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新河“党员示范岗”激活扶贫第一线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白根海 安培强 
2019-08-07 12:36:06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白根海 通讯员 安培强)新河县通过“党员带富”、“双培双带”和设立“致富墙、带富榜”等活动,充分发挥基层党员在脱贫攻坚中的示范引领作用,营造了“党员引领群众干,一个带起一大片”的生动局面。

  走进新河县刘秋口村,村委会外墙上的“致富墙、带富榜”十分引人注目,在干净道路、整洁民居的映衬下,成了一抹独特的脱贫风景。党员刘同民的事迹就在其中,2003年,他紧紧抓住修建青银高速的机遇,承包了该高速新河段绿化管护业务,并将其发展成为了带动村民脱贫致富的好项目。他牵头组建了20余人的绿化服务队,为本村10多个老弱村民提供了稳定的就业岗位,仅此一项,每人每年可增收万余元。

  新河县委书记李群江说,“党员干部是脱贫攻坚工作的‘主心骨’,要想实现贫困群众如期脱贫,就要组织引导广大党员强化党的意识,牢记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共产党员,第一职责是为党工作,积极投身脱贫攻坚主战场,带头落实政策,带头发展致富,带头攻坚拔寨,让贫困群众学有榜样、做有标杆、干有方向”。

  该县坚持发扬“把支部建在连上”的优良传统,积极推行“党支部+协会”模式,扩大党组织覆盖面和影响力,更好的发挥了党员的示范带动作用。西流乡申家庄村是远近闻名的葡萄种植村,该村成立葡萄协会后,实行协会支部班子和管理层“双向交叉任职”,划分3个党员责任区,积极开展“三培一推”,即把生产技术骨干培养成党员,把党员培养成技术骨干,把党员技术骨干培养成管理人员,把中层管理党员推荐到协会决策层,实现关键岗位有党员、急难险重任务面前有党员。该村党员焦运行是葡萄协会对外销售责任区负责人,组织部分农户初试“标准化生产”,积极探索“网上订单”,开辟网上销路,仅去年就在网上销售葡萄70余万元。目前,申家庄村通过“支部+协会+农户+订单”的模式,发展成员350人,种植葡萄面积2100亩,年产量5300吨,实现年销售额150万元,20余户贫困户每户年增收1万元。

  为进一步发挥党员在脱贫攻坚中的先锋模范作用,该县坚持在扶贫一线深化农村党员设岗定责活动,引导党员讲党性、做表率。为增加老弱贫困户经济收入,寻寨镇殷家庄村在村内设置了扶贫车间,为全村农户发放、收集手工活。车间需要一名组织者来负责日常运转工作,该岗位工作量大、没有经济收入,普通群众都不愿意干。面对此种情况,该村党员王建良受组织委派担任村扶贫车间联络人,负责扶贫车间的日常组织运行工作。作为组织者、加工者,在手工活较少时,他优先分配给贫困群众及村民,最后有剩余再分配给自己。自去年扶贫车间成立以来,王建良中枢协调,累计加工2800余箱生日蜡烛、1000余包儿童玩具,加工费近7万元,群众人均年增收4000元。

  党员的奋勇争先干成了许多群众不想干、不敢干的事。白神乡白神村党员白新明是个退伍军人,他退伍不褪色,2009年开启创业之旅,发展特色种植,从省农科院引进荷兰马齿菜种子,在自家地里种了2亩试验田,边种植边摸索边学习,第一年种植成功,利用城市人对原生态野菜喜爱的心理,他到京津冀等大城市饭店进行推销,非常顺利。目前经过几年的努力,已经从种植马齿菜发展到种植蒲公英、蕨菜等4种野菜,在周边县市发展连锁野菜包子店,形成了种植、加工、销售一条龙的经营模式。受其影响,周边群众积极发展特色种养殖项目,目前已有6户养殖户初具规模,实现了较高的稳定收入。

  一名党员一面旗帜,一个岗位一番风采。党员示范岗为新河基层党建工作注入了生机和活力,一个个活跃的工作局部支撑起党建带脱贫的新格局。该县县委常委、组织部长高华锐介绍说,“在新河县387名致富带头人中,党员致富带头人达到50%以上。通过坚持发展党员标准,注重发展带富党员、标兵党员和年轻党员,改善了党员队伍结构和质量,为党员示范岗持续发挥作用注入了‘源头活水’”。今年上半年全县发展的88名农村党员中,“80后”党员占比76%,其中致富带富能手、服务标兵占比达到50%。

关键词:扶贫,第一线,党员,示范岗责任编辑:杨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