县里举办的培训班后,学到了很多线上线下经营技巧,彻底解决了我‘创业无门’的尴尬!”。近日,家住井陉县河应村的毕雪梅逢人就夸县就业局搞的“互联网+创业”培训班实用,见效快。短短几个月的时间,她的卖小饰品的网店和在县城开的实体店月收入高达5500多元,而且业绩还在持续增长中。

  在井陉县,像毕雪梅这样的成功“创客”还有很多,这都得益于该县当前正在开展的农村“实”用人才培训。今年以来,该县以“双问计”和效能革命活动为契机,结合纯山区县的农业农村发展实际,通过实施农村“实”用人才培训工程,打造新时代农业农村发展急需的特色“乡土人才”,夯实了乡村振兴人才基础。

  选取“潜力股”精准培训“接地气”。该县在培训对象选取上,主要面向农村种养大户、家庭农场主、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返乡创业者农民合作社骨干、村级农机员、农村电商和大学生村官等有创新发展潜力的群体,培训内容以贴近农村实际需求的林果树管理、设施蔬菜种植、标准集约化生产、网络创业等新型智慧农业为主。

  在培训方式上,该县一改过去传统室内理论灌输模式,创造性采用互联网+创业、理论+基地实践等培训模式。通过建立互联网创业孵化基地和农业农村实践培训基地,一方面帮助农业实体店铺、生产企业和网上营销农、林、畜产品的创业者开拓互联网创业渠道,一方面将课堂搬到了田间地头,邀请省市林科院专家教授现场授课,指导林果人才现场修剪、管理等实用技术。

  不仅如此,为提升创业成功率,该县还通过后期技术和资金支持等手段对培训人才进行长期跟踪服务。县农业农村局建立了技术交流微信群,使农村实用人才与专家教授保持无缝隙联系,长期、实时开展创业网络会诊。学员互联网创业学习期满后可申请1-3个月的免费实训,初始创业者可享受2年创业孵化服务,培训合格并取得营业执照的学员还可申请10万元的创业贴息贷款支持。

  据了解,今年以来,该县已开展互联网创业培训班9期、种养植示范培训班6期,培训新型农村实用人才1460余人,建立淘宝店铺、电商平台、微商平台270余个,3800多个农户从中受益。

关键词:井陉,互联网+创业,培训班责任编辑:魏美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