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科技农业】临西:跑出农业现代化“加速度”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王林红 
2019-08-19 19:31:22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王林红 通讯员 何连斌 孟庆春)“进入盛果期的甜瓜,要控制水肥,防止摘瓜时踩伤秧子,防止早衰,尽量延长采收期,保证后结的小瓜都能成熟……” 日前,在修枣科村“大棚教室”里,来自河北省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蔬菜创新团队的孙茜博士边示范边讲解,40多个瓜农听得入神,学得仔细。

  河北修华蔬菜种植基地。 何连斌 摄 

  就在两个月前,临西县与河北省农林科学院植物保护研究所共建的“品牌蔬菜临西县工作站”在修枣科蔬菜种植基地揭牌成立。采取“政府+科研机构+新型经营主体+营销企业”运行模式,开展“蔬菜健康保障性技术方案”示范应用。通过标准化种植、水肥药一体化、新品种和新技术集成等措施,打造“科技先进、特色鲜明、产业融合、要素集聚、绿色安全”的现代蔬菜产业示范园区,促进“销产研”一体化建设。

  “工作站还将通过开办农民田间学校、举办技能提升培训会等形式,培养一批绿色蔬菜农村实用技术人才,为菜农、家庭农场、合作社等提供技术服务,让农业产业给扶贫助力。”修枣科村党支部书记修华介绍。

  在打好现代农业攻坚战中,临西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总抓手,把准转型升级的质量导向、绿色导向和市场导向,在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上布局落子。立足向特色优势要竞争力、向市场要空间,聚焦破解难题、补齐短板、厚植优势,培育新动能、打造新业态、扶持新主体、拓宽新渠道。通过园区示范、龙头引领、特色培植等举措,跑出农业现代化“加速度”。

  园区示范——

  打造“两带四区四园”发展格局,促进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变

  围绕主导产业和优势区域,整合涉农项目资金,扶持打造不同区域特色的重点地带。以设施蔬菜、食用菌、中药材、肉鸭养殖为重点,发展食用菌和设施蔬菜种植带、特色畜牧养殖带和4个规模养殖区。规划建设光明现代农业园区、朗和农业观光园区、摇鞍镇现代农业园区和玉兰现代农业示范园区4个省、市级现代农业园区,形成“两带四区四园”发展新格局。把每个区(带)发展成为要素集中、产业集聚、经营集约的农业综合体,作为高新技术推广应用的“示范场”和品质临西的“先行区”。

  目前,已发展蔬菜大棚2200余个,食用菌大棚1200个,建成规模养殖场200个,特色养殖基地20个,释放出强大的功能效应。

  龙头带动——

  发挥龙头企业辐射带动效应,增强现代农业发展动力

  刚刚,省科技厅备案第四批河北省农业科技小巨人企业,临西县“河北旺多牧业股份有限公司”名列其中。至此,临西已有4家河北省农业科技小巨人企业。

  在引导和培育成长型中小企业发展的同时,临西还注重引进农业顶尖、工业智能、供给高端的现代农业项目,以发挥龙头企业的带动效应。目前已拥有国家级农业龙头企业1家,省级龙头企业4家,市级龙头企业12家。

河北光明九道菇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包装车间。  何连斌 摄

  高度密集型和土地节约型的现代高效农业典范——光明集团工厂化食用菌栽培基地在临西扎根结果,可实现食用菌的规模化、集约化、标准化生产,提高单位土地面积产出率,收益百倍增长。据测算,食用菌亩纯收益是是优质小麦的67.1倍、棉花的29.4倍、玉米的53.8倍。同时,培养出一批懂经营、会管理、有技术的新型职业农民。

  不止于此,光明食品集团已由一家食用菌企业延展成为一个具有强大辐射带动效力的农业产业集群。一期50万头规模生猪养殖基地项目投产达效;菌菇深加工、现代农业观光园等关联度强的10多个产业项目正在深入推进。一个总投资达100亿元,集链条化、集群化、现代化、特色化为一体的光明河北产业园正在崛起。

  河北东苑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从事食用菌生产与研发的企业,以“公司+合作社+农户+直供”为经营模式的股份制市级农业龙头企业。拥有年产300万袋干品贡菇生产线2条、180亩林地食用菌栽培示范场及食用菌技术培训服务中心和独具特色的食用菌文化生态农场。近年来主攻中高端市场,与中科院院士、武汉大学高等研究院签约,在临西建设生态农业院士工作站,为企业解决核心技术难题,为临西现代农业产业发展规划提供技术指导,也为申报和实施重大农业科技项目提供智力支撑。   

  特色培植——

  提高农业绿色化、优质化、特色化、品牌化水平,推进质量兴农、品牌强农

  临西初步形成了以食用菌、设施蔬菜、优质果品、肉禽养殖、农产品加工为主导的农业特色产业。截止目前,累计流转土地近20万亩,农民专业合作社共542家,家庭农场注册达到400余家,入社农户达3.5万户,带动5万余农户,合作社成员的收入比当地农民的人收入高出20%以上。拥有国家级示范社2家,省级示范合作社10家,市级示范合作社22家,县级示范合作社30家。前不久,临西县被省农业农村厅确定为2019年农民合作社整县推进高质量发展示范县。

  光明九道菇、东苑农业、嘉恒食用菌等企业龙头,年产金针菇、真姬菇高端菌菇超10万吨;东苑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的林下套种大球盖菇,每亩纯收益达6000元以上,为广泛推广种植奠定基础;以修枣科蔬菜种植基地为带动,新增各类大棚约5000亩,年产黄瓜、西红柿、大蒜、辣椒、大葱等各类蔬菜8万吨以上,全县蔬菜“调优”面积2200亩,较去年提升120%。同时,在强化农产品质量监管的基础上,不断探索蔬菜购销“订单新模式”,修枣科村首批10余吨蔬菜销往北京健坤集团,迈出蔬菜进京第一步。

  以农业供给侧改革为引领,不断延伸产业链条,增加农产品附加值。其中,邢台美的客食品股份有限公司是邢台市首家上市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河北临福记食品有限公司结合临西县传统工艺,研发的空心贡面空如竹、细如发、长如丝,成功打进上海市场;水波佳美豆腐乳基地发展大型生产作坊30余家,年产2700吨豆腐乳,“佳美酱园”广受欢迎;东留善固村年产中高档酱油、醋1300吨,市场前景广阔。

  近日,在临西县双桥创业孵化基地,闲来先得农特产电子商务新零售平台正式上线运营,填补了临西乃至邢台周边专注农特产电子商务平台的空白。平台一上线就有当地及周边县市区的30家企业、63种农特产品入驻,受到众多客户青睐。

关键词:临西,农业现代化责任编辑:王林红